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学习与实践”之思考实践活动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宝怡 | 发布日期:2022-11-23 】

学习不是为了雄辩和驳斥,也不是为了轻信和盲从,而是为了思考和权衡。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会思索,他将一无所获。英国经验主义大师培根在其随笔中写道:“青年人思想活跃,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有时灵感有如神助。”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学习知识要善于思考,思考,再思。

思考养成积极班级

汉语言22402班

汉语言22404班

汉语言22405班

思考养成优秀班级

汉语言22405班

一等奖

袁梦睿

二等奖

钟文韵、李青玲

三等奖

梁柯楠、林鹏宸、刘雅琦

在本次的养成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班班级干部积极带动各班同学开展了一场线上辩论赛,正反方代表积极踊跃地发表各自的意见,共有236人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IMG_256

正方代表认为文采比口才重要,文采是人的文化内涵被本质体现,而口才则是外在的表现。因此,大学生应该以文采为主,而文采的培养主要是以读书为主,通过多读书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涵养和增加知识眼界,久而久之人就会变得有内涵了。文采和口才是本末的关系,没有文采,口才就没有了根基,就像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口才是一个认识的表达的能力,而文采是一个认识的思想能力,没有了文采怎能有口才的正确性,怎能有口才的滔滔不绝、朗朗上口。文采需要口才来表达,口才需要文采来充实,但先要有文采才能有口才。

IMG_257

而反方认为,口才更重要,因为口才比文采具有更强的及时性,能够根据及时变化的现实合理应对,能够更直观地展示出本人的特色,有效立足于社会。另外,口才的语言传播手段比文采更为丰富有效,包括语气轻重的运用,言语的合理停顿,这些如果运用,口才会比文采更具有感染力。

IMG_258

著名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是的,昨天的习惯基金造就了今天的同学们,而今天的习惯决定同学们的明天。在以后的日子里,同学们一定要努力改掉身上的不足,让一个一个的好习惯伴文学院学子成长。本次“学习与实践”之“思考”实践课堂让同学们明白,不管是在大学生活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同学们都要学会思考,只有勤于思考,才能悟得更深,进步得更快,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保持思考的好习惯,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