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专业社团】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三期作品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3-16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

周敏

吉林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城市上空再次笼罩一层阴霾,一夜之间我们城市又按下了暂停键,停工,停课,停运,在抗疫的紧要关头,吉林战疫英雄积极加入抗疫组织,为吉林加油。在抗疫的前线,他们防护服内的汗水、脸上的勒痕、剪短的头发、流下的泪水……一个个瞬间,见证了一群人的蝶变,他们不畏生死,并肩作战。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近期,新华社长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3日到吉林省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了暴发疫情的九台第一中学和嘉隆花园小区,慰问奋战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和干部群众,加快推动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她强调,各级党政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态度坚决、科学精准、高效处置,不折不扣地做到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当前吉林疫情严峻复杂,正处于防控的关键时期。孙春兰强调,要加快感染者筛查,采用核酸和抗原检测相结合,提升检测能力,优化组织实施,尽快摸清疫情本底。要针对流调排查不彻底问题,抽调流调队伍支援,“三公(工)”协同做到风险人员应查尽查,高风险人员必须集中隔离,风险较低的可居家隔离、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对学校、养老院、工厂企业等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防止再次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分类加强患者救治,普通型、重型和危重患者集中收治到定点医院,无症状感染者集中到方舱医院,给予中药治疗,提前干预,防止转为轻症或重症,同时做好防寒保暖等服务工作。要分区分级开展精准社区管控,加强对下沉干部、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的远程培训和专业辅导,做好管理服务、就医购药、人文关怀等工作,提升基层防控政策的落实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个人都应该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严格遵守上述规定。

相信这些温暖的人,会让春天早点儿到来的。九台加油,吉林加油!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生于盛世。不给国家添乱,从我做起,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愿春来,疫去,山河无恙。愿情存,疾散,你我安好,加油 ,吉林!加油,长春!

和煦与你,能扫风云

 李淏汎

2022年的春天,我身处的吉林省陷入了疫情反弹的风波,城市封闭,学校停课,颇有些当年武汉的势头。一夜之间,大学生返长的原本应该热闹的场面转瞬即逝,取而代之的是持续的大雪,好像要给这城市在笼上一层阴霾,各种负面的消息随之而来:吉林科技学院管理不当导致交叉感染,一天新增超过一千例等等等等,令人无不恐慌。

但是,阳光总会在阴霾中撕开一道口子,那天我的朋友圈中突然有这么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关键时刻显担当,危急时刻见境界。当无数次的灾难降临到人间时,人类总会用他们坚韧的意志去打败它们,志愿者挺身而出,普通学生居家隔离,朋友圈温暖人心的语句组成无形的高墙;任何地方都有无比和煦的风去吹散疫情。

今天出去买早饭时,雪花纷纷扬扬,西风咆哮不止,这天气使我的脚步不得不加快,晚了一秒就会有更多的雪模糊我的视线。操场的角落旁,我驻足而观,全身的细胞都沸腾了起来,我的世界又变得清晰,喃喃而语:“带好口罩,疫情总会过去,加油,长春。”

那角落站立着一个微笑的小雪人,戴上了口罩,有人在它的胸挂了一个小牌子:和煦与你,能扫风云。

抗疫有感

周畅

疫情风雪冷刺骨,爱心暖阳热如火。

众志齐心战病毒,携手凯旋迎笑脸。

风起长林,意报春吉

章健威

白衣似雪,却暖人心。

黑云遮月,千烛齐明。

紫电青霜,魑魅遁形。

青萍风起,静待佳音。


吉林终有吉临

刘会

在2022年的二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吉林省人们一如既往的宁静。一场抗疫的战争在吉林省打响了,但我们丝毫未感到恐惧,因为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中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是的,白衣天使一直都在守护着我们。

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忧,挺英雄之傲骨,迎凛冽之寒风,集全国之创力,谋中华之复兴。举国上下团结一心,终会筑成坚不可摧的长城。这是包括白衣天使在内的中国英雄。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但却也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每个地方,到处都有逆行的身影。

在这漫无硝烟的战场上,用必胜的信念和温暖的举动为抗疫一线的朋友们撑起一片期望的天空,疫情能阻隔一座城,但阻隔不了人间大爱。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冬将尽,春可期,愿山河无恙,世间皆安。

