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秘书学 > 正文

秘书学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3-04-10 】

学科类别:中国语言文学

专业名称:秘书学

专业方向:商务秘书、行政秘书

学 位:文学学士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社会需求,针对学生实际,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秘书学理论和相关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能在各类企业单位中从事商务秘书工作或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从事行政秘书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

现代汉语、基础写作、中国秘书史、秘书学概论、秘书心理学、秘书实务、秘书写作、涉外秘书学、管理学。

专业特色: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秘书学专业,适应社会需求,针对学生实际,努力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秘书学理论和相关知识,具备较强的实际操作、创新精神和学习能力,能在机关企事业综合管理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和秘书工作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秘书学专业通过开设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秘书学概论、秘书心理学、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等课程,采用理论结合实践的教学模式,注重秘书实践能力的培养。

为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践能力,每年会举办秘书节系列活动,学生也成立了“筑梦秘书协会”,在筑梦秘书协会和秘书节的活动中,通过应用写作比赛、演讲比赛、办公自动化比赛等项目,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完善了学生的相关能力。

就业前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企事业单位对秘书人才的需求正趋于多元化与复合化。各类企业单位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胜,更需要高层次高水平的商务秘书当好参谋,以增加竞争力;而机关与事业单位则更需要能够胜任行政工作的行政秘书。为适应各类企事业单位的需要,秘书学专业通过设置商务秘书与行政秘书方向,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除了可以从事行政秘书与商务秘书外,可以考取公务员与事业编制岗位,还可以从事涉外秘书、现代文员、行政管理、行政助理、行政专员、人力资源管理、涉外商务策划、会展策划与管理、企业行政与文员等工作。自2017年13级学生毕业,到2022年18级学生毕业,秘书学专业学生选择攻读硕士研究生共3人,近10人考取公务员与事业编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