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文学院始建于2000年,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和秘书学四个本科专业,隶属于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各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相互支持、师资共享、携手发展的专业共同体。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18年成功获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2019年被评为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同年在吉林省专业综合评估中,位列同类院校之首。2022年被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新闻学专业在2022年获批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近五年,教师出版专著、教材9部,立项课题百余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程4门,省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1门,省级高等教育线上教学资源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5门,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3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设有汉语言文学微格实训室、秘书实训室、新闻传播综合实验室、非线性剪辑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以及影像实验室等,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学院在长春市经开实验中学、北海小学、吉林青年力量创意商学院、吉林绿色食品京东产业带直播基地等学校及企业设立实践教学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需要。

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办学宗旨,以“致知以强专业,明德以重人文”为原则,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关注学生个性化成长,为区域社会发展培养了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现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生在考研、参赛、就业创业等方面均有出色表现。近五年,共有92名学生进入香港中文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在各级赛事中成绩突出,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2项;在近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斩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10项、银奖20项、铜奖31项;在第三届省大学生广告创意大赛中获奖104项;在15、16届省语言文字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生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系列评选活动中获“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称号,学生每年发表优秀文学作品百余篇。学院党支部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升,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总体满意率高。文学院已经成为吉林省内同类院校中一流人才培养基地。

(数据更新至2023年0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