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六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07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明月何曾是两乡

管理学院 孟欣如

我的城市生病了,可我依然爱它,这一年,疫情、遗憾、口罩、36.5℃、成长、遇见、感谢……疫情发生在2019年末,而2020年初才大规模传播,一晃已经过去了这么久,恍若隔世。也正是因为持续的疫情,让我们知道了健康才最重要,虽然疫情让我们素未谋面,但也一定要平平安安。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耐?疫情突袭吉林省。越是艰难险阻,越是众志成城。青春有几年?疫情占了三年。在3月10日之前,大家对吉林的本土疫情关注度是非常少的,甚至是没有。但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网上发布求助信息之后引起了关注,甚至频频上了微博、百度、抖音等热搜。因此,大家也感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疫情在学校发生是非常可怕的。因为属于聚集性场所,所以我们必须正视疫情。疫情的发生,我们做的并不是妥协,而是我们吉林省人刻在骨子里的团结和隐忍。从疫情开始,吉林就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防疫人员冒着大雪从清晨到深夜为市民做核酸。

疫情的持续蔓延扩展到了长春市,导致本土病例首次破千。吉林省密接人员接连转到长春、四平、白城……而辽宁省、黑龙江省接连派出医疗队,让被封住的我们期待着凛冬散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疫情无情人有情。当你祈祷着能看见奇迹,你是否相信那答案就是你!国务院副总理来到了长春市九台区加以慰问,让被冰封的冬季有枝可依。可吉林的物资面临短缺,医疗物资也只能维持2-3天,但我们吉林不再孤苦无依,越是艰难险阻,越是众志成城。网红、明星对吉林伸出了援助之手,捐款、捐物资……而这些更多是吉林省人自己的共克时艰,方舱医院的建立让我们更加相信了中国速度!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信仰,我们的党也必然不会让任何一个炎黄子孙受委屈,敌人是奥密克戎病毒,是疫情,不是中国人!爱是铠甲,疫情病魔通通都不怕。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疫情吹散待月明。追忆往昔,人山人海的聚集;车水马龙的交通;小饭馆里情侣的依偎;我们都觉得吵闹,可回头看看,那样不才是国泰民安?虽有乌云遇皎月,但坚持下去,总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愿疫情退散之时,挑尽春风去看四海潮生。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溢于言表,感激涕零,感恩父母,为子女撑起一片无私的天;感恩社会,为疫区撑起一片物资的天;感恩祖国,为吉林人民撑起一片新的春天;也感谢生活,有剥夺也有馈赠……

乱云飞渡仍从容,风雨无阻更向前

管理学院 张轩赫

没有敌人,亦是战争;没有硝烟,亦是战场。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时,这深深牵动着14亿国人的心,而在基层,有这么一群人,正以自己平凡的坚守,才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神州大地处处打响。

勇带头、做表率,用本色打赢战役。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却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他们没有隔离衣、没有执法证,只有一张张村民都熟悉的面孔;他们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是看好所包的村、包的人……他们,就是基层干部,是一群平凡的人,也是一群离群众最近的人!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他们挂横幅、贴标语、发传单、安抚群众情绪、劝说取消庙会、及时叫停待办酒席、为吉林返乡居家隔离群众送上饭菜……他们将疫情知识传播到田间地头,将疫情防控宣传到千家万户,正是他们的努力,才让本该热热闹闹的乡村变得冷冷清清,才让本该高朋满座的门户变得门可罗雀,才让本该三五成群的驻足变得脚步匆匆,才让疫情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下无处安身,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冲在前、挑重担,用职责织起密网。春节,是一场波澜壮阔的人口大迁徙,在这个特殊时刻,离开吉林的500万人散落在全国各地。如何及时有效地掌握吉林返乡人员的健康状况?他们走村入户,深入排查近期在吉林(长春、吉林)工作、学习、生活、旅行等经历的人员,与他们面对面交流,为他们测量体温,定期进行回访……

