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八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2-04-09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同舟共济,守望春归

电影学院 刘一达

2020年至今,中国乃至全球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病毒危机,危害着全球人民的健康。两年以来,在全球险峻的疫情形势下,中国仍然在众多国家之中坚持防控,拒绝向别国学习“摆烂”的处理方式,在中共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在这个被疫情所围困的时代,一些特有的时代名词也应运而生,例如“抗疫精神”。抗疫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剪影,它可歌可泣、可圈可点,也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它包含:一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二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三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四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五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

在这次全面抗疫的战斗中,有几点内涵及其符合我们中国的“抗疫精神”。

一是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集中力量办大事,一直以来是我们的独特优势。面对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调度,举全国之力,组织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紧急驰援;组织26个省份对口支援,19个省市采取“一省包一市”方式,将大量医疗设备、人员、物资往湖北倾斜。各省区市步调一致、统一行动,相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及时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打造了一张严防死守的天罗地网,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的防控局面。这种举国体制下的同仇敌忾、共克时艰,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令世人动容。

二是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严峻疫情让很多地方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这种状态下需要有非常举措、超常规做法。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仅用不到十天时间奇迹般建成并开始集中收治,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具有战地色彩的十余家方舱医院迅速开设,实现了从未有过的一种新创举。一声号令,迅速集结,毫无怨言、毫不犹豫,这种作风、姿态和速度让世人惊叹。

三是顾全大局、壮士断腕的“一盘棋”精神。中央确定“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战略策略,堵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链至关重要。为顾全大局,一座千万级别人口的武汉被“封城”,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这一需要巨大政治勇气的决断,展现了极大的自我牺牲精神。局部的奉献是为了全局的安稳,这是一种代价,也是走好下赢“这盘大棋”的关键一招。为了疫情防控大局,14亿中国人行动起来,“宅”在家里,以一种特别方式默默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舍生忘死、逆行而上的英雄主义精神。“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当病毒“魔鬼”袭来,一个个白衣天使、科技人员、解放军将士、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逆行的背影成了抗疫前线最美的风景。这一群群和平年代的战士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以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职业操守,冲锋陷阵、义无反顾。有的身患绝症,却不下火线;有的倒下了,战友同事抹去眼泪接着上;有的家人感染或病了,也无暇顾及;有的推迟婚期上“战场”;有的单车骑行找“部队”;有的夫妻双双上阵;等等。他们誓死不退,不胜不休,以一种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压倒的大无畏精神战斗在抗疫一线。

五是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积极乐观精神。疫情暴发时,人们难免惊慌、恐惧、焦虑和担忧。然而,党始终是中流砥柱,党的坚强领导一直是定海神针,制度优势日益彰显,还有那一面面高扬的党旗、一个个救死扶伤的“勇敢的人”,他们是主心骨、定心丸和保护神。随着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地向好推进和拓展,人们心里都越来越有底了,“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成了社会心理主流。人们学会了在方舱医院跳广场舞、练太极,躺在病床上竖大拇指鼓劲加油等等。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这是响彻华夏大地的铿锵心声,亿万人民怀着必胜的信心,向着胜利进军。

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同舟共济,定会守得春归。

电影学院 吴国源

踏着风,伴着花香、鸟鸣,春天唤醒了沉睡的校园。她期盼地伸手,风带着她,想抚摸每一位同学的脸颊。春天啊,她盼望着来到光华的校园,飞扬的青春,那是她最喜欢的画卷。

但是这里并没有春天所熟悉的校园,没有学生们嬉笑着穿过走廊的身影,没有教师在讲台上授课的身姿,更没有如梦般美好的岁月在风中绽放的璀璨光华,这一切的美好,尽丧疫情之手。

校园内,人心惶惶,生命的厚重成为冰冷的确诊数字,似乎新冠已近在咫尺,要将光华吞噬殆尽。但也正是此刻,一双手将我们紧紧包裹,他们各司其职,一只手抚平心中的惶恐,一只手阻挡外界的阴霾。

来自学工处的教师们,奔走于宿舍之中,电灯、饮水、暖气,他们匆忙而来,又匆忙离去,挥一挥手,便带走宿舍的大事小情。他们就像是一双大手,抚平学生内心的惶恐,带来温馨舒适的宿舍。

疫情当前,外界的每一次联络都是与新冠擦肩而过。辅导员们却并不在意,仿佛这不过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们为隔离学生送饭、采购生活必需品,甚至购买水果改善学生生活。每一次核酸检测,他们都陪伴学生,关切学生健康,解决众多难题。他们就像是一双大手,为学生遮挡风雨,扫平崎岖与坎坷。

往日嬉笑着的同学,眼中是前所未有的严肃,他们张开了双臂,用力支撑起疫情的重担。“防疫志愿者”的称呼,第一次走进他们的生活,或许是心中奔涌着的勇气与信念,他们走上前去,直面疫情的恐怖。他们就像是一双大手,为学生阻挡抵近的雷雨,哪怕雨水浸湿身体,也毫不畏惧。

