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吕宇航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颖 | 发布日期:2022-05-22 】


坚其志,苦其心,勤其力,事无大小,必有所成!我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18413班的吕宇航。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以综合排名第十三的成绩获得了进入长春师范大学研究生学院历史专业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此时,我的心情百感交集。我感谢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给我提供的宝贵的学习经历,在这里我遇到了无条件支持与信任我的老师,在这里我知道了奋斗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在这里我也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下面,我将从分数情况、备考情况、大学生活、未来展望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光华的成长历程。

一、考研分析

近年来,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递增,2022年报考人数已高达457万,今年历史学国家线为336分,同比增长15分。虽然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但招生计划的扩招并不明显。根据我报考的这个专业一志愿名单可见,初试最高分为421分,可谓是高手如云,竞争激烈。目前来看,初试成绩(占70%)达到400以上的分数较为安全,决定是否被录取还要看复试成绩(占30%)。近些年国家线对比图可见下表:

A区

IMG_256

 

B区

IMG_257

(以上两个表格来自考研政治徐涛公众号)

二、备考情况

1.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学校和专业

择校、择专业是考研的首要问题。我本科专业是汉语国际教育,而选择跨专业考研,主要是兴趣所在。建议大家择校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水平,预测一年内通过自身努力是否能达到目标院校的考核要求为准则,切记盲目追求热门专业、名校高校等。其一,热门专业竞争过于激烈,大家在选择时要保持理性。其二,公正客观的定位自己的实际水平。同学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稳中求胜。

2.考研信息搜集和备考准备

首先,建议大家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考研目标学校刚刚上岸的学长们,听取他们的上岸经验和推荐书目,虚心向学长们请教,和学长保持长期的沟通,这对考研来说事半功倍。

其次,综合各方信息和自己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备考计划。以我的考研专业为例,建议大家复习时以考研学科学校提供的参考书目为主,同时还要学习书目中提到的专业类书籍的其它相关教材。政治是一门时效性较强的学科,初次了解可以在暑假听两遍徐涛老师的强化班,结合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巩固基础,在此期间只做选择题即可,11月末至考研前,我们应该着手对大题的背诵和总结,我采用的是肖四和腿姐的押题卷。英语方面,词汇量是基础,夯实基础是关键。

3.日常作息安排和备考状态

考研期间,我的自学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国家和学校为考研学生提供了很多的学习资源,如中国大学生慕课,B站等。我认为最佳的备考状态是身心健康、劳逸结合,即合理安排学习时间,适当进行体育运动,保证身心的愉悦状态。同时,保证白天学习效率,多补充维生素b和维生素c。

 

5:30-8:00 跟随滑雪队小伙伴晨训+背单词
8:00-11:30 政治知识点背诵
11:30-13:00 午饭+打羽毛球
13:00-17:00 政治真题+英语真题
17:00-19:00 吃饭+跟随滑雪队小伙伴晚训
19:00-21:00 专业课
21:00-22:00 复盘

 

三、宝贵的大学生活

考研不是最后一年准备就能成功的,宝贵的四年大学生活是我能最终考研成功的基础,在校四年间,我没有一刻懈怠,曾获得国际高级咖啡师、高级心理咨询师、英语四级证书、普通话证书、国家发展银行优秀志愿者等各种证书。我将从如下几个方面分享我的大学生活。

1.目标明确、方法得当

从进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那刻起,老师们就一直鼓励我们要考研,要努力,要奋斗,“不奋斗、无青春”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大二是一个过渡时期,学习的难度逐渐增加,自我认同感也受到了些许的威胁,在这个阶段,我有幸认识了儒雅博学的李二年老师,在课程之余,我旁听了二年老师的古代汉语课程,他渊博的学识、对中国历史的深度讲解,让我对历史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对我考研的选择至关重要。

2.夯实基本功

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传扬中国文化是第一要务。汉语和英语作为语言学科,本质体现在语言的交流上,而历史文化则重视传播和继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积累到很多关于中国历史文化的知识。鲁迅先生说过,世界上哪有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工作上了。对于我,考研是目标,学习就是我的工作。我深知,只有通过不断的积累,才能达到数量和质量上的转变,所以,必须把坚持当成一种好习惯。

3.培养读书的好习惯

通过读书来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在这里给同学们推荐几本书,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启发。《万历十五年》《罗马帝国衰亡史》《明朝那些事儿》《人类简史》等。

4.以赛促学,积极考证

大一下学期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大二暑假通过两年的学习考取了国际高级咖啡师,大三学期考取了高级心理咨询师。

2343d1d5d7535adf89f0968effd4158

5.积极运动,保持心态

   跟随滑雪队的小伙伴们进行训练,在备考期间也能充分保持身体各项机能,也能缓解备考期间的不良心情,重新焕发学习冲劲。

cbcb5384c9fe47ce8bc0f79eb3f4644

5c6facdcc568de69eaa14a9250e411b

四、未来展望

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接近尾声,于我而言,四年的大学生活有喜悦、有失落、有彷徨、有收获,这就是青春!感谢母校,感恩文学院,为我留下青春的印记。考研上岸仅仅是一段新征程的起点,我会继续努力,严谨勤学。努力做到今天我为光华而荣,明日光华为我而傲!

181abe3953f4b1a3d0e8b17dcb96610

b855b394c6fa6415977d7bcbd1ddca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