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十一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13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山河无恙在我胸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孙可依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人们都在翘首期盼着春天的到来,没等到冰消雪融却突发新冠来袭,随后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一切为疫情让路,我们拿起手中的笔,以文传情,执笔抗疫,共同来对抗疫情的暴虐。

自从长春光华学院开学以来,我们仅仅上了两周的线下课,突如其来的疫情将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学校紧急防控,立刻线上授课。我们的学校将我们保护得很好,自长春疫情爆发以来,每天新增病例的数字让人心惊肉跳,不停地都有高校接连中招,这是我第一次真真切切地害怕了,第一次疫情离自己这么近,也是第一次这么无能为力。但还好有学校的保护,即使身边病情不断,但是学校依然非常安全,这离不开学校领导的精确指挥,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兢兢业业,离不开工作人员的坚韧付出,也离不开我们全体学生的积极配合。及时的封控,必不可少的核酸检测,充足的物资……长春光华学院就像一个大的保护罩,把我们安安全全地罩在里面,给足了我们安全感,感谢学校。

所有的人都非常辛苦,刚开始的时候冬意还未消散,天气也是非常寒冷,听别人说,我们学校的食堂工作人员扛着床垫住在学校的教室里面,不能回家,每天都忍着寒冷度过一个又一个冰冷的夜晚,听楼下的宿管阿姨说,因为要管理我们学生的出寝室的问题,她们也是好久都没回家了,即使离家就那么一点点距离,每天上火到不行。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一个人能独善其身,为了自己,为了学校,也为了整个长春整个社会。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身体上的、生活上的、工作上的,因为他们心中有一团火,眼中有一道光。他们说,我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吉林,肩上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抗疫,心中有一个共同的愿景——春来!

在这一次的抗疫战争中,我很幸运,也很光荣地加入到志愿者这一行列中,帮助宿管阿姨维持学生们的秩序,检查学生们的出入情况,学校也贴心地为我们志愿者准备了防护服,当穿在身上的那一刻是开心的,满足的,也是神圣的,为大家贡献出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这次的抗疫作出自己的一点努力,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做核酸的时候一直在帮助这维持秩序,寒冷的天气,就一直站在外面,直至所有的核酸工作都结束,他们中有党员,有领导,也有普通教师。他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他们说,我是领导我表率。他们说,我是普通群众我请缨。他们说,只要众志成城、携手抗疫,就一定能取得长春疫情防控保卫战的全面胜利!

“以文抗疫,以笔为援”,转动手中的笔,以文传情,以笔抗疫,用文字的力量表达了对所有抗疫人员的支持、信赖和礼赞,也表达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再次向所有的抗疫人员致敬,真的辛苦了。

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漫天飞花中,微笑望苍穹,山河无恙在我胸,愿君归来若春风,山河无恙,如初见模样。山河无恙,是爱的约定。我们长春光华学院,定能盼得春天的到来。

青年有担当,战疫我先行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袁敏锐

本该是抽新枝冒新芽的三月,本该是齐出游赏美景的三月。疫情的突然爆发打破了所有计划,原以为只是小小的疫情“反弹”,却不知是疫情“新炸”。

病例从最开始的几例,大家并未将其放在心上,想着核酸筛查后一定就能回归正常生活,到后面的十几例,几十例,几百例……直到病例突破千人大关,这座城市陷入了某种不知名的恐慌,人们安慰自己“没事,很快就能过去”,可是这个很快到底是多快,没有人知道,病例还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增长着,网上舆论纷纷,核酸检测更加频繁,可并没有好转。交通工具被封,城市一点一点停止摇摆。终于,这座城市像当初的武汉一样,彻底停摆。

疫情初期,学校就开始征集志愿者,为后面的疫情防控做准备,“我来”“我来,我是青年党员…”“我也来…”各个学院都征集了相当数量的志愿者,他们主动请缨,共同守护我们的学校。守护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

他们勇当排头兵,作为青年党员,他们义不容辞,作为新生力量,他们勇往直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冲在前,担重任的责任感,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们起到了充分的带头责任,在每一次的工作任务派发中,他们总是积极报名,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以前看疫情防护工作者戴医用手套会手冷,只会说他们真辛苦,可当我自己当志愿者戴上去指挥同学们做核酸的时候,才知道他们说得并不夸张,我只是戴两个小时,手就受不了,可想而知他们带一天下来以后手会是什么样子,即使这样,他们也没有说放弃,而是继续默默地为大家服务。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什么叫做青年力量,什么叫做青年担当。

