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五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06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春来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刘瑶


庚子鼠年,江城之下

无硝之战肆虐全国

新冠之争怅然吹响

九州大地被阴霾笼罩

但是请你一定相信自己

我想,终会拨开乌云见青天

天府之都

你身处蜀地关中,以肥田富土滋润我

膏腴之地

你凝结天地人间,以饶沃灵气孕育我


希望我能成为一阵风

携带千千万万个爱意

感受每一刻流经的讯息

一直 向前奔跑

义无反顾地 奔向你


穿过荆棘草木

用爱宽慰病毒下伤痕累累的你

用心体恤疫情下苍夷满目的你


希望你仍然坚强

承载往日的毅力与勇气

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


尽管长夜漫漫

我们定能东曦既驾

与黎明赴约

当烟花再次燃起

当雪花再次飘落

当冬春之际再次交汇

我们即将迎接春来

爱与希冀,绽放人间。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商学院 沈凌煜

阳春三月,本该是一个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的季节,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每天都在新增的显目的数据,本该热闹的学校变得无比的冷清,本就大雪纷飞的长春变得更加寒冷刺骨。等待太阳升起的时光好像被无限拉长,每天只能呆在封闭的寝室。

然而疫情的突然恶劣并没有吓倒我们,学校领导迅速做出反应,第一时间切断一切可能的传播途径,实施校园的封闭管理,同时组织我们进行多次的核酸检测。不仅我们被封闭在校园,我们的老师、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人员等等主动留下,全部坚守在学校陪伴我们、保障我们的生活。还有许许多多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响应,一份份的承诺书、请战书都在表达着对赢下这场战役的决心与信心。

众志成城撼山岳,共克时艰奏凯歌。历史的江河奔腾不息,那些无法被时光冲淡的是精神的凝聚、价值的沉淀;那些始终激励人们前行的,是家国的书写、大我的境界。还有更多的白衣天使迎难而上,不惧病毒的来势汹汹将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一线的斗争中去。他们有家不能回,只因身上肩负着责任与使命,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逆行者无私的奉献,让我们能更加期待和相信属于我们的春天即将到来,而且必定是一个更加明媚的春天。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砥柱中流。市委市政府闻令而动、向“疫”而行,一项项部署有条不紊,一项项决策精准科学,一项项举措迅疾推进,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为长春筑起了守护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确保物资供应充足稳定,各省市支援帮助。面对这场看不到硝烟却看得见牺牲的人民战争、听不到炮火却听得见冲锋的顽强阻击战,全国人民无私无畏、风雨同舟。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正是因为有了伟大抗疫精神的感召,我们才更加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才更加感叹,哪有什么岁月正好,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我们坚定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所有磨砺都将苦尽甘来。待解封之后,吹吹净月潭的晚风,走走桂林路,看看南湖公园,我们还是热情的长春人!

看见

商学院 吴雨林

正值二月的青春学子返校之际,蓬勃向上的气息从四面八方袭来,将长春从冬日笼罩下的冻土中挤出来,赶走冷寂,再次变成洋溢着青春欢乐的北国春城。但,天不随人愿。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恣虐于春城大地,人心惶惶。仿佛一夜间,随着梅花散入冬雪中,一切都变了样。我们的城市沉重地呼吸着。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可逃。医院里是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2022年的序幕。

春城

“亭亭白桦,悠悠碧空。”

那几天,天很冷,冷得刺骨;夜很暗,没有星光;天上时常飘着雪花,街景萧瑟,没有一丝生机,此时黑暗站在恐惧里。

我有幸但也不幸地经历了这场“灾难”。在下雪时,我站在教学楼门前,看一片片雪花飘落地绽放成花,透过这生命之花,我能看到在“前线”的他们。

鲸落

“一鲸落,万物生。鲸落化腐骨,腐骨生万物。”

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坚定,纵使皮肤破溃,青丝落地,仍落子无悔。一双双手,冻伤,红肿,粗糙如树皮,令人触目惊心,单凭这双手谁能想到他们只是我们平日里和蔼的辅导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接送一批又一批隔离的同学,望着同学们回寝的背影,他们笑颜如花。是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

