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十三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17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

管理学院 孔佑怡

2022年新年伊始,吉林还未从白雪皑皑转变成山花烂漫,春意盎然的氛围还未开始,吉林省再一次拉响了紧急警报。这一切来得猝不及防,让人避之不及。很快,昔日车水马龙的大街瞬间变得门罗可雀,公路铁路停运、露天集市、饭店、理发店等相继关闭,城市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人们的生活变得一片死寂。一些限制措施的出台给百姓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吉林百姓表现出了应有的素质,他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不出门、不聚集,保持着正常的生活秩序,扫码测温登记成了常态,大街上随处可见宣传标语、警示、告知,以一切方式诠释着战疫决心。市直机关街道、社区、物业志愿者义无反顾24小时防控,用扎实的工作同病毒斗争。

这个时候人们绝对不能恐慌,要坚持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自乱章法,更不能麻痹大意,应该慎终如始,夯实各级责任,进行压力传导,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从而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当然,政府也没有让我们失望。目前,吉林省正以科学分区和隔离点扩容为突破口,确保“清仓行动”从严从速见到实效。截至3月22日24时,全省共有封控区3610个,管控区1835个。同时吉林省正同步开展“追阳”与“迫密”,截至22日17时,全省新增可利用隔离房间10387间,其中,宾馆、酒店5611间,保障房4012间,方舱隔离点764间。据介绍,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做好“清仓”行动,备足集中隔离场所和足够床位,严格验收没有使用过的隔离资源,同步做好流调、转运、消杀等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13个,在建方舱医院4个。方舱医院共有床位22973张,在建床位7841张。目前,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均陆续有治愈患者出院。

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援助吉林的医疗力量,也在分批次陆续抵达。目前有来自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江西、河南等地的1280名医护人员以及吉林省内1291名医护人员投入到吉林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和核酸检测队伍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医护资源紧缺的压力,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逆行出征,并肩作战。援吉队伍中,许多人曾鏖战武汉,如今逆行者再次出征,转移战场继续战斗。他们带来了充足的医疗设备,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带来了娴熟的技术,更带来了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

果断逆行、无畏奔赴的背后是钢铁般的信念和坚如磐石的初心。而白衣战士们心怀大爱,奋战一线,这是一场与死神的博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怀揣一颗赤诚心,你们放弃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的时光,无惧被感染的风险,冲锋抗战的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不讲条件,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弹精竭虑、无怨无悔。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这更是需要我们新时代青年担当起责任的时候。少年强则国强,面对疫情,我们更为重要的是不要给社会增加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场战役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保持正直与善良。即使没有冲在抗疫一线,也必须尽己所能,贡献青春力量!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且等吉临吉林日,不负长春常春天。吉林加油!长春加油!我相信,我们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同呼吸,共战疫

管理学院 吕洪阳

说起疫情,大家最先想到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是全国人们的榜样!这是一场艰巨但又必胜的“战役”,这是一场全民动员、众志成城的“战斗”。面对疫情,要筑牢我们的身体和精神“防线”,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统一包含人民群众、医疗科研、社会组织等强大“战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

疫情之下,彰显人心。新冠病毒或许只是时代上的一粒灰,但落在个人头上,可能就是一座山。当华夏儿女惶恐度日,惴惴不安时,我们的白衣天使如英雄般奔赴一线,冲锋陷阵,只为守护足下这篇圣洁的净土。可是,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衣服,冲上战场,学着前辈的样子,从死神手里抢人。那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也为人子女,这同样是他们等待的团圆之时,可无奈新春的寒风中夹杂着阵阵国殇,于是他们发出“若有战,召必回,效己力,战必胜”的铮铮誓言。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那些所默默守护。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假如这世上真的有天使,那我想他一定和你们一般模样。雾霾终将散去,“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爱和希望,比病毒蔓延得更快,每一种爱都刻进吉林的心脏”。

