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考研信息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王琪考研经验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王琪 | 发布日期:2022-05-13 】


我是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8403班的王琪。在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我一志愿报考的是温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最终顺利地通过了初试和复试。一路走来,感慨万千。我将从几个方面来分享这一路走来的考研经验。

一、前期选择

在准备考试前,最应该下功夫的就是自己对目标院校和专业的选择。我个人建议在这方面可以多花一点时间和精力,不要害怕浪费时间,更不要头脑一热就盲目确定。首先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符合自己的院校。尽量选择自己“踮踮脚”就能触及的学校作为目标,不要过于自信,好高骛远;也不要过于自卑,妄自菲薄。考研人数逐年增加,但名额始终有限,竞争越来越激烈,各类专业国家分数线今年都有所涨幅。

    

微信图片_20220425005733

    

微信图片_20220425005746

对考研来说,选择真的大于努力。切合实际的选择是前提,踏实认真的学习是关键。在专业的选择方面,不要随波逐流。人各有志,别人选择的专业并不一定就适合你。静下心来问一问自己,是否喜欢这个专业,有没有能坚持读两三年的决心。兴趣确实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支撑,在专业课的备考时期也会十分煎熬。具体院校和专业的信息可以在研招网上查询,然后缩小范围,将符合的学校列举出来,最终挑出最合适的那一所。

二、备考阶段

首先,政治方面,要好好把握客观题。政治一般在暑假的时候开始准备就可以。视频推荐直接看徐涛的强化课程,一遍就足够,做好笔记。我个人的搭配是徐涛的核心考案、腿姐的背诵笔记和肖秀荣的肖四肖八。平时要多做选择题,每一道题错误选项错在哪里要标注清楚。考试时在保证主观题能写完的情况下,给客观题多留点时间,各个选项仔细分析,不要盲目追求快速。主观题大家差距不会太大,客观题有确切的答案,是差距的关键。

其次,英语方面,单词是重中之重。单词记不住,在阅读和写作方面都会吃亏。推荐使用不背单词、墨墨背单词等软件。我个人不建议观看单词视频,可以直接早上用app背诵,把没记住的单词中英文写在A4纸上,晚上睡觉前再背一遍。阅读是大头,阅读的分数要牢牢掌握。真题要精细地做,刚开始不要求快,要精做。可以把每篇阅读中不熟悉的单词记录下来,然后一句一句的分析翻译。作文有不少老师的模板,临考前准备就可以,但最好不要照搬。复杂的的结构和句型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可以自己总结一份属于自己的专属模板。

最后,专业课方面,大家的选择各不相同,但一定要多做目标院校以往的真题。在这些真题中摸索和感受学校的出题风格和重难点。温州大学的汉语言文字学主要考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和语言学概论三个方面,教材与我们汉语言文学专业所用教材一致,平时上课认真的同学就会比较有优势。推荐购买这三门科目教材对应的辅导及习题集,多看多做一些习题后也能加深对内容的理解。有的学校也会考大综合,这样需要看的书数量就增加了,压力相对来说也会大一点,尤其是对于不擅长文学类的同学。可以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计划表,对专业书籍合理安排时间,尽量多看几遍加深理解。

三、心态方面

除了各种知识的学习,心态也十分重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因为每天没完成任务而责怪自己,也不要因为记不住知识点而觉得自己差劲。大家都是这样过来的,能有勇气选择考研并且坚持到最后一天的你就是全世界最勇敢的人了。多鼓励自己,也多鼓励身边的人。劳逸结合,不要太压榨自己的身体。合理的压力是动力,过多的压力就是负担。每周、每天留出足够的休息时间和睡眠时间,去散散步,吹吹风,晒晒太阳,看看那些花儿、草、树叶,感受一下生活的美好。考研很重要,但不是生活的全部。

 

 

四、大学生活

我认为我能成功上岸并不只是因为这一年的努力,平时的积累更是成功的基础。刚上大一的时候,高中好的学习习惯保留了下来。有的同学可能高中过得比较压抑,到了大学报复性的放飞自我。看似是轻松,是自由,但其实是透支自己的青春。现在没学的、逃避的,在以后会以各种方式弥补回来。踏踏实实的听课学习,这与青春并不相悖,学到的都将成为你拥有的。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和社团,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也能让自己的履历丰富多彩。从大一到大四,让自己的每个阶段都有一个小目标、小任务,比如过四六级、一周看一本书、考驾照和考各种证等等。这些既能让自己的生活留下一些痕迹,激励自己继续前行,也能不断提升自我。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十分重要,我觉得大学最幸运的事就是与我三个室友相识。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旅行,一起在深夜时谈天说地,一起感受美好的大学生活。在考研时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共同前进。

 

考研这条路是艰难的,也是有收获的。我记得孙颖老师说过,考研的结果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准备考研的过程。当你经历了这个过程,让自己的能力和意志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道路上更有毅力和韧劲,这就是收获。“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一以贯之,你就已经赢了一半,努力和坚持不会被辜负。希望大家都能顺利考到自己的理想院校,前程似锦!

 

 

微信图片_20220425005828

微信图片_20220425005833

微信图片_20220425015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