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简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1-06-10 】

学院简介: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有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和秘书学四个专业,涵盖两个一级学科并辐射多个专业方向。各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相互支持、师资共享、携手发展的专业共同体。

全院共有在校学生1250余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者超过1/3,其中博硕占比95%以上。学院现有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优秀课4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汉语言文学专业在2018年、2019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学科专业和吉林省一流专业的建设项目评审与遴选中,成功立项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和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设有新闻传播实验教学中心,下辖非线性剪辑实验室、新闻传播综合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以及影像实验室等4个实验室。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能够满足学生实践实训的需要。

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发展”的办学宗旨,构建了特色鲜明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近五年来,学院学生在考研、参赛、就业创业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2016-2020年,学院有近100名同学在考研中成功上岸。2020年学院考研再创佳绩,共有22名同学进入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学院在各级赛事中成绩突出,在第五届、六届互联网+大赛中获国家级铜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铜奖1项;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共斩获国家奖项、省级奖项共107项(其中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6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25个,三等奖24个),总成绩在吉林省高校中名列前茅。学生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在第四届全国高校文学社团系列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文学社团”的称号,在几百个参评社团中脱颖而出,进入全国前三强。毕业生就业率亦逐年上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已经成为吉林省内同类院校中一流人才培养基地。


教学特色

学院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建构以适合的教育为特征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核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开展以两个全覆盖为特点的第二课堂活动,加强以合作教育为依托的培养渠道建设,实施能力工程建设和素质工程建设,构建以强能力、重素质为特征的优质教育体系。并在优化学科结构、凝炼专业方向、确保人才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与探索,形成了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的对接。

(1)采取“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以课内教学改革与学生课外活动创新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管理制度为保障,构建优质教育平台。

(2)采取 “注重人文性、突出应用性、强调实践性”的人才培养路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配合,校内与校外相补充,为企事业单位与各级机构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3)采取班导师与专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育人机制。通过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行为引导和心理疏导,帮助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写作、语文教学法等课程,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设置文秘文员、新闻传播与教育教学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从事新闻传播、文化宣传、文字编辑、公关策划、文秘文员和教育教学等工作。


广告学 (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广告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告设计基础与原理、市场营销学、品牌策划与推广、新媒体产品设计与运营、广告摄影摄像、影视画面编辑与后期制作等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以实际应用能力养成为主的教育模式,设置广告策划、广告设计与制作和新媒体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文化传媒产业、影视传播、企事业单位、新闻出版等行业从事广告策划、设计、制作、营销、调研等工作。


新闻学 (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新闻学原理、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原理、新媒体实务、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营销与策划、音频编辑、摄影摄像、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务并重、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实践型教育模式,设置广播电视新闻、数字媒体、融媒体策划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新闻媒体、图书出版等行业从事新闻报道、编辑、策划、制作、管理等相关工作。


秘书学 (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秘书史、秘书心理学、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秘书英语、档案管理、电子商务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秘书实务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级社会组织中从事行政助理、秘书、文员、内勤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