人生在世,都可能会经历疾病、意外,面临困难、挑战。正因如此,在疫情面前,我们更应彼此宽慰,相互扶持。从不远千里驰援吉林的“最美逆行者”到“吉林加油”“今夜我们都是吉林人”的声声呐喊,再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物资支援,“那一张张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请愿书,那一个个汗水浸湿的背影。这份温暖,是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疫情当前,众生一心,在抗疫路上我们看见了光明,也看到了希望。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我们头顶,始终是同一个月亮。如果说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在疫情面前,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再度展现,长春市新奥体中心方舱医院、吉林市新北区方舱医院同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大疫当前,这里没有所谓的“神”,只有一个个不畏艰辛的建筑工人和一个个舍生忘死的工作人员。他们用最坚韧的人性,凝聚起神一般的璀璨光芒。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那些不眠的日夜,终会换来希望的曙光。

最美的逆行者,跨越山河的情谊,日夜不休的信念……这正是中华民族之风骨,国之脊梁。我始终坚信,多难兴邦。岂日无衣,与子同袍,待到春满枝头,山河无恙,人间皆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致敬逆行者,敬畏自然,守护生命。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我们由衷地向他们致敬!选择逆行,选择坚守的你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坚定的手印表达着担当与承诺;用最美的身影诠释着生命的意义;用坚守的背影演绎着泱泱大国,生生不息!

山河无恙,人间有情

管理学院 袁文坤   

奔跑着,在死神的世间与时间赛跑;穿梭着,在阳世和阴间抢救生命;坚守着,病毒不退前进的步伐不停;也逆行着,不怕困难,病毒不消决不退缩!哪怕前方是万丈悬崖,也要义无反顾往下跳;哪怕背后死神在挥着镰刀,也要从容不迫向前跑。责任,他们的肩头,承载的是全国人民对他们的信任。他们是最普通的中国人,却也是最伟大的逆行者!

2022年的吉林,消毒水的味道很浓很浓,一座座本该热闹的城市很静很静。本该万物复苏的春天,如今却满是孤寂和压抑。这是最黯淡的一个春天,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肆虐于白山黑水之中。但这也是一个最高昂的春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在疫情防治前,举国一致表现出高度的同心同德,譬之辟谣于初婴,譬之授知于未然。坚持全国一盘棋,服从党的指挥,同时间赛跑,同病魔对抗,邻里互助,患难相恤,戮力同心则无跨不过之坎,同舟砥砺则无达不到之岸。春天已来,待疫消逝,江城樱花会再次绽放,邀我们共赏,美好生活会如期而至,你我再次靥开笑颜。 

万古新声彻九州,疾乱烟雨降江楼。

病虐桀桀危亡难,吾心灼灼护国安。

国难当头,如今的吉林各行各业的人们以己之力,集物集资,相互驰援;在疫情面前,相隔远洋的外邦友人,也会鼎力相助,贡献力量。灾难面前,固然有人性之劣根显露,固然有消极之态度出现,固然有人把自我置身于家国之外筑起冰冷的高阁,但我始终坚信,勇者定无惧如野兽般的黑夜!趟过黑暗,人间依然明媚而鲜亮。

在疫情面前,我们不再孤立,不再争吵。我们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勇敢、坚毅、无畏;我们拥有相同的软肋、恐惧、盲从、侥幸。白昼之光岂知夜色之深?幸而,我们可以选择悲悯,选择体谅,选择支持,选择信任。疫情面前,我们不是分散的个体,而是割不断的牵连,是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人。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冰雪消融之日,战胜病毒之时;让我们相约英雄城市,去看“芳草萋萋鹦鹉洲”,去观“皓月清凉,山高水长”。愿山河无恙,愿人间有情!

