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张惠玲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颖 | 发布日期:2022-05-22 】

我是汉语言文学18401班的张惠玲。在2022年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本人报考的院校是北华大学的学科语文(专硕)专业,考研初试成绩:政治74分、英语二77分、教育综合134分、语文综合136分,总分421分。下面我将从英语、政治、专业课复习以及大学生活几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一、英语备考

3-5月为英语备考的基础阶段,背单词至少2-3轮后再去做真题,一定要把一个单词的每一个意思全部记住。这一阶段还要去看刘晓燕的语法课,把她练习册的长难句都吃透。6月开始就可以上手真题了,这一阶段做阅读题要做到精读,逐句翻译,每一个不认识的单词都要标注出来,真题最好过三遍,第一遍主要是熟悉单词和长难句,第二遍去找寻出题人的出题规律,比如一些错误选项的特点,有张冠李戴,以偏概全等等。第三遍就是你的复习阶段,把所有的单词都掌握,还有所有的长难句的意思都能脱口而出。10月开始翻译题和作文,英语二的翻译会简单一些,基础差的可以去看一看田静的翻译课。作文本人的经验是,直接背了十篇小作文和五篇大作文,英语基础还比较好的话,可以直接背作文即可。网课还是比较浪费时间的。背作文,先背中文,然后再去背英文,能够做到默写一字不差,就可以上考场了。

 

 

二、政治备考

政治从七月份开始备考就可以了,暑假看徐涛的政治强化班,对着课程,然后在精讲精练上做一些笔记,不要去抄笔记,浪费时间。每天可以抽出半小时来做1000题,把不会的题目对着精讲精练,在旁边做批注。开学以后继续刷1000题,标记常出现错误的题目。三刷的时候重点就是过一些错误的题目了。十月底,腿姐的技巧班一定要去看,可以提高选择题的正确率哦。11月重点攻克肖八选择题,至少看两遍。12月中旬做肖四,选择题至少过两遍,疯狂背诵大题!

三、专业课333+833

3-5月是专业课复习的基础阶段,重点归纳和总结每本书的框架,理清楚每本书的脉络,前期框架不清楚,后面背诵便会一塌糊涂。不要去抄一些没有用的笔记,直接拿书勾画就可以了。不要把大段的时间浪费在看视频课上,文科的东西如果记不住,其他都是白扯。建议可以穿插着背诵,不要一本书背完再接着一本,可以把中教外教放在一起对比着背,也可以自己编写一些口诀,重点就是先背框架,内容慢慢填充,因为老师在阅卷的时候肯定是先看大的框架,才会去看内容的,如果你呈现在卷子上的答案是一坨,那么肯定是低分。北华的第二门专业课是现代汉语和作文,现代汉语是我们大一的那两本书,重点是上册,一定要背的滚瓜烂熟,尤其是真题,会经常重复。作文和高考作文水平差不多,多积累一些好句子好素材就行了。

四、校园生活

考研的成功离不开大学四年的努力。

首先,进入大学生活是我们由青涩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也是提高自控能力的重要阶段。胸怀宽广,不以生活中一点小事而苦恼,不苛待自己,凡是只要尽力就好。拥有良好的情绪是生活的基础,学会自我调整才不至于走向误区,走向歧途。不以主观的自我臆想为评判自我的标准,要全面的客观的看待自己的能力和自我价值定位。不过分拔高或过分贬低自己。要充满自信,端正态度,只有拥有积极正确的自我认知态度,才能最终抵达成功的彼岸。

其次,学会与人交往,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够提高我们的学习效率。大学四年,我和寝室的同学以及班上的同学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互帮互助,共同进步。遇到学习方面的问题,也会主动向老师请教,解决疑难。

再次,主动参加课外活动。在大学期间,为了放松身心,我参加了校园英语配音比赛,并获得了二等奖;为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参加了校园歌唱比赛。

最后,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会自主学习。在大学期间,必须重视每一门学科,不断的消化吸收老师的授课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掌握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也是我们自我升华,提高自我知识水平的坚强后盾。因此,在学业方面,我成功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考研期间也通过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并多次获得校三等奖学金。

微信图片_20220424224459

微信图片_20220424224446

 

最后祝愿所有的师弟师妹考研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