繁星

“有人说人死了之后会化作天上的繁星来守护她身边的人。”

阳光透过窗子打进宿舍,窗台上上学期买的多肉也充盈起来了,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美,屋内虽有欢声笑语但仍然抵不过窗外的严寒,“大白们”在难得的闲暇时间会停下来唠唠嗑,给寂静的校园增添了些许生机。然而不仅仅是学校,整个长春都被按下了暂停键。以下是我的一个同学的姥姥在病房的故事。

“我渴……想喝水。”床上脸色略微苍白的大娘微微张着皲裂的嘴唇低声说着,“好的,马上来。”护士应着,便去倒了水。不一会儿,水递到嘴边,“咳咳,有点烫,我等会……等会再喝。”大娘笑着说道,“好,一会您叫我。”护士应答着,老人点点头。然而护士再次回到病房时,老人平静地躺在那里,再也叫不醒了。护士大串的泪珠从眼角滑到口罩的边缘向耳边滑去了,她许是在伤心大娘最终没有喝到她递的水。但随即她便擦干眼泪,眼神中透露着坚定,她许是想到了大娘嘴角挂着的笑坚定了她的信仰。此时大娘定是化作了天上的星星,守护着一批又一批的白衣天使!

阳光

“阳光是希望之光。”

当城市的守护者们每天不知疲倦地为这座城市努力时,作为班级负责人的我不禁心生触动。“疫情当下,任何人都不能出差错。听见没有!”随着书记的命令下达,我也用自己的方式加入了这场战役。早上6点,伴随着舍友的呼噜声,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监督、汇总、上报、管理,有时候忙的时候,我可能需要花5到6个小时来完成每天的工作。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义务。每当我看到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时,我就知道那是希望之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雪渐渐停了,凉云散了,透出清光,树叶上的残滴映着这日光,闪闪烁烁地动着,落地绽放出美丽的生命之花,愿一切向好!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机械工程学院 王鹏

“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疫情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冲在前方,这些逆行者真正地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勇气。

一夜之间,我们的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从熙攘繁华到寂静无声。总有一些人,努力吞噬黑暗,透出光亮,温暖人心。三月伊始,当我们还沉浸在开学的喜悦中时,新冠肺炎疫情悄无声息地卷土重来了。还变异出了不同的毒株,在我的城市吉林省发生了大规模感染奥密克戎,我们开始了战斗疫情。

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奉献自己的力量,我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冲锋在前,也进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在防疫过程中,我看到了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不易。我们作为普通人远远想象不到在防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和付出,他们是当代战士,与无形的病毒作斗争,日日夜夜坚守岗位,不能与亲人相见,还有被感染的风险,与病毒面对面较量。在三月的吉林,东北还未真正开春,依旧很寒冷,防疫人员穿着防护服,不能穿很厚的衣服。在寒风中前行,有人不理解他们的辛勤付出,还抱怨自己生活受到影响,有的防疫人员边被误解流泪边在雪中前行,继续工作,他们比我们更希望春暖花开,疫情消失。

事实证明,学校就是我们最牢靠的避风港:开学大概一周左右,学院立即决定封校,随着快递站的停运,店铺的封锁,我开始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接下来我们进行了好几次全员核酸检测。设立校长邮箱,随时随地听取学生意见,各班级选举心理委员,保障每一位同学在封校期间的心理健康;安排食堂阿姨、导员等人员全部住在校内,就算形势再严峻复杂,也保证菜样不少一个、菜价不涨一分钱;早中晚都有工作人员测温消毒不说,我们自己每天也要做鼻拭子自检;制定每个寝室每次只出一人的措施,严格限制了人员流动,保证学生安全。这一系列举措有条不紊的进行,我不觉惊慌,唯余心安。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能够身为长春光华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庆幸与安心。有一种感动叫守望相助,有一种力量叫众志成城。

