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七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08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山河无恙 岁月静好

电影学院 谢馨瑶

庚子鼠年,新春伊始,新冠病毒肆虐,除夕夜本应该灯火通明,但家家户户都披上了一抹沉重,就像一张灰色的网,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是那样无助跟无力,武汉疫情爆发、全城戒严、整个中国都陷入了紧张、压抑之中。我们每天都能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感染新冠的病例数量不断攀升,人们似乎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开始大量购买口罩,存储食物,全国上下都绷紧了神经。人群中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多了些叹息声,街道上没有了往日的热闹与喧嚣,多了些凄凉与孤寂……

21世纪的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美好的年代,远离了战火硝烟,却迎接着另一场战争,这场战争没有硝烟、没有烽火、是一场无声的战役。2022年阳春三月,新冠病毒再次卷土重来,突袭吉林大地,这给很多人当头一棒,吉林省瞬间进入了紧绷,封城、停运、封校、核酸……我们生活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此时,无数个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无数个社区工作人员、公安干警、机关干部、志愿者等等,他们冲锋陷阵,逆行而上,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为我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再次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中国人的责任与担当。

忘不了,那个耄耋之年临危受命,奋斗在疫情第一线的钟南山院士;忘不了,那些写下铿锵有力誓言的白衣天使们!金银潭医院的院长张定宇——自己身患渐冻症,妻子也患病,但是他在与命运叫板,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用渐冻症身体,托起患者的信心与希望。忘不了,风华正茂的女孩褪去华服,剪短青丝,坚守岗位,一身白衣遮掩不住灵魂的红装。她们不得不坚强,于是乎在假装坚强中越来越坚强!疫情当前,我们拼命地逃离,他们却逆风而行,不计报酬,无畏生死。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其实,无论是今年的疫情、战争还是空难,亦或是1998年抗洪的齐退浩洋、2003年非典的同抗疫潮、2008年地震的并赴国难。每当国难来临,我们中华儿女便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众志成城“虽是一个普通词汇,但在我眼里,众志成城是我们每个中华儿女同心协力,共渡难关!都在提醒我们最宝贵的就是平安健康,疫情占了三年的青春,想去的地方变成了“疫情之后”,青春并不是年华,而是心态,而这一切也都会好!中国,注定不平凡!

鲁迅说:“与浩歌狂热之际中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所希望中得救。”总有不期而遇的爱存在,然后像阳光一样,温暖整个人间。五千年漫长岁月,我们的祖国遭受了太多的艰难险阻,但是最后都勇敢地挺了过来。这一次,我们也始终坚信,不管黎明破晓前有多黑暗,我们终归会迎来曙光,等来春暖花开。

抖音上也有很多说“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但是我想说,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更好地成长。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做的不是一味地跟风,而是要有明白是非的能力,当网络上的辱骂言辞传入我们的生活,我们要做的不是学网络喷子一样去辱骂,要以英雄为榜样,提升自身担当意识,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21世纪的新时期,我们面对的不是硝烟战场,是科技发展生态的病毒,但是我们这一辈人传承的使命仍在,并不会有所不同,弘扬红色精神,坚定抗疫必胜信念。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破晓的曙光驱散阴霾;愿短暂的滞缓换来久安;愿疫情早日得到控制;愿同胞早日脱离困境。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见一面吧!

愿山河无恙,人间长安!


日月同光,照破山河

——致逆境中坚守的你我

电影学院 张开羽

“一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疫情悄无声息地袭来,打破了吉林原本风暖鸟声碎的盎然生机。病毒汹涌而至,本该车水马龙的大街,只剩下消毒水喷洒过后的无尽迷烟。吉林大地的上方环绕着一团雾霭沉沉的黑气,可是,在日月同光下的照耀下,黑气终有被穿透的那一天。

疫情的突袭,无疑是给所有人来了当头一击,每个人的学习、上班、娱乐等一切生活计划都被打乱,可在此基础上,更为严峻的形势是人们与死亡的距离越来越近。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工地施工者昼夜不停地建造方舱医院,为感染者创造生命方舟;医务工作者奋战在前线,拼尽全力拯救大家的生命;志愿者奔波各处,默默为大家服务,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身穿白衣,心有锦缎。所谓的伟大,就是平凡人在本可以保持沉默的时候,拼尽全力燃烧自己,发出微弱的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每个人都是英勇的战士。奔赴在前线的,种种职业的“大白”是,居家、封校隔离的我们也是。等待与希望,是人们面对疫情时所该具备的品格。不添乱,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则,不打乱疫情防控的节奏,便是我们在战争中最好的武器。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在与疫情胶着,状况频发的今天,这句话听起来尤其醍醐灌顶,震耳欲聋。疫情防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迅速扑灭疫情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

病毒可以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汇源和盼盼捐赠的爱心物资分发给吉林各大高校,为在校师生送上营养与温暖;小区业主自发买菜捐赠周围的邻居,照映了邻里之间的互助与关爱……全国各地的老铁都在这时支援吉林疫情,与吉林共进退,社会各界一起助力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共迎百花灿烂的春天。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花会再次盛开,早起的人们依旧会去早市吃着油炸糕,市中心的歌酒霓虹会一如往常,相信爱与希望的蔓延速度一定会超过病毒,一切都会过去,我们定能守得云开见明月!