他们勇当奉献者,为了全校师生的各项基本生活供应,食堂的叔叔阿姨回不了家,只能在教室里简单地打个地铺,看着地上那一卷卷铺盖,让人忍不住鼻酸。疫情期间学校里面进不来车,所有物资都只能放到校门口经过充分消毒后才能进入校园,交通工具就是一个个小推车,看着那些食堂阿姨弱小的身躯,却要拉着沉重的物资一点点的搬到食堂门口,而我们,只能是在看到的时候上前帮他们一把。保安叔叔仔细消毒每一批进入校园的物资,他们是疫情最前面的守护人,为我们筑起一道坚强的城墙,把病毒隔绝到外面。辅导员老师们为了及时接收通知,方便与学生沟通,只能在办公室打地铺,而总会有猝不及防的事情,他们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只为及时接收信息,为学生服务。为了减轻学校抗疫压力,学生志愿者也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宿舍楼里值班,食堂楼里维持秩序。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会有人对志愿者的工作吹毛求疵,可是,没有什么是应该的,他们无私奉献是因为自己心的驱使,只是因为他们想为大家服务,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做的只有配合。

长时间的封校生活,大家心中或多或少的会有怨言,网上也会出来“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之类的言论,事实确实如此,本来应该美好的大学生活,却在无尽的疫情封校中度过,我们没有机会去看看我们生活学习的这座城市,疫情 “偷走了”我们本该无忧无虑的青春,本该充实美好的青春,但是疫情给了我们更多时间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也见识到了更多面的世界。我们意识到了很多事情不能再等以后,当下就要去完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当下面对的敌人只有病毒,我们现在的使命就是抗疫,只能说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好好地在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见真诚初心。在这场防疫大考中,有问题显现,也有温情所在。我们用我们的青春坚守初心,用我们的奉献拼搏浇筑硕果,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是我们用青春交上的答卷,我们也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们终将战胜疫情,迎来春天。吉林终有吉临日,长春定复往常春,且等吉临吉林日,不负长春常春天!吉林加油,长春加油,光华加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孙婧轩

有一座城市,叫众志成城;有一批战士,叫白衣天使;有一种精神,叫逆流而上;有一种信心,叫万众一心。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新冠,它来得突然,在短短不到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吉林的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蔓延了起来。因为它,中小学生全部停课,务工人员居家办公,整个吉林好像被一只无形的大手死死压住,无法呼吸。

在这个人心惶惶、阴霾压抑的时刻,我国派出了一批又一批医疗人员和物资来驰援吉林,越是千钧一发,越是存亡一线,越是国难深重,越可以体现人间的温情、真情的无价。这其中既有“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慷慨献身,亦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无奈愤懑。也正是有这些不畏生死,赤胆忠心的爱国志士,中华民族,才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更加熠熠生辉,源远流长,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

当然,作为一名大学生,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出征四方,但是可以出力在本校做一些小事,比如作一名防疫志愿者,帮助“大白”减轻一点压力,帮助同学有秩序出入寝室,帮助老师维护核酸秩序等等。在一次次志愿活动中,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因为自己本身家里两代人都是医生,所以每次看到“大白”都有一种亲切感。之前家乡疫情的时候,大概有两到三个月没有见到爸爸,心里很担心,想给他发消息问一下,但是又怕影响到爸爸工作,所以直到疫情控制得差不多的时候才跟爸爸好好地聊了聊疫情期间的事和感受。当时出于个人私心我问了爸爸两个很愚蠢的问题,一个是为什么每次你都要去?另一个是你这么做是有什么报酬吗?问完之后,爸爸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不管是作为一名党员还是医生,我都应该去,必须去。有很多人说我们这些医护人员不知道拿了多少国家的报酬才这样卖命,说实话,爸爸在前线支援了那么多天不仅没拿国家一分钱还捐出了很多钱,可能有人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我们不能退缩,如果所有医护人员都因这些诋毁的话不干了的话,那么中国的疫情不可能那么快就控制住。不管怎样,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的国家!”我没有想到爸爸会跟我聊那么多,而且聊得那么深。这一下就感觉我之前问的问题好愚蠢。不过,我现在也在做志愿者活动,虽然可能比不上爸爸,但也算某种意义上的“传承”吧。

奔跑着,在死神的世间与时间赛跑;穿梭着,在阳世和阴间抢救生命;坚守着,病毒蔓延的速度不停;也逆行着,尽管前方困难和病毒等着我们也坚决不退缩!哪怕背后死神在挥着镰刀,也要从容不迫往前跑。他们是最普通的中国人,却也是最伟大的逆行者。