顺行者可赞,逆行者可贵。

虽然每天都只能在宿舍上网课,但我们依旧会不负时光,疫情能阻碍我们的行动,但无法阻挡青春少年的意气风发。同时我也不禁对这场战争中的逆行者表达最崇高的敬意,那些最平凡的身影,学院领导、食堂阿姨、保洁人员、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等等,他们不畏被感染的风险,顶风而上,他们就是伟大的“逆行者”他们主动请缨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他们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守护中华儿女冒着生命危险逆流而上,望着他们义无反顾的背影,向他们致敬,愿他们早日打赢这场战役,平安地回到家人身边。正是有你们的默默付出才保得这一方平安,辛苦了!我相信我们亲爱的祖国,相信我的学校,相信在正确的管控下,我们终将迎来春暖花开之日,迎来这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

涓涓溪流千回百转,一往无前,淡隐于沉沉暮霭;河蚌朝沐清霞,暮染烟岚,用生命守护那精诚之泪……诸如平凡,隐没天地之间,精诚之心,日月为之黯然。

阴霾终将散去,四海春暖花开!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机械工程学院 赵力薇

城市沉重地呼吸着,戴着蓝色的口罩像抓住最后的希望。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洒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无处可逃。医院里是看不见的病毒,无力的病人,这是吉林省春天的序幕。

街无车舟,门窗紧缩。当开春的嫩绿色被白衣大褂替代,汽车鸣笛被口号取代,生活的主色调都被病毒搅和了色彩,这座城,喜忧参半,过难关。

中华上下五千年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1988年的洪水,我只是在新闻上看到过,2003年的非典,我年龄尚小也毫无记忆,2008年的地震,即便满世界报道,我也是没有感同身受。但2020年的冠状病毒,我真切地和祖国站在一起。2022年吉林省疫情的爆发更让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

2020的除夕夜,风依旧有些许凛冽,灯火依旧是如以往一样的璀璨,但城市的热闹,被隔离在新春到来的前夜,欢聚,一夜之间被贴上封条,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戛然而止的春节序曲和口罩后茫然的眼。2022吉林省疫情,身处长春的我又一次被按下了暂停键。如果你问我是否见过英雄…

“脱我旧时裳,着我战时袍”。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位84岁的老人带着一群白衣天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尽管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是危机与风险无处不在,然而白衣天使不顾生命安危,披坚执锐,放下白发苍苍的父母,留下嗷嗷待哺的儿女,抛下花前月下的恋人。奋战在疫情的最前线。他们认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场就是战场,时间就是生命。你看,中国就是这样,以众志成城彰显大志,以万众一心凝聚国家情怀。

鄙,一介书生,三尺微命,有心奔赴前线,无路请缨。但见无数人逆人流,血印请战书,以骨为盾,以命作赌,众人拾柴,涓滴汇海,只身藏热泪,摇手启拜,心念壮哉;区区病毒,于灼灼丹心前,何足道哉?!

鲁迅曾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钟南山先生,为吾之辈之榜样,开吾辈之先锋,吾辈当自立大志,展雄才,护中华,百川归海之时,百舸争流,临潮仗剑,毕露锋芒,豪气冲霄汉!

如今,疫情再次爆发,我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夜虽然漫长,却遮不住黎明的曙光。”面对前些时一个个疯狂上涨惊心怵目的数字人们陷入恐慌,但就有鲁迅先生说的那一群人在团圆之际离开家人冲到战役的最前线,他们是无畏的逆行者,是国家的守护神,是人们强心剂。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只是有的人因为他们需要便毅然决然地挡在危险面前,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守护这片土地这些人民。

英雄是谁?是亲赴危难却不让国人身陷危境,连夜动身搭上赶往沦陷武汉的钟南山院士,2003年,钟南山院士就临危受命,用血肉之躯撑起一道生命屏障,如今他再战一线坚守前方。

英雄是谁?是身患病症,妻子也被感染,却全然不顾,只是一心救人的院长张定宇,他明知自己的生命在一点点透支和消逝,而他却与命运叫板,与时间赛跑。他说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鬼门关里抢回病人,拼命的让他们活。