感恩与爱

电影学院 兰圆媛

天寒渐暖,地冻渐解,春风亦在来路。像列车驶进黑暗隧道那般,我们跌进疫情的洪流里。城市里冰封雪飘,疫情下黑云阴霾。但我们必须相信,爱与希望比疫情蔓延的更快,大家的守护从未缺席。那是穿过严寒风雪中的默默坚守,那是最温暖的安全感,更是最强大的保护伞!

在这场信念与勇气的较量中,每个人都好像钻石般闪着熠熠光辉。无论在哪种泥泞中都值得我们坚守,让我们向奋不顾身的他们,向那一颗颗坚强热烈的心脏,致以我们最深的敬意。

那第一时间建起一座防护墙,把我们牢牢护在她怀里的,是我们可以永远相信的学校。多少个黎明,牵着朝霞作伴;多少个黄昏,踏着晚霞回还。那离开一个小家守护一个大家,时时陪伴,刻刻关心的,是我们最依赖的辅导员老师们。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还有,持一心赤诚的志愿者,当乌云遮住阳光,当冬日的雪在这个初春蛰伏。有这样一群少年正在城市中奔跑。他们跑的那样快,似乎要跑赢时间。他们抵在众人身前,牢牢地护住。那厚重的盔甲下是救世的天使。他们不畏疲惫地冲在最前端,以定疫情之势。他们不是所谓“娇滴滴”的一代,他们是抗疫工作的主力军,他们的力量聚集在一起。伟大又坚挺!

如果问世界上,有什么东西可以同美食一般,恰如其分地安慰人心。那就是爱,爱同美食一般分量,不分伯仲。在这样一个焦虑的时段,有一群人坚守在各个岗位,给了我们安慰,在疫情隔离期间为我们的生活保障尽了全力。

我们来自天南海北,远离了自己的家乡,最终在大家的温馨抚育下共同组成了一个新家。我所能想出的对家的最好定义,就是“精神的归属”。我们以心易心,组成了一个让大家能共同安放心灵的平台,在全新的校区,开始新生活,一切都是新的。但我们却一次次的在日常生活中分明地感受到了家一样的关怀。满纸温暖,满纸情;予以感恩,予以爱。

我想,在这个世界上,虽然没有最美好的相遇,但却应该有最美好的人构成最美好的故事。他们也许平凡,但与我而言,他们是英雄,是值得我们所有人感激敬爱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珞珈山上,樱花已经盛放。东湖之畔,春风吹绿柳条。隧道过后,就是阳光四散。初雪之后,定是春意盎然。疫情病魔涌东方,初春萧瑟雪上霜。冠瘟残喘莫轻心,飞鸿凯音俱欢颜。疫情虽严峻,但压不垮人民。寒冬虽漫长,但拦不住春天。一季期盼,一季彷徨,一季迷惘,一季成长。应牢记,这个冬日,有你们陪在身边。

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

电影学院 刘芷含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为了谁,为了秋的收获,为了春回大雁归。”

___《为了谁》

何为春风?繁华,绿茵,冻水初融。何为春音?春雷,春雨,莺啼鸟啭。何为春意?生命,希望,万物可期。我站在窗台上,望着楼下的景色。街道上,寒冬的寂静清冷似乎在悄悄隐退,只是连同往日里熙攘的人群和穿流的车辆一并消失了去。疫情在人们之间筑起的那堵墙还没有融化。

什么时候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地呼吸新鲜的空气,大步走在人声鼎沸的街头呢?什么时候可以选最新鲜的蔬菜呢,什么时候可以再做一次“沙丁鱼罐头”挤上那一趟高峰期的地铁和公交呢?我想,这一天一定会到来,因为冬天的寒冷正在被一把看不见的火驱赶着,消灭着,它很快就会逃离得无影无踪,是爱与责任点燃了这把看不见的火。

吉林现在有一场呼啸的台风,外面狂风肆虐,是抗疫人员与新冠的周旋,里面是平静的台风眼,我恰巧安全地留在这里,通过外界的变化感知生存的艰难。学校封校了,每天宿舍的走廊里充斥着消毒水的味道,食堂里是带着口罩的志愿者,朋友圈里是食堂的叔叔阿姨们朴素而伟大的誓言,楼下是学校领导身穿防护服搬送物资的身影,是学生们自发填写的互助表格,是每个光华人的理解与支持。

