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简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文以化人 学以致用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18-06-14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有6个本科专业,分别为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心理学、新闻学、广告学和秘书学,涵盖了两个学科门类,涉及3个一级学科并辐射多个专业方向。各专业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相互支持、师资共享、携手发展的专业共同体。

全院共有在校学生1600余名,专兼任教师60余人。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者约占34%,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5人。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者达95%以上,其中博士后在研1人,博士7人,博士在读1人,东北师范大学高级访问学者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22人。学院现有1门省级精品课,5门省级优秀课,3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教学设施完备,设有心理与传播实验教学中心。心理综合实验室包括基础心理实验室、认知与测评实验室及沙盘治疗室在内的3个独立实验室。新闻传播实验室拥有4个独立教室:非线剪辑实验室、新闻传播综合实验室、平面设计实验室以及棚内影像实验室。共有实验设备资产近130余万元,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实验设备先进,功能齐全,为各类实践实训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宗旨,以“文以化人,学以致用”为原则,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以课内教学改革与学生课外活动创新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逐步完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的教育教学过程,在优化学科结构、凝炼专业方向、形成教学特色、确保人才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改革与探索,形成了自身相对稳定的人才培养模式和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了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对接、专业设置与行业需求对接。近五年来,我院学生在考研、参赛、就业、创业等方面均有出色的表现。考研率始终在全校名列前茅。新闻传播系的学生几乎达到全员参赛的规模。各专业的就业率均达85%以上,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初次就业率和对口就业率即达100%。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已经成为吉林省内同类院校中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


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理论、语言学概论、写作、语文教学法等课程,注重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学生汉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出版、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从事新闻传播、文化宣传、文字编辑、公关策划和教育教学等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616 丛老师


应用心理学(本科,学制四年理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心理咨询理论与技术以及人员素质测评与培训等课程,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心理咨询与治疗、儿童心理教育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各类心理咨询机构、社区、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任职。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608 邢老师


广告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广告学、传播学、营销学、品牌推广与营销实务等课程,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以实际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的“直通车”教育模式,开设广告策划、广告设计、新媒体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出版、市场传媒、影视传播、企事业单位、文化创意等行业从事广告策划、设计、制作、营销、调研等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13304309095 邸老师


新闻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新闻理论、大众传播学、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摄影、新闻评论、网络新闻写作与编辑、网站建设与网页设计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务并重、以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实践型教育模式,开设电视新闻、网络新闻、平面媒体三个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新闻媒体、图书出版等行业从事新闻报道、编辑、策划、制作、管理等相关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619 刘老师


秘书学(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秘书史、秘书心理学、秘书实务、秘书写作、秘书英语、档案管理、电子商务等课程。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注重秘书实务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各级社会组织中从事行政助理、秘书、文员、内勤等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18943939615 孙老师


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文学学士学位)

主要学习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法、第二语言学习理论、教育心理学、高级英语等课程,注重对学生双语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突出实践教学,建有国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可赴美国、韩国、泰国等地带薪实习。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内外汉语国际教育机构和各类学校及幼儿园等相关单位,从事双语教育教学及公共宣传等工作。

招生咨询电话:13578891957 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