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内新闻 > 正文

青年之声第一期:身罹渐冻,初心不冻——吴秋瑾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鹤莹 | 发布日期:2024-03-14 】

身罹渐冻,初心不冻——吴秋瑾(第一期),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4分钟

大家好,我是本次青年之声的讲述者黄婧仪。

今天由我来讲述“一路芳华映初心”的英雄模范——吴秋瑾。

1994年,25岁的吴秋瑾成为宿州监狱一名民警。2001年,女子监狱从宿州监狱分离出来正式挂牌成立。吴秋瑾毅然选择加入“拓荒”队伍。在监狱民警唐玉英的印象中,吴秋瑾总能将一团乱麻梳理得井井有条。2011年,女子监狱决定组建专管监区,集中收押老弱病残犯和抗改难管的“刺头”。对于这样一个“烫手山芋”,吴秋瑾却将这个难管监区带成了全省的先进和标杆。“把每一名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是我们的责任。”这是吴秋瑾从警的初心。这份初心在她从警的日日夜夜中,由一颗种子慢慢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

29年来,吴秋瑾教育转化了1900余名罪犯,让她们带着温暖、带着阳光重新回归社会成为守法公民,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也维护了社会稳定。

而关键时刻豁得出、顶得上、打得赢,更是镌刻在吴秋瑾从警答卷上的鲜明底色。2020年2月,时年51岁的吴秋瑾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并被组织选中担任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那种情况下,多一次进舱就多一次感染风险,但遇到其他队友生病,队长从来不跟我们说就直接进舱顶班了。”安徽省女子监狱民警任莎莎说,队长微笑着挥手,转身进舱的那个背影,她永远忘不掉。2020年10月,吴秋瑾被确诊为俗称“渐冻症”的运动神经元病。当时参加完援鄂工作汇报的讲述会后,吴秋瑾的胳膊就抬不起来了,那次敬礼也是她从警29年的最后一次敬礼。如今的吴秋瑾已经无法完整说出一句话,但她依然努力用心中的阳光对抗渐冻的生命。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吴秋瑾同志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和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从警29年来,有着“拼命三娘’称号的她公正执法、文明管理、以情感人,以融化“冰块”的执着,让罪犯重新找到前行的方向,成功教育转化了一批又一批罪犯。在风险未知的抗疫战场上,她不怕牺牲、逆行无畏,是名副其实的“抗疫英雄”。在与病魔较量中,她选择用“心中有阳光,不怕被冻住”的信念点燃希望,以无限的忠诚书写共产党员的生命赞歌。

文学院团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