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孙晴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颖 | 发布日期:2022-05-22 】


  

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18403班的孙晴,在2022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一志愿报考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学科语文专业。初试成绩361分,英语55分、政治73分、专业一333成绩为114分、专业二119分。以下是我的备考经验。

一、考研择校

关于选择学校,建议大家在选择学校时,首先确定自己要报考的专业,再选择学校,在研招网都可以查到信息。了解每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以及这个学校专业课考试的内容,这是很重要的,因为有的学校专业课二要学的书很多,这样会给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造成很大的压力。将所有的学校都列出来对比,寻找适合自己的,这样就会有一个良好的开头。

成功的秘诀在于良好的规划,严格规划自己的时间,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

(图为我的暑期时间规划)

二、英语复习

我的英语基础还是很差的,高考英语只考了60多分,所以英语基础不好也不要害怕。

首先,在复习英语的过程中,背单词是很重要的,单词是基础,只有良好的基础在搭配名师的技巧这样才能发挥功效。

其次,我个人并不是很推荐唐迟的阅读课,他的技巧有时候过于生硬,不太适合我,前期的时间建议大家把学姐学长推荐的课都看看,找到适合自己的。

最后,作文推荐石雷鹏老师的课,他会有一段简单的逻辑,然后再带着你一遍遍的磨这个模板,几乎不需要背诵就能运用,非常推荐!!!

三、政治复习

政治我是暑假开始的,7月跟徐涛的考试课,腿姐的课我也听了,两位老师的上课的风格很不一样,徐涛老师上课非常幽默,侃侃而谈,对于知识点的讲解很透彻,很有氛围,而腿姐的课,应试技巧很强,她总结的方法是你在不熟悉知识点的情况也能做对题,大家可以按照自己适应的需求选择。腿姐《冲刺背诵手册》,非常推荐购买,后期可以跟着背诵打卡。

政治后期肖四肖八非常重要,帮助大家巩固知识点。推荐一个刷题小程序,“考研政治刷刷刷”非常好用,基本上市面上所有老师的题都有,在手机上就可以随时随地刷题。非常推荐,苍顿不好用不要买。

四、333备考

可以说333是一门“背多分”的课程,你背的多,回报的自然也就多。从开始的那一天起,我大概背了五六轮。面上有很多关于333的解析和课程,比较出名的有凯程的应试解析和lucky学姐,我当时选择的是凯程的解析。这些内容都不会有很大的差距,大家还是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

第一个我要说的是第一轮333的时候背了忘是真的,不要失去信心到最后都会好的,这话我当时也不信。

第二个要说的是一定要有自己的框架,前期背框架。第二轮第三轮慢慢往里加内容,背框架的好处是前期可以形成知识体系,不至于前期浪费太多时间 。333就是多背,不是很重要的可以选择不背,但是不背的风险较大。

五、关于832

关于专业二,由于换书的原因,我备考的时间非常晚,我是9月份才开始的,那时因为基础不是很扎实,所以我的方法就是把真题当中所有的题当做是全真模拟去练习,先写出自己的答案,然后再去对照学姐的答案,那么这样你就会对于这个问题有一个自己的思考,所以在遇到其他的问题时,也有自己的答题思路。

六、关于杂志论文

备考的时候推荐一些可以阅读的杂志和关注的公众号。我自己每天在学习之余,都会选择一两篇去读,自己关于一个问题的看法终究是浅薄的,我们需要去学习那些名家名师的观点。我会准备一个摘抄本,主要用于总结这些专家们的观点,以及他们文章中的重要观点,或逻辑性较强的话语,后期每天都去翻,这样非常训练我们的思维。

学科语文推荐公众号:人民教育、语文建设、中学语文同步教学、中学语文教学、中国教育学刊、语文教学通讯、语文学习等  

 

最后,学科语文这个专业已经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希望大家踏踏实实,稳步前进,一定可以取得让自己满意的结果,加油。


七、宝贵的大学生活

来到长春光华学院学习是我人生中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在这里,学校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为我们求学提供了各种帮助。在长春光华学院度过了四年的读书生活,系统的学习了汉语言文学的相关知识,感谢各位专业老师的倾心教育,我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而且学到了很多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现在我即将毕业,也期望学弟学妹可以拥有美好的大学生活。以下是几点建议:

1.把握机会,提升自己

在大学始初,孙颖院长以及各科的教师都会向我们普及关于考研的知识,包括举办考研交流分享会,在这里我们可以近距离的和学长学姐交流,汲取经验,使我们在考研过程中少走了很多弯路。因此,在大一的时候,我就确定了考研的目标,并且严格要求自己,在大学期间获得了教师资格证书,英语四六级证书等,也让我更加坚定考研的信念。

 






















2.树立信心,严于律己









在学习生活中,学会规划生活,要给自己制定可行的计划。养成这种制定计划的习惯,需要非常强的自律能力以及时间规划意识。能够高效利用自己的时间,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你今后的生活习惯。要有目标。才会有前行的动力。比如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读书交流会,社团实践活动,这些都可以很大程度的锻炼自己的能力,帮助自己迅速融入大学生活。


3.坚定信念,持之以恒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长年累月的努力和坚持的结果。遇到困难不可心生畏惧轻言放弃,唯有迎刃而上,不懈努力,勇敢坚持,才是获得成功的真谛。我始终坚信勤能补拙。一但每当确定了学习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努力,即使你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挫折,你也要有战胜困难的耐心。

总之,宝剑锋从磨,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坚持不懈的努力都会获得报酬,能不能取得好的成绩,并不在于一两天是否抓得紧,而在于长时间的持之以恒。所以希望大家抓住大好时光,努力奋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学弟学妹们在未来的研究生考试中,旗开得胜,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