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学习与实践”之热爱劳动学习课堂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宝怡 | 发布日期:2022-11-15 】

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我们作为21世纪大学生,有着较高的文化素质,应当积极参加劳动。劳动奉献光荣,奋斗创造伟大。人类历史是劳动创造的,社会是劳动创造的,无论过去和今天,还是将来劳动都是人类的属性和主要活动。只有劳动和奋斗,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让社会更美好,生活更幸福,人生更美丽。

张瑞敏曾说过:“把⼀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劳动改造人。为此,在2022年11月13日下午,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开展了“学习与实践”之热爱劳动学习课堂养成教育品牌活动。

IMG_256

在正式课堂开始时,志愿者赵思鉴向在场同学们介绍了“以劳育德,劳动培养三大精神”,并进行了细致的阐释,让在场的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劳动的真理,进而引出今日的“热爱劳动”的主题。

IMG_257

接下来,志愿者赵思鉴又为同学们介绍讲解了劳动工具的演变。他的讲解生动形象,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五千年中华文明的进步证明了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原因。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了古人的智慧与艰辛,亲身领会了劳动的艰辛与劳动的发展历史。

在观看劳动工具演变视频过程中,同学们感触颇深,深刻理解劳动的智慧,感受古人的智慧结晶,了解劳动工具的每一次变革都带来的划时代生产方式的变革,清晰地感受了劳动工具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从而,深刻领会劳动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与作用。

IMG_258

 最后,志愿者赵思鉴又向同学们阐述了劳动会为我们大学生带来的四大优秀能力。让同学们深刻领会“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并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度思考和热烈反响,激励他们进一步发展劳动精神、弘扬劳动精神。

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热爱劳动为同学们抵制了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的思想的腐蚀,避免我们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本次热爱劳动教育活动中,志愿者们用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名为“热爱劳动”的种子。希望在本次课程结束后,大家能对“热爱劳动”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善于劳动,热爱劳动,并将所学所感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