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简介 > 新闻学 > 正文

新闻学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3-04-10 】

学科类别:新闻传播学

专业名称:新闻学

专业方向:大众传播、网络传播、社交传播

学 位:文学学士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新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社会人才需求适应性:本专业构建了“岗位—能力—课程”相匹配的“能力矩阵结构模型”,重构“平台+模块+方向”的课程体系,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具备新闻专业基础理论和新闻专业能力,掌握扎实的新闻传播基础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表达和沟通能力,毕业后能够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广告传播机构、出版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从事新闻报道、编辑、管理与运营等岗位或者职业,具备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新闻学原理、传播学原理、融合新闻学、新闻采访、新闻写作、新闻编辑与实务、新闻评论学、新媒体策划与运营

专业特色:

本专业除了加强新闻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教学以外,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强调学生新闻职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教师队伍结构中有一半是从事新闻工作的一线高级编辑和高级记者,与数家媒体建立了合作培养关系。学生接受新闻采编、新闻分析、节目策划、后期制作以及相关业务的操作训练,尤其是教师带学生一线采访的现场教学方式,使学生新闻业务能力有较大提升。新闻学实践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实现了以新闻学专业实验室为基础平台,以学校广播站和校报等为常设阵地,以新闻媒体为主要实习基地的三级实践教学体系。

1.以“团队+平台”推进学生实务操作训练。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依托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竞赛与新闻行业资格考试等平台,用横班纵组的组队方法,引导学生进行实务操作训练。

2.以“双师+双能”标准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除了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之外,还有新闻业界实操经验,以丰富的业界经验反哺课堂教学。现有教师近50%具有新闻界从业经验。

3.以班导师与专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完善育人机制。形成“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近三年来成效显著,学生在参赛中荣获国家级、省级奖项50余项。

就业前景:

新闻学是以人类社会客观存在的新闻现象作为自己的研究对象,探索新闻事业的产生、发展的特殊规律和新闻工作的基本要求的一门科学。新闻传播活动从原始的口头传播到文字的手抄和印刷传播,再到无线电广播、电视、互联网传播,现在已成为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社会生活条件。为适应现代新闻事业发展的需要,发挥我校专业学科布局优势,突出应用学科的社会实践特性,加强相关学科的交流与渗透,新闻学专业已经与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广告学等我校其他相关专业相辐射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经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可以在大众传播媒介的报纸、广播、电视、电影、杂志、网络等行业从事文字编辑、影视传播、出版策划、新闻采写等相关业务。此外,在社会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新闻学背景成为多种行业的显在需求,如政府发言人、企事业单位新闻中心等。在网络上的“21世纪最具前途的职业调查”中,传媒记者以较高的认同率位居前十位之列,接受系统的新闻学高等学历教育无疑是成就“无冕之王”的一条重要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