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程继瑶同学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颖 | 发布日期:2022-05-19 】

我是文学18403班的程继瑶,在校期间曾任学生会学习部部长,且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普通话考试,教师资格证考试。在2022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的考研初试成绩为政治77分、英语二69分、333教育综合141分、专业课二136分,总分423分。复试之后,我以综合排名第六的成绩获得了进入吉林师范大学进一步学习的机会。为了记录我的考研历程,也为了给下一届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点经验,我用文字写下自己的考研历程,希望与君共勉。

下面我将从学硕与专硕的区别、择校问题、各科的学习和心态问题以及大学生活等五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一、学硕与专硕的区别

学硕偏重于理论研究,学制通常为三年,录取人数较少 ,专硕偏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学制通常为两年(但近两年有向三年扩张的趋势 ),学硕考英语一,专硕考英语二,英语一的难度较大 。以上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和专业酌情考虑。

二、择校问题

依据自身的学习状况和自己的热爱的专业,以及自己的规划来择校。“选择大于努力”,选择很重要,随着考研人数逐年递增,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场竞争,大家一定要收集好信息,谨慎考虑,不能盲目选择名校或者一味追求“985”“211”学校,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和现实情况选择院校,可以将目标院校根据难度层级划分,再结合具体情况,如专业发展、录取情况、地理位置等因素综合考虑,同时可以与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多沟通,确定心仪的院校,并为之努力。

三、各科的学习

考研要及早准备,需要抓住以下一些时间节点,做好各科的学习规划。

(一)政治

7月初开始听徐涛老师的政治课,搭配徐涛老师的书,搭配肖秀荣1000题,刷到了八月中旬。之后就是二刷遍1000题,然后就是听腿姐的技巧课,刷肖四肖八腿四,考前背肖四的大题。政治这门学科 选择题特别重要,可以拉开分数差距,所以可以多刷选择题。

(二)英语

对于英语的复习时间段,可以从以下几个节点开始。首先是3月-4月,背单词,学习长难句。5-6月在单词、长难句的基础上做真题(不做你所考的真题,比如我考英语二,那就做英语一的真题),精细的作,一周1-2篇即可。7月继续做真题,此时就要做英语二的真题+听英语小作文课。8-9月继续做真题。10月继续做真题+听大作文和新题型的课。11月-12月二刷真题。

英语单词特别重要,因为如果做题的时候单词不认识,完全不知道文章在讲什么。前期将重心放在单词的背诵和长难句的拆解上,后期将重心放在刷题和寻找做题的感觉上。5月开始就可以开始做真题练练手感,平均一周做一、两篇阅读即可。不求速度而求质量。如果考英一就先做英二的题练手,反之亦然。第一遍做真题时可以慢慢做做完之后对照解析,把不会的单词都标出来整理到单词本上。每天有空拿出来看一看,背一背,不仅可以培养你的做题题感,还可以帮助你巩固单词。对阅读中的长难句也需要仔细的进行分析,之后就可以开始做你所考的英语的真题了。这次做的时候,要严格控制时间,做阅读时重点关注自己做错的地方,想想看是什么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同时暑假也可以听小作文的课,我听的是考虫石雷鹏老师的课。

(三)专业课一

我使用的是凯程333教育综合解析,这四本书我从来都没有学过, 所以选择配套凯程的强化课程来听。先快速的听课,加深理解,之后开始背诵,第一轮背诵往往耗时长,效果慢,容易遗忘,极其痛苦。每次背完的内容,第二天都要及时回顾。第二轮背诵相比第一轮背诵会快一点,但也是极容易遗忘,但是就是在一点一滴的背诵中,这些内容不断的进入你的头脑。第三轮背诵就能够明显感觉到不同,背的速度、质量都有所提升。之后就开始第四轮、第五轮背诵。一轮背诵会比一轮背诵快速。关于背诵,我建议一定要及早开始背诵。前期背诵的早会给后期减少很大的工作量,后期英语、作文、政治都需要占用我们背专业课的时间,因此背诵一定要提早。同时在背诵时要注意结合报考学校的历年真题,找出重难点和高频考点等等。在后期背诵的过程中就可以开始进行默写和模拟考了。

(四)专业课二

要买指定的教科书,大致看一两遍,加深理解和印象,通过列大纲的方式简化书中内容,形成自己的记忆框架。再结合历年真题进行 背诵,学习不是盲目的,一定要注重效率。

 

 

 

 

 

四、心态问题

不管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只要选择了考研就不能给自己留退路,要全力以赴的去复习,所以坚持和毅力尤为重要。其次要安排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表,严格按照计划执行,考研并不意味着一年完全不能够有娱乐的时间,可以依据自己的喜好给予自己一定放松的时间。午休也非常的重要,一定要保证休息好,才能够背下去书。最后也要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有张有弛的学习。

五、大学生活

考研并非一夕之功,厚积而薄发。宝贵的大学生活也是我最终能够考研成功的基础,因此,我非常感谢学校和文学院各位老师对我的帮助。

首先,学校给考研学生提供了诸多便利条件。比如,考研的学生可以向图书馆申请考研自习室,每个人都有对应的座位,每个人都能在自己安静的一隅里学习。感谢学校馈赠我知识的力量,塑造我独立的人格,培养我勇于进取的意识,正是这些丰厚的收获,使我在学习的时候多了一份自信。

其次,长春光华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则是一个温暖的小家庭。文学院的老师和导员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予我很大的帮助。在学业上,我每一节课都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思路,并且记笔记。 老师们讲课也非常的幽默风趣,一点儿也不枯燥,不知不觉一节课就过去了。有时考研的学习压力会让我喘不过气,而老师们也会尽全力的帮我缓解,给予我鼓励。学业上他们会倾囊相授,在生活中老师们也非常和蔼可亲,与他们交谈,你会感到非常的温暖,所以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像家一般的温暖。遇到问题导员也能及时的帮助和解决,因此我非常感谢他们。

再次,确立目标。稳扎稳打。记得在大一时,孙颖老师在课上就会向我们传达一些考研的信息和前景。我由此逐渐了解了考研,并且内心考研的动机越来越强烈。因此我在大一时就树立了要考研的目标。并且孙颖老师组织的每一次考研经验交流会都使我受益匪浅。在会上不仅可以听到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还可以和老师同学们互相沟通交流,解惑答疑。是孙颖老师让我对考研这个陌生的东西越来越熟悉,剥开了它神秘的面纱,并能够坚持下去。除此之外,文学院的其他老师也给予我非常多的帮助,让我受益匪浅。

   

 

最后,我想说,希望大家都能够去追逐梦想的脚步,不认输,熬过黑夜就是日出,成功就在下一步。考研的路途充满了艰辛和泪水,但结果是快乐的,只要你认真的努力,全身的投入,相信在考研的路上,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最后的录取通知书,而更多的是一份受益终生的经历,一段永远难忘的旅程。“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希望大家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祝所有学弟学妹们,终将上岸,阳光万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