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汉语言文学 > 正文

汉语言文学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3-04-10 】

学科类别: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名称:汉语言文学

专业方向:文秘文员 教育教学 新闻传播

学 位:文学学士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理论与知识、基本专业技能、较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文学作品的阅读与分析能力,能在企业单位、社会组织与社会机构、新闻出版,中小学校,从事文秘文员、文学编辑,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外国文学、写作、文学概论、比较文学、美学、学术论文写作。

专业特色:

汉语言文学专业根据学校“立足吉林、辐射全国,面向行业、面向基层,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定位,坚守“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的理念,培养掌握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文学作品鉴赏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与社会机构从事文秘文员工作,在新闻出版单位从事文字编辑,在中小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

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较好、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多年来专业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专业基础课“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均为省级优秀课程。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于201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2018年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022年入选省级高等教育线上教学资源包。专业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一直承担着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主编参编教材多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部分成果获得省市级奖励。

专业“注重应用性、突出人文性、强调实践性”,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课内教学改革与课外活动创新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实施班导师与专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育人机制,形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不失人文底蕴、凸显应用能力”为目标,根据创新型新文科人才培养需求,构建优质教育体系,实施以“适合的教育”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设计工程、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工程、以“两个全覆盖”为特点的第二课堂建设工程、以“合作教育”为依托的培养道路建设工程、以“六项基本能力”为代表的能力提高工程和以“养成教育”为抓手的素质教育工程,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构建知、情、意、行养成教育体系,推出系列好习惯项目供学生选认并坚持养成,建设校家合作教育共同体。

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省级竞赛奖百余项,启梦文学社团获“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称号。2010年—2021年间,汉语言文学专业共有80余名同学分别考入了吉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公开大学、辽宁大学、河北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延边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知名大学与研究院所。

就业前景:

汉语言文学专业涉及面宽,就业面广。国家党政机关、科研部门、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广播影视机构、地方高校、中小学校、军队、企事业单位等都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光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自创建以来,已培养了数以千计的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对口率为91.3%,就业主要从事语文教学(56.3%)、文秘文员(19.4%)及各类新闻出版及文化宣传(15.6%)等相关工作,五年内从事语文教学方向学生多成为优秀班主任,从事文秘文员、新闻传播方向的学生多成为行业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