以文抗疫,以笔为援

管理学院 刘东阳

3月,是一年中最充满希望的季节。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脚步,还未来得及赴这场春日之约,就已经全力投入战“疫”。身在长春市的我们也由原来的旁观者变为这场战“疫”的参与者。这座城,从熙熙攘攘到寂静无声,原来身边的国泰民安,是车水马龙;原来这里的岁月静好,是川流不息。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正是这些平凡的人民,用他们的行动冲破了“疫情”的阴霾,为我们带来了光,融化这次的“倒春寒”。他们普通又特别,平凡却伟大;他们陪伴我们度过病痛,和死神较量,和时间赛跑,不计代价,用生命拯救生命,以心灵温暖心灵。在各个小区内都能看到“大白”的身影,他们努力地号召所有居民下楼做核酸,控制间距,用最快的速度送检、排查,这里的志愿者们有的从各个城市奔赴长春来支援,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想替所有长春人民说一句“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国家有难,冲锋在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些逆行者才是属于新时代中国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指示,我们应紧跟国家的脚步,聆听党的指示,履行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四面八方的“阳光”,只要坚定信念、万众一心,我们一定能看到阴霾退散、春暖花开。

由于这次的病毒在几所高校中肆虐,吉林省内各所高校也用最快的速度筑起学生们安全的防线,身边的同学们纷纷做起了志愿者,在校园内负责配送隔离点同学们的早中晚三餐、在做核酸时协助工作人员扫码测温,这代青年人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长春共同渡过难关。校园内的每名辅导员老师在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化身校园青年的知心人、吹哨人、贴心人和热心人,电话24小时开机、24小时在线,努力把自己的每一位学生守护好、引导好、安抚好。去看望正在隔离的同学,带上来自学院的“小礼包”,同学们非常高兴,还手写了有爱的便签鼓励大家,隔离不隔爱。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与爱。

没有不可治愈的伤痛,没有不能结束的沉沦。看!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长春,常春!

凛冬散尽,星河长明

管理学院 盖倬仪

本该“鸟叫虫鸣是自然韵味,车水马龙也是另一种春”的长春三月里,一场携着风雪而来的疫情,使吉林这片热闹的土地变得霎然寂静。本该清晨中嫩啼的鸟叫混着授书声,充满书生气又活力满满的校园,在这一刻皆为平静,连同那一丝温暖的春意也倾绞在置处风雪的疫情中。

新一轮疫情既有老规律也有新特征,要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有充分认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本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部分病例排毒量大、传播力强,并且受国外疫情持续蔓延和季节因素叠加影响,目前疫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波及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种种迹象表明,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想要打赢这场防控“硬仗”,首先要杜绝侥幸心理,打起十二分精神,全面细致落实好防控措施,绝不为病毒扩散留一丁点缝隙。

“近日,国内多地出现多点散发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一周之内已经波及11个省份。再度严峻的疫情警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仍然松不得”。有关吉林疫情的报道铺天盖地的袭来,像一块沉甸甸的巨石压在每一位吉林人的胸口上,沉重而突然。一向风调雨顺,安定祥和的吉林在这一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惊慌。我们不知道疫情为何突袭至此,但仅仅是一时的恐慌与无措,在党的带领下,与全国各地同胞的鼓励、支援下,各相关部门齐心抗疫,防疫总体形势渐趋于缓和,打起十二分精神,全面细致落实好防控措施,绝不为病毒扩散留一丁点缝隙。要继续以过硬作风,周密计划,有力措施,精准施测,严防死守,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在此疫情下,吉林省紧锣密鼓而井然有序地建设多所方舱医院,为此次疫情提供了莫大的帮助。其中最令人动容的则是投身一线的抗疫医护人员。褪去白大褂、“大白”服,他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的平凡人,有许多00后也义不容辞地保卫家园。距离我最近的“大白”志愿者就在我们学校,每天清晨就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学校的防疫工作默默付出着;每天在医院门口,各个社区的“大白”一站就是一天,却也依然恪守岗位,兢兢业业。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无序人有序。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家都很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人都是防疫责任人的意识贯穿始终。保持戴口罩,多洗手,少聚集的良好习惯,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

“遇风尽是同舟客”,我们生活在一个地球村,各国休戚相关、命运与共。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是根植于中华民族血脉的文化基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是中国人民始终不变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坚定执着的实际行动。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