春日久长,明媚依旧,疫情的暴雪被大手阻隔。一只安抚心灵的手,一只抵御阴霾的手,在这疫情中,长春光华学院的校园内暂无春光,却处处春意弥漫。

一群不平凡的人,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电影学院 吴佳樾

春日降临前的最后一场雪,奥密克戎汹涌来袭,我们的城市仿佛一夜之间生了一场大病。“大雪压青松,青松挺而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我们正走过这个特别的冬天,我们正经历着这严峻的挑战。

吾辈固非猛士,亦不是懦夫,也绝不会退缩。疫情面前,非有旁观者,更无局外人,我们都是休戚与共的一家人,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越是千钧一发,越是存亡一线,越能体现患难与共的倾力扶持和众人拾柴的凝心聚力。

这注定是一段不平凡的故事,一群不平凡的人挺身而出,他们来自天南海北,却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让病毒消散,让城市重回昔日盛景。在疫情防控任务中,我们再次见证了大家命运与共的壮举,每个人都是疫情保卫战的英雄:“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居民和学生不能冲锋在一线,那就居家、居校隔离,听从党的指挥和安排,不信谣不传谣,每日核酸,按时上报,坚决不给国家添麻烦;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垒起。无数平凡而又伟大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主动请缨、逆风而行,他们不论报酬、不顾生死,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奔赴在一线上。

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志愿者,在校封闭期间更是感受到了大家守望相助的团结力量。疫情面前,学校上上下下近乎一万人携手同心,共渡难关。老师们、食堂人员和安保人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选择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此时展现地淋漓尽致:全城封闭的太过突然,食堂的叔叔阿姨来不及回家带换洗的衣物,学生们知晓后广泛捐献衣物;学生的脚受伤了,老师在全校迅速征询药物,阻断了炎症的可能性;封校期间大家需要每日核酸,志愿者们和专业医护人员定时定点为大家分发试剂,全体师生带紧口罩,保持两米以上间距,统一组织检测;学生们的娱乐方式变少,学校就开展线上交流会和云端艺术节,丰富课余生活。

一场疫情,带来了灾难,也唤起了真情,潜藏在人们心中的大爱无声浮出水面。干事者干事,发声者发声,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展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这是一群不平凡的人,这是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等候破晓,笑满山川

电影学院 杨嘉欣

在黑暗的夜晚,也还会有璀璨的星空;再艰难的道路,我们也会奋勇争先。正是这些光辉的缔造者,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创造出不平凡的伟大。

使命在前,勇往直前

点点萤火,汇聚人间星河,天亮之后,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那些在漫长冬夜里为我们披霜冒雪的守夜人。

一夜之间,城市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吉林往日的平静,无数白衣天使挺身而出。“去吗?那可是疫情防控区啊,”“去!当然要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一声声坚定的话语筑起希望之墙。无数医护人员义无反顾,来到吉林支援前线。那里防控严峻,病患集中,但挡不住每个华夏儿女感恩奉献的赤子心。

严寒刺骨的天气里,一群白衣战士在坚守。深夜,寒风在呼啸,他们迎着风在岗位坚守,厚重的防护服下是他们疲惫的身躯,一连七八个小时,尽可能不吃不喝。烈风将他们的身体侵袭,止不住的寒意涌上全身,他们的手脚都冻得失去了知觉,做核酸的同时,只能靠跺脚来取暖。吉林人民,四天内两轮核酸检测全部完成,吉林省的疫情也无数次登上热搜,长春方舱医院仅开工五天便正式投入使用,这就是中国速度!“勇敢逆行者”的背后,是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他们手挽手,肩并肩,勇往直前,筑起了一道不可催毁的生命线。在这个寒冬,无数白衣天使皆以已之力,带给祖国山河温暖。

凛冬散尽,共克时难

冬将至,春可期。当凛冬散尽时,阳光依旧灿烂。在抗疫成功的道路上,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

疫情爆发之初,政府立即下令封锁管控区域,大家响应政府号召,自觉报备隔离,为隔绝病毒传播做出卓越贡献。在组织连夜核酸检测时,吉林人民积极配合,自觉排成一队,没有抱怨,没有消极。大家心里感激医护人员,在检测时,纷纷为医护人员们送去一声声暖心的问候,“辛苦啦,小姑娘,加油!你们是最可爱的人!”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将一份份真情传递。“全民携手共抗疫,爱心送餐暖人心”志愿者将这些爱心餐送到防疫人员手中,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承载着人间暖意。各行各业善良的人,纷纷为抗疫一线送去物资支援,他们在背后,默默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就是中国力量!

