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伟佳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5-22 】

我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18411班的杨伟佳。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获得了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下面,我将从个人考研经验出发,谈谈考研准备工作、时间规划、网课及书目推荐、大学经历等四个方面的问题。

7084337256966c8fb5447aea0a58c71

一、考研准备工作

(一)心理准备

当下越来越多学生走上了考研的道路,在此之前,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要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你可以忍受将近一年的高强度学习吗?”“你是真的想继续学习深造而非盲从吗?”“考研失败的结果是否可以接受?”以上问题若答案都是“是”,那恭喜你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考研过程中你可能要问千百遍自己类似的问题,希望你们可以始终坚定自己的决心,一直到考试结束。

(二)选择报考专业和院校

有时候选择比实力更重要。报考专业和院校一定要匹配自己的兴趣和实力,不想以本科专业为未来职业规划的同学,可以选择跨考其他专业,喜欢本科专业的可以继续在本专业深造。本专业考研的同学相对而言更具有优势,而跨考同学则需付出更多努力。专业的选择更多依靠喜好,而院校的选择则应考虑实力。不要妄自菲薄,也不可好高骛远,选择自己垫垫脚可以够上的院校为最佳。

(三)资料搜集

b5bc00f2718af0fc05f636e8b800d64

选择报考专业和院校及后续学习都需要提前收集资料。报考专业和院校需提前了解过往几年的国家线及院校分数线、报录比、有无压分、报考人数、录取人数、是否扩招或缩招等方面。而后续学习中需收集的资料为参考书目、考纲、真题等。收集资料的途径有目标院校研究生院官网、微博超话、研招网、考研机构、考研机构老师微博等。


二、时间规划

086eb740897ddfd8815cb096f45a992

大多数人的备考时间为4月-12月。

下面我以我报考的新闻与传播专业为例,谈谈各阶段的规划。

(一)4-6月为打基础时间,熟读专业课参考书目及背诵英语单词、练习英语阅读。

(二)6-8月为巩固阶段,开始背诵专业课参考书目,练习实务写作,政治学习提上日程(可以看徐涛老师的政治强化课),英语单词背诵及阅读真题练习持续进行。

(三)9-10月为拓展阶段,专业课加入专题练习,在背诵基础知识的同时拓展课外内容,了解学界、业界的最新动态进行延伸学习,如媒体融合专题、网络直播专题、网络暴力专题等。在政治上持续练习选择题,刷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及腿姐技巧版。英语除了练习阅读外,开始对新题型、完型填空、翻译及作文进行练习。

(四)11月-12月为冲刺阶段,全真模拟各科目的考试。

三、书目、网课推荐

专业课书目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相关,除了熟背院校参考书目外,还可拓展阅读《网络传播概论》《乡土中国》《数字化生存》等。

f4adb74faac756bf5b951820d7547dc

英语网课推荐唐迟老师的阅读课、唐静老师的翻译课、易熙人老师的完型填空、石雷鹏老师的作文课。

政治网课推荐徐涛老师强化课和腿姐技巧课,推荐习题为肖秀荣八套卷、肖秀荣四套卷、腿姐四套卷、徐涛六套卷。

四、大学经历

研究生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考察考生的理论水平和作答能力,而复试则检验学生的综合能力,其中就包括了大学既往学业及成就。每个学校都会在复试前要求学生上传本科成绩、论文、奖状等,而这些材料会在打分环节占一定的比重,不同学校比重不同,以我报考的院校为例,它明确既往学业、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占150分中的25分。因而报考学生在本科期间就需好好学习、积极参与比赛与社会实践、发表论文等,这会给你在复试环节带来一定的帮助。


1650865959(1)

非常感谢刘素敏老师、林安齐老师等专业老师,正是因为他们的细心栽培与耐心教导,使得我在大广赛、公益广告大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丰富的参赛经历和获奖经历无疑会为我的履历加分。

c526f4c9a0e3f339978ac1747c1d924

1650865766(1)

1650865780(1),2022-04-25 15:36:14.551000

考研的征途,就像一场马拉松,我们怀着热情和梦想启程,一路上会经历干劲十足、信心满满的阶段,经历挥汗如雨、疲惫不堪的阶段,经历惴惴不安,焦虑紧张的阶段,经历坚持奋斗,努力拼搏的阶段……希望选择了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这场马拉松中始终坚持跑下去、不驻足、不认输,功不唐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