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建设 > 班导师工作 > 正文

【班导师工作】培养问题意识,树立创新精神 ——21401、21402班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

【发布:林安齐 | 投稿:曹冬栋 | 发布日期:2022-03-22 】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阳春三月,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1401班,21402班于线上课堂召开了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本次活动由曹冬栋老师主持。

学术论文写作是大学生学业中的重要环节,掌握论文写作方法尤为重要。活动伊始,曹老师就“培养问题意识,树立创新精神”两大主题展开讲解。所谓的问题意识,指思考写作的问题如何而来,进而思考学术写作的目的。对于论文写作来说,选题是体现问题意识的关键。曹老师提出了选题的途径,包括因缘选题和扫描选题等。有了问题意识之后,怎样体现创新精神,曹老师指出了选题的原则:要选择科学领域里的新发现、新创造的课题。包括新领域、新见解、新材料、新方法。对于每一条选题原则,曹老师都结合学术研究实例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讲解。此外,曹老师还围绕论文选题讲了资料搜集的范围,提出了搜集材料的切入点。包括:文献综述;文学作品本身;文学理论批评著作;作家传记资料;文学作品的背景性资料;文坛风尚资料等等。

听完曹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学术论文写作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在活动的最后,曹老师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能与知识为伍,培养问题意识,树立创新精神。在学术的道路上厚积薄发,砥砺前行。至此,新闻传播学院21401班,21402班学术论文写作交流会活动圆满落幕。

撰稿人:郑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