他们是父亲、母亲、丈夫、妻子、儿子、女儿,更是一个个病毒足以侵袭的血肉之躯。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这样的亲密接触,他们也害怕,也担忧,但回荡在耳畔的铮铮誓言让他们义无反顾,律动在心房的拳拳之心让他们冲锋在前,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织起一张张基层防控的“天罗地网”!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都是“基层工作者”!用生命来捍卫旗帜,才能在让旗帜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我们在一条船上,现在抱怨牢骚解决不了问题,吉林加油,我们一起加油!我们国家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现在需要大家多支持、让医护人员感觉到他们的牺牲值得,鼓励专家提出促成有效的措施,这比现在分辨谁是正确的更有价值。最后一定要相信我们国家,19年前我们能打败非典,现在更能战胜。

让我们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众志成城克时艰,勠力同心战疫情,于寒冬深处,守一轮云开月明,候一片春暖花开,等一场期盼已久的相逢!

疫情无法隔离爱

管理学院 张瑛琪

随着2022年春节的到来,各种年会和红事的召开,可恶的新冠病毒侵入了这座城市。病毒无情,但人心暖暖,带着蓝色口罩的医护人员们为我们在前线保驾护航,临近春节,但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抗疫服务之中,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只为给我们这个世界带来一片安宁,他们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晴空万里。

张楠,37岁,是长春市妇产医院的一名护士。3月8日刚下夜班就接到了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她主动申请加入了支援社区核酸检测的队伍。当晚她告诉老公短期之内没办法回家了,叮嘱老公要照顾好儿子。

这一夜,邹昊宸无眠了。他是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一班班员,他打心眼里佩服妻子的勇气,也支持她的决定,但却不由得担心起妻子的健康,更害怕妻子的嘱托他难以完成。作为一名电网的运维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守护所辖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

张楠在抗疫前线驻扎,经常是凌晨4点30分就出发,穿好防护服,戴好4层手套,车上简单吃点早餐,5点到达采集地点。由于所负责的小区比较老,居民平均年龄达到65岁,很多老人都是坐轮椅来的,她需要蹲在地上采集核酸,平均每天采集量800人次,这对于本来就有腰突的她来说更加艰难,需要医用腹带护住腰才能坚持工作。

3月12日吉林省多地普降暴雪,设备有出现覆冰的可能,这对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个巨大考验。早上7点来不及吃饭,邹昊宸就冒雪出发前往周边的线路,由于气温在零度左右,雪边下边化,大地里泥泞不堪。有些地方有土坑,深的地方能没过膝盖,脚下总是打滑,一不注意陷进去半天脚才能拔出来。裤脚上、鞋底上沾着厚厚的泥土让脚步更加沉重,邹昊宸顾不得这些,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线路一基一基巡视,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能进到哪里是哪里,能走多远就巡视多远,能检查的地方全部都要检查到位,疫情和恶劣天气多重考验叠加,设备更加不能出问题。”

在病毒和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仍奋斗在第一线,甚至出现了多名医护人员感染的事件,面对危险,面对困难,白衣战士没有选择退缩,面对此次病毒,他们主动请缨与病魔搏斗,为的是研究、了解病毒,为的是治愈患者,为的是控制疫情,为的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为的是捍卫社会安宁。他们集中火力,奔赴一线,全力以赴,早日打赢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他们是最可敬、最可爱的人。和平年代他们就是真正伟大的英雄。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当我们平静地走过近乎平淡的每一天,总有一些人坚守在最艰苦最危险的岗位上,他们在平凡工作岗位上的坚守,成为了国家的中流抵住。感谢您们,向您们致敬。

春满花枝,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相信有成百上千像邹昊宸夫妻一样的人在抗疫一线坚守,吉林一定会花开疫散,春满人间。

口罩的自白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张铭垒

虽然我躯干瘦小,

但我挡住了无孔不入的雾霾,

我十分骄傲;

虽然我身体单薄,

但是我挡住了四处飞溅的唾沫,

我非常光荣;

虽然我气质柔弱,

但是我挡住了鬼鬼祟祟的细菌,飞扬跋扈的病毒,

我无比自豪:

虽然我勇气可嘉,

甚至现在身价倍增,一片难求,

但我却一点也不开心。

我如此无奈!

因为我希望人类可以不需要我,

可以自由地大口呼吸新鲜空气。

但我坚信

这一天不久就会到来。

让我保护你们,

早日驱散病霾,

迎接曙光的到来!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


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暖花开!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供稿:启梦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