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肖凤霞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颖 | 发布日期:2022-05-19 】

我是汉语言文学专业18403班的肖凤霞。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根据报考2022年研究生数据显示,报考人数高达457万,但实际录取人数只有100万左右,由此可见现今考研之激烈。而在今年考研大军中,我很幸运地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感谢长春光华学院对我的栽培,感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给我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以及各位老师对我学习和生活的各种帮助。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自己的考研经验。

一、 确定考研学校和专业

我是大一的时候就决定要考研的,但当时只是一种想法,并未付出实践。大三上学期开学参加了孙颖院长组织的考研讲座后,才确定了考研学校,抱着最好一次上岸的心态,我报考了B区的学校,因为根据学姐学长的经验,调剂和再考十分痛苦,能一次考上一志愿学校最好。此外,我家在四川,贵州离我家近,而且贵州师范大学招生人数很多,这就更加坚定我考这个学校的决心。对于专业,我本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决定以后当老师,于是决定报考学科语文。所以学弟学妹们在决定要考研后,就要确定适合自己的考研学校和考研专业,一旦确定就全力以赴,不要犹犹豫豫,并制定一份考研计划,每天按计划进行,这样每天既生活充实又锻炼了自己的各种能力(自制力,规划性,学习能力等)。

二、考研信息收集

 在确定学校和专业后,便要收集考研信息,在这方面,联系所考学校的学姐学长很重要,主要找他们买内部资料(如整理出来的内部资料、学校真题等),听取上岸学姐学长的经验,虚心向他们请教。其次也可以在学校官网上找参考书,根据参考书买资料。

三、制定考研计划

 大三上学期确定学校和专业后,我就开始实施考研计划,每天规定自己记100个英语单词。由于英语学习是个漫长的过程,所以在考研途中不要间断,如果1或2个月不学单词,就会有种陌生感,所以要每天背单词、学语法。英语我从大一一直学到考研结束,中途从未断过,考完英语四级、六级之后,紧接着看考研英语,因此在英语上我花的时间不多。建议英语不好的同学可以早点准备,每天坚持背单词,看视频,听老师讲解英语语法,看完后自己尝试做做题,并把每年的考研英语题型总结出来,总结后会发现一般英语都会有规律,如大小作文模板,阅读理解技巧等。


 

其次是专业一和专业二,对于这两门分值比例较大的专业,我建议在确定学校和专业后就开始准备。我报考学校的专业一是教育综合333,我在备考中主要看凯程的视频讲解,看的过程中要理解知识点,并做好笔记,把框架列出来。因为框架很重要,不仅使自己对整本书有个大致了解,还容易提取知识点,通过框架再进行内部填充,这样更容易记住。此外,也建议在一章的框架列好后,就开始一边背知识点,一边跟着视频学习往前走。做完笔记而不进行回顾,就很容易遗忘。专业二我考的是文学大综合,主要和我们本科学习内容有关,所以大一到大三的课堂学习很重要,如果考与本专业有关的研究生,一定要学好专业基础知识,因为没有一堂课是白学的,所有的努力都将是你未来成功的基石。即使到了大四,当别人已经不听课,忙自己的事时,我仍然和我寝室的三位小伙伴认真听老师讲课,一是考研学习很枯燥,听老师讲课可以使自己换换思路。二是老师上课很有趣,我也很喜欢汉语言文学专业。三是对我考研也有极大的帮助。

对于政治学习主要在暑假,可以买徐涛和腿姐的课和书,边看视频和书边做笔记,并配合做题来巩固知识点,在后期冲刺就买肖四肖八的题,边看书边背。

大三下学期就主要背知识点,学科语文主要靠背,一般考试前复习内容目至少要背3遍,建议暑假有时间就可以背专业课了,背得越熟越好。

四、调整心态

越到后期越要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根据自己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不要被身边的其他人影响。也不要在后期感觉自己复习不完就放弃,其实考研能坚持到最后的才是胜利者,往往打败你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既然决定考研就不要放弃,也不要让自己后悔,那怕最后失败了,也会笑着对自己说我尽力了。

其实考研并不可怕,在我没有经历考研之前,我曾经也怀疑过自己,觉得考研很无聊很枯燥,也想过放弃,也迷茫,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好在有我室友和朋友的陪伴,我才坚持了下来,当我看到结果出来时,觉得所有一切都是值得的。另外,我也坚信努力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有回报,当然选择也很重要,只要找准适合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行,一切皆有可能。再分享一下考场经验,当我在考场拿到试卷的时候,发现试卷上的题基本都是我们看过的,一般只要背得熟就会答题,对于不会写的也可以用你学过的知识适当编写,关键是试卷不要留太多空白。其实考研没有我们想象的难,不要自己给自己下定义或自己否决自己,要相信不到最后一秒,一切皆有可能。

五、我的大学生活

在大学生活中,我每天过得忙碌又充实,没有因碌碌无为的大学生活而悔恨,相反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让大学生活在自己以后的人生途中增添了一抹绚烂的光彩。此外,我也特别感谢学校、学院、各位老师给予我的各种帮助,因为有他们的默默陪伴和支持,为我们扫清了考研途中的障碍,踏上了成功的路程。

首先,学校提供了各种学习的资源,比如图书馆,我们可以去借阅各种书籍(凯程333书籍,凯程应试解析等都有),查找各种资料,在我考研备战烦闷时,到图书馆借书便是我给自己放松的方式(如在备战中借阅了《白鹿原》《蛙》《白夜行》等)。在考研备考中,学校安排考研固定座位,给我们提供了舒适安静的考研环境,让我们可以安心备考,甚至可以在走廊上背书。暑假期间,学校提供阅览室给我们学习,旁边的小树林便是我们背书和休闲的地方。在学校的2个月黄金时期,我学习效率大大提升。

其次,学院安排了考研讲座,让上岸的学姐学长传授经验,也让身为考研小白的我知道该怎样选择学校和专业,怎样备考复习。另外,在我进入复试名单后,学院老师也给予极大地帮助,如大学成绩单盖章,开具政治审核表、应届生毕业证明等。复试前,我不在学校,需要老师和同学帮忙打印和盖章。另一方面,由于长春疫情严重,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为我提供服务。正因为有他们的后勤保障与支持,才有我的考研上岸。

再次,在大学期间,我夯实了专业基础。各位老师生动有趣的讲课方式,渊博的学时深深地吸引了我,也激发了对语文的喜爱,这为我以后考研专业的选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报考学校的专业一是教育综合333,专业二是文学大综合,这些知识基本上都是大学所学内容,这为我备战考研减省很多力气。

最后,我想说一声谢谢长春光华学院,给我提供了学习的平台,让我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感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各位老师,谢谢您们默默的帮助和支持,使我考研能够成功上岸。祝愿所有将要考研的学弟学妹都能进入自己梦想的院校。

 

1ccb262fd9fae8e3b38813f71cefbf1


IMG_20211231_110742

IMG_20211019_20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