疫霾将散,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杨璨羽


吉林省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牵动了无数人的心,在疫情面前时间就是一切,短短一周内再度出现了学生停课、大人居家办公等情况,甚至在三月十一日正式宣布长春、吉林开启“封城”模式;也是在短短几天内,周边省市的医疗队先后抵达,吉林市、长春市的方舱医院已经建起,这也再一次让我目睹了中国人的至纯至善的博爱胸怀。

无论是当年的武汉疫情、还是去年的河南大水。再到这次的吉林疫情,大家都是你帮我、我帮你,真正做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不仅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也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书写了人类精神所演绎的又一个动人篇章。

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问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人民们丝毫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近期被刷屏的一句话就是“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是的,只要眼前满是希望,前方一定还有大好的风光在等着我们,虽然现在吉林生病了,但是我们一定会治好它,待到冰雪消融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齐聚在长春,一睹净月潭的春夏秋冬!

疫情下被“偷走”的青春

袁敏

似乎从2020年那个冬天开始,我们的生活就已经被迫埋下入了“疫情”这一颗定时炸弹,我们不知道它什么时候会爆炸,它像一颗炸弹,偶尔的颤抖便会把我们的生活炸得一团糟。可是,我们又不得不抱着它一起生活。

无处不在的口罩,消毒液,已经数不清到底做了多少次核酸,从一开始的不适到现在熟练的“啊”,好像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2020年的高考延迟,我们第一次开始上网课,开始这个以前从未尝试过的形式,虽然讲的内容还是毫无新意。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也让一开始新鲜感满满的我们“叫苦连天”,即使在家里,也摆脱不了早起,无数的签到作业,我们的生活好像还是和以前一样。但是好像又有一些不一样,我们见到朋友的时间好像更短了,体育课好像也可以“偷懒”了,疯狂跑向食堂吃饭好像也不需要了,在家里手边可到之处都是零食,似乎生活也不是那么坏,但是,更多人问到了这样一个问题“疫情之前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对于我来说,“疫情之前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呢”,是自由出入的校园,这是我上大学之前最期待的,是上完课以后自由地走在街上,和朋友走遍这个城市的每一处,而现在,是禁锢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会不理解,甚至会去做一些自认为是“反抗”的行为,但是在更多的时候会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去思考在这个时候,我们到底要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我们总觉得青春被疫情偷走了,原本美好的时光现在却要提心吊胆,会听到“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了三年”这样的话,可是几十年前和我们一样大的青年人在起义、在作战!在用生命谋太平。前段时间的热播剧《觉醒年代》,不少青年看完以后会发出赞叹声,在那个年代,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些事情到底会不会成功,到底能不能见到未来,但是坚定地理想信念支撑着他们去做这些根本不知道结局如何的事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里,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配合国家的过程中安静地完善自己。

疫情似乎“偷走了”我们本该无忧无虑的青春,本该充实美好的青春,但是疫情给了很多人更多时间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重要性,也见识到了更多面的世界。我们意识到了很多事情不能再等以后,当下就要去完成,不管怎样,我们都要好好的在世界里找平衡找浪漫找自己。不管怎样,要相信我们心中的梦想自我是偷不走的。

疫情

韦芷晴

在与疫情鏖战的日月

每一点光芒都不可或缺

在到达胜利海岸线前

就让我们做星光和灯火

打碎黑暗的桎梏

冲破风暴的约束

万星同心

黎明终至

抗疫

杨婧博

每个人的心被封上一盖木头匣子

但不变的是日月的光华

我们的身影照在灯光里

和往日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不同的是现在的时局

校园内安全足以让人放心

放下一颗悬着的心

提起抗击疫情的胆量

我们挥一挥手告别过去

微笑地面对未来

面对质疑不放弃

可怕的不是人心,感谢在疫情期间一切拼搏的力量

团结起来恐怕再大的事也扛地过去

长春加油,中国加油

光华学子为你们祈祷

第二天没有疫情的晴天

关于疫情的小感悟

覃江琴

因为疫情,我们会停留生活的脚步,但时间不会给我们的生命按暂停。

我们看到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迈着他们坚定的步伐,向我们走来。

众志成城,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

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雨过会有晴天,岁月依旧静好。

 本次活动调动了社员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社员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供稿:启梦文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