英雄是谁?是那一位位在请战书上毅然按下手印的白衣战士:是那扭过头擦干眼泪决然离开家支援武汉的白衣天使:是那倾尽血汗也要为抗战尽一份力的环卫工人;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是每一个心念国难的子民…英雄无处不在,我们不知道他们都是谁,但我们都清楚他们为了谁。

卡尔维诺曾在文章中写过:“世界上两个造物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一场互相撕咬”在这场与冠状病毒的“撕咬”之中,获得的不仅是战役的胜利,更是在完成对生活的思考和重组。人性中劣根性玩弄着我们,总是在失去什么后才追悔莫及。在命运面前,人类显得有点渺小骄傲。我们永远不能预知,与你擦肩而过的人会不会就成为下一个病毒攻击的受害者,也如生命之长短无法预料。唯有珍惜,唯有参与这场战斗,别做旁观者,抓住生活的每一分秒。我志愿加入学校抗疫队伍,和我的同学老师们一同为长春疫情为吉林疫情贡献力量。

我在等这个沦陷的城市重新按下播放键,等地铁里的人前后拥挤,等大排档里吵到不可开交,等去看樱花烂漫,等去和同学们去食堂抢饭,等汽车把武汉路堵得望不到头——我们才发现,原来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你的样子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方佳雯

今年,是疫情来临的第三个年头,全国上下为疫情防控付出了许多努力,2022年的吉林省,春天似乎来得格外晚,严峻的疫情形势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街道,商场,校园…变得不再热闹,喧嚣转瞬即逝,阻隔我们相见的不是一场又一场的鹅毛大雪,而是疫情,但就在这样危难的关头,有这样的一张张面孔涌现在我们面前。

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那隔空拥抱的瞬间也叫可爱;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一道道在脸上勒出血痕的脸也叫美;不是穿着学生服努力学习才叫好好读书,那身着防护服坚守一线的样子才叫人敬佩。你的样子,便是母校的样子,你的样子,便是中国的样子。

鲁迅曾说过:“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中发出微弱的光,不必等候火炬。”这个世界上当然没有超级英雄,只是无数的人在发光,他们的光汇成了星河,照亮了我们的心。在这场疫情之下,我看到了许多样子,有在大雪中搬运物资的,有在长时间的医务工作中累倒在椅子上的,有积极加入志愿者的学生们,也有安静呆在家里隔离不给政府添麻烦的百姓们,疫情能阻隔一座城,却阻隔不了我们心中的爱。

疫情终会有过去的一天,我们也终将见面,只要大家都成为“你的样子”我们就定会在春暖花开之时,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露出灿烂的笑容,到那时,我们要去净月潭吹拂春风,去湿地公园看万物生机,去大街小巷感受人间烟火,让我们相信,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你是温暖,逆光而来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姜鹤

所有人也都铭记,只有当无限接近死亡的时候,我们才能看到生命的力量。有尽职担当的共产党员主动请缨,一个个鲜红的指印刻在人们的心;有坚守岗位的医生护士放弃除夕团圆的机会,逆着万般人流赶上一线;有社区的志愿者们满怀热血,不辞辛苦,详细询问,耐心地做着基层工作。我们的国家有无线温暖,那些光亮都是一个个平凡人建筑起来的。那些逆光而来的温暖与感动,是平凡的伟大,是不知名的触动。大难当前,人们心情紧张,采取防御措施无可厚非,病毒存在一定的潜伏期,控制感染源也十分必要,但这不意味着可以泄露个人隐私,进行人身攻击,侵犯他人的权利,这些行为无疑与触犯法律的底线,践踏道德的价值,旅客可以在酒店内进行观察,集中安置这种暖心包容的措施,为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也为当地每一位百姓的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风尘,但绝不孤城,因为在这场残酷的疫情面前,普通人民最先成为受害者,也最先成为牺牲者,他们用坚守全国人民建起一道健康的防线。

以笔抗疫,以笔为援。让更多人知道那些志愿者的所作所为,谁说站在光里才是英雄,那些在黑暗里默默守护我们的也值得赞颂。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供稿:启梦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