自从吉林疫情爆发后,各个学校社区都开始进行了有序的防控措施,我身为志愿者之一,比其他同学更多地看见了学校领导为了学校的付出。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在接到封校的通知后,她同许多身边的“战友”一样,第一时间主动驻校,连夜召开团学组织线上会议,组建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为70余名隔离学生配送一日三餐及生活用品、药品。穿上全套防护用具,迎面而来的憋闷感让她呼吸困难,但她深知这就是使命所在。她也看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而是无数逆行者们携手同行,并肩作战。

一群白色的身影正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忙碌着的叔叔阿姨们身着白色制服,头戴厨师帽被口罩遇住的脸庞掩不住慈祥的目光,这是劳动的面貌。无论是肉质紧实的锅包肉,还是汁水充盈的炸鸡,他们的努力让我们在隔离期间也能拥有满分的快乐。坚守职责,这是本能。在疫情防控中的坚守与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心酸与感动。疫情中没有天使,也不是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他们只是一个个的普通人,为学生服务便也成了我们的天使,成了光华的英雄!

寒冬末尽已春风,吉林战疫情万重。众志成城克艰险,全民核酸扫病毒。大白冰雪战一线,忘我为民乃英雄。柳暗花明凯歌日,家人团聚同庆功。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总有人用平凡成就伟大。致敬每-一名迎难而上的奋战在一线的无名英雄们,您们辛苦了!

待凛冬离去,温暖延续

电影学院 张梓欣

这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一个个红彤彤的脸蛋在寒风中颤抖,淡漠的白雾氤氲在空中,抬眼望去街头巷口排起了一列列长队,人人噤若寒蝉,像被狠烈打击过的蔫茄子。核酸下不时的干呕是人们对病毒无助的控诉,病例的骤增下埋藏着弱小的哀怨,这是残酷的时代!

梁启超曾言:“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当深夜降临,没有生灵能置身事外;当大厦倾斜,我们怎能袖手旁观,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白衣天使日复一日地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忙碌的身影值得人们敬重。他们追赶疫情的痕迹,打破病毒的诡计,做黑暗中的一束光,逆流而上。不畏寒风凛冽的夜晚,不惧气温冰点的清晨,从早忙到晚的志愿者,他们时刻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在瑟瑟的街道上穿梭,为急需物品的居民奔波,应对着少数因疫情而焦躁的人群,他们坚守岗位,无一句怨言,默默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春天的温度来自医者的倔强逆行。病魔来临,人们远离,他们前进;病毒蔓延,人们恐惧,他们不惧。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主动肩负起医者的使命,毫不犹豫地奔赴前线,驰援疫情,救助祖国。逆⾏出征,就像⼀束光簇拥另⼀束光,爱的⼒量亦会众⼈拾柴⽕焰⾼……他们⼿拿着⽕把为⼈们渴求的春天探路,他们是最美的逆⾏者。当越来越多治愈的患者摘下呼吸器,⾛出医院,绽放笑容时,逆⾏者的努⼒得以回报,春暖花开也将来临。春天的温度来⾃每⼀位平凡⼈的汇聚合⼒。“这个世界不存在超级英雄,不过是闪着亮光的普通⼈”。确保道路通畅的“轨道医⽣”“铁路蜘蛛侠”;数⼗亿的捐款、⽆数的爱⼼物资滚滚⽽来;快递⼩哥、外卖员、出租车司机……各⾏各业的⼈们以⾃⼰的⽅式同⼼战“疫”,每个⼈做出⾃⼰的贡献,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撑的强⼤⼒量。

温情洋溢在⾝着隔离防护服、却始终笑靥如花的⽩⾐战⼠们的脸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无私奉献的白衣战士们“不忘初⼼、牢记使命”,他们以实际⾏动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作。他们在⿊夜⾥逆⾏奔跑,泪落星河。辞别温暖,报效国家。防护服⼀层层裹住了⾝体,却永远遮不住⼼中的真情。温情洋溢在社区路⼝的每⼀个⾓落。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有坚韧不拔之志。冬天已经过去,春天也已经到来。回头望去,便只剩爱与真情!所以我偏要融入那无常的海洋,做茫茫人海中的一滴水,迎接生活的挑战,而不是沉溺于平静的泥潭中!

何为“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何为“旧游无处不堪寻,无寻处,唯有少年心。”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最有价值的正是我们的少年心。苏轼所言:“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趁着大好年华,别枉了鲜衣怒马,年少轻狂!我辈青年,定将怀壮志以洒热血!

余光中曾说过:“我的国家,依旧是五岳向上”。吉林有温情,长春有温情,中国有温情。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在这严峻的挑战,我们虽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没有扭转乾坤的力量,但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安全居家隔离,做好核酸检测,不给祖国添麻烦,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微弱的希望之火往往在不经意间熊熊燃烧,这是我们的时代。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启梦文学社供稿

图片

编辑:迟蕊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媒体运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