最后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能摘下口罩,看见彼此最美的笑容。

(附照片一张)




疫中寄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戴亦歆

壬寅之春,熙攘不见。不听虚炮,不生硝烟,原是疫病骤起,席卷风云,有一高校诞怪,声撞四野,莘莘学子皆惶恐而终日。我党荷天下之重任,一纸通告,喧市闭牖,万巷皆空。

自困于寝,由初时之雀跃,到悗乎闭闷,是片刻贪睡多寐,是闲暇多得却倥偬。久而久之,或悒郁于寝,增欷戏言,室既封,人欲疯。或隔屏泣诉,怨天尤人,夜夜嚎啕:

几步萧瑟几城封,

几夜飘雪几寒冬。

道问仲春何处见,

只怪疫疾近清风。

纵然悲怀,罹难求生,一地共处,便弃旧怨。众人印字昭告,有如口罩配戴,抑或消毒净手。众志成城,互勉互励。无独有偶,是光华学子怀志益坚,既着白衣,闷燥覆身,苶然疲役而不言,兢业勤勔亦沁人。是导员日宿校园与诸共苦,载月而不归。是夜半议会,舒心排忧,道是悠悠高旻,渺渺粟粒。顽瘴痼疾,四海猖狂。虽时吐繁事之不快,却是过口不过心。不学翻墙瞡瞡之党徒,不效颠越不恭之奸宄。既守法度,亦强体魄,继遵党纪,共怀希冀。

由此而言,既固民心,亦得民力,何惧披霄决汉而遇路难行。视落无辙之路,却道大道康庄。秉信人定胜天、柳暗花明。感思怀言:

长陌步有尽,

春风落朝曦。

加冀入河清,

油田待生熠。

吉时归故里,

林色已呈霁。

必贺阖家美,

胜越霄汉星。

惟愿,爝以爟火,覛三月桃良,慕四月秀蔓。出而无疫,山河无疆。

一个迟来的春天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孙毓

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天,人们都在翘首以盼着春天的到来,没等到冰雪消融却突发新冠来袭,随后就是正常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一切为疫情让路,居住的小城被迫按下了暂停键。

我们时刻关注着吉林省内的疫情的发展,心绪随着那些确诊以及无症状的病例跌宕起伏,我们为国家以及各省的支援举措而振奋,虽说是疫情,但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为攻克疫情的决心,我也感受到在疫情的大不幸中有着自己的小确幸。

我庆幸,有人管着真好。人都渴望自由,有人管的滋味不好受。而在疫情期间,我们真的被管得严严实实。在学校内,我们实行一人一天买饭制,在出寝室楼时宿管老师和志愿者们会认真核对今日各寝室人员,而在买饭时也会看到一个个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的身影在那里维持秩序。季节轮换的天气在变,不变的是永远伫立的红马甲。在我们的寝室楼内,每天早上都会看见保洁阿姨在定时消毒,宿管老师会派发消毒用具以及逐个寝室核对人员信息,同时了解我们的身体状况进行登记,还有我们的辅导员,疫情期间他的任务也更加繁重,每天会进行查寝,嘱咐我们疫情相关知识,也会对我们进行疫情期间的心理咨询,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所以,每一个狂风呼啸不知明天如何迷茫的夜晚,每天看到疫情增长的时候,我的心里虽是期待快好,但同时也是踏实的,因为我有人管。

我庆幸,有事做真好。曾经很多次幻想没有课无忧无虑在床上躺着的日子,而当梦想成真的时候好像跟我们想的完全不一样。我一遍一遍收拾着书本,期待着回到班级学习,听老师讲课,和同学们玩闹,真实地宅在寝室让我彻底明白了有事做是何其的快乐,庆幸我是一名学生,每天都能和我亲爱的室友在一起玩闹,可以和老师,同学们在网络上相约,互相说着最近的所见所想,听听大家的所闻所思。尽管不能见面,我们每天都整整齐齐地坐在电脑前,疫情背景下我们彼此包容,彼此鼓励,同时也彼此珍惜,隔着屏幕,隔着病毒,隔着口罩,我们的心反而更加贴近。我们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温暖的问候,更是平安的慰籍。我们不能像白衣战士那样冲锋在前,也不能像网格员那样坚守值班,但守好了自己的阵地,不给学校添麻烦!

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一场疫情,城市病了,我们却格外清醒,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困境教会我们成长,我们越来越懂得团结的重要性,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一个个普通人扮演了不同的角色来保护着我们罢了。

没错,今年的春天已经在来的路上了,只是稍稍地迟了一点点!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供稿:启梦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