中国从不惧黑夜,睡狮从不惧凛冬。凛冬散尽的每一份力量,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与配合,中国人民共克时难,将力量汇聚。

疫情当前,你我同在

疫情当前你我同在,在疫情战斗中与其抗争的也有普通人,虽不是医护人员,却也纷纷献出自己的力量,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捐钱的捐钱,捐物资的捐物资,有力的出力。为了保障人民的生活,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防止疫情蔓延。超市员工加班为市民服务,当地的出租车或公交车集结成组接送抗疫一线的各个医护人员,或许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微不可及的存在,所能给予的帮助也如衔石填海,但是创造新大陆的不是那汹涌的波浪,而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我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只希望疫情早一点结束,春日早一些到来。

病毒无情,人间却有情,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有人替我们默默守护着,我们能做的,就是以“静”去支持。全面配合学校工作,就是我们所能做的绵薄之力。封校期间,也感受了很多温暖,学校招募了数名志愿者,在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和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就近就便,分散式的来输送志愿服务力量。他们分别投身到隔离送餐,秩序维护,疫情防控宣传,核酸检测,校园巡逻等志愿服务岗位中。这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平凡人在逆境中站出来。绑在其他人前面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的老师也在日以继夜的坚守,他们有数不完的例会,也有数不清的消息通知,他们把每个人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舍小家为大家”,本身是从事思政工作的辅导员也站到了抗疫一线,为我们建造起一座“安全堡垒”,他们每日关注疫情数据。转运隔离学生,关注每一名学生身体状况和心理状况。他们用实际行动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的真正含义。当然还有我们的食堂叔叔阿姨,还有在严寒中守护我们的保安叔叔以及所有工作人员全部都投身到学校中来,他们牺牲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在危情时刻手挽手,肩并肩,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坚守职责,这是本职,但是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却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心酸和感动。这些都能让我们看到了,为守护我们的平安,他们就是那道最温暖的防线。

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中华泱泱万古长空,凝聚便是能让大鹏扶摇而上的一阵清风,绿水青山绝美花卷,凝聚便是其中华丽的一抹朱红,历史长轴绵延不绝,凝聚便是那烟波浩渺处的一记翠绿,温柔了岁月的碧海长空。待黎明破晓,山河无恙,人间皆安时,你我携手,相视一笑,看那人声鼎沸,百花怒放,笑声遍布山川。

我们坚信,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春城无处不飞花

电影学院  夏海韵

在想象中,春城的雨将融化了积雪,春城的风终拨开了雾霭,让阳光普照大地,让万物有了复苏的迹象。人们寻着光的方向探去,拂面而来的是一丝丝暖意。春燕掠过净月潭湖面泛起涟漪阵阵,与那纸鸢在空中共舞,交绘成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这期待已久的春城,原本我想携一缕春风奔赴与大自然的约会,谁料竟让那疫情绊住了脚。青春才几年,疫情就占了三年。我可惜的不仅是被疫情偷走的时光,更遗憾这疫情耽搁在我的大学时光里。每每回望,却也每每想念那车水马龙的人间,想念那口罩之下舒展的笑颜……

不知是在哪个夜晚,病毒悄悄地潜入这座美丽的城市。一夜之间,万物俱寂,街道上已然寻不见人影。一声令下,足不出户,人们摒息以待往日的长春。

眼看着不知何时能够解封的校大门,我不得不承认我内心的彷徨,那总对未知的焦虑与不安时常萦绕我的心头,但我能做的就只有配合学校工作和无尽的等待。在等待中,我见过身着防护服的老师,冒着危险替学生们取物资;我见过因封校不能回家的后勤人员,借住在冰凉的教室;我见过志愿者顶着寒风,扛着困倦值班站岗。在这不大的光华校园里,我见过许多许多替我们负重前行的可爱的人,是他们将我们久久悬着的心安稳住。其实我们都知道,疫情中没有天使,没有美剧的超级英雄,是一个个阳光之下的普通人拼尽所能地为民请命,也便成了我们的英雄。

青年之担当,是正义,是为世界不平之愤慨。我们要高尚,要不沉默,要不苟且,要在逆境中为英雄呐喊,要让我们的英雄觉得值得。

五岳向上,江河滚滚。由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家国情怀,由于新时代核心价值观的熏陶,我们早已不自觉地将同胞安危、祖国富强系之于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长春疫情的消息一经发出,各地同胞纷纷送来他们的物资。都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替别人撑伞”,明明有的城市自己也才脱离险境,但也仍旧尽力相助。民族的意志随五岳指霄,随江河永远向前,外化出这颗博大的英雄之心,在疫情的无情与残酷之上,显得格外温暖和动人。

也只有经历过疫情的生死磨难,才明白中国人民的那种民族之情,才懂得国家“以人为本”治国理念,这是许多国家无法理解的。也只有在中国,你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原来会被那么多人重视,才会去敬畏每一个生命。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人,在起义,在作战,在用生命谋太平。而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能做的就限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地完善自己。疫情也给了我们更多时间,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也见识到了更多面的世界。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好好的,要学会在纷纷扰扰的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

不会有过不去的冬天,也不会有不到来的春天,我们要相信长春的花终能绽放在每一个目光所及之处。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启梦文学社供稿

图片

编辑:刘芷橦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