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内新闻 > 正文

【学风建设】文学院开展“抓专业思想促学风”活动第一期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深学细悟共笃行 争创学风正当时”主题班会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鹤莹 | 发布日期:2024-03-12 】

为了激发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同学对专业学习的自主性,进而能更好地督促同学们实践出科学的学习方案,明确同学们对专业发展趋势的认识,助力同学们发挥出更大的潜能,为文学院营造优良的学习风气,从而进一步推动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开展,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于2024年3月10日19时在第一教学楼三楼开展“深学细悟共笃行 争创学风正当时”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各班班长主持,文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与,学风建设小组成员辅助记录。

图片

首先来到汉语言文学班级,文学23401班张潇潇介绍:此次活动是为进一步帮助文学院的同学们更新学习观念和态度,从而能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本专业的学习中去。此外,文学23402班龚乐分析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她表示,目前汉语言文学专业发展前景不仅得到了国内学术界的认可,也引起了国外研究学者的重视,这就让汉语言文学的就业选择变得更加多元。随后,文学23403班闫春煜讲述了关于汉语言文学的学习方法。她强调,积累文学素养,注重阅读量是文学专业的制胜法宝,同学们一定要从书本出发。那么文学23404班宋曦泽也提到现在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也对汉语言文学造成了一定冲击。因此,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应注重实践、互动和创新,借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更自主地、多元地进行学习。

图片

班会进程过半,文学23405班的一位同学积极分享了他本人的感受:他表示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较热门的“万金油”专业,需要同学们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同时具有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在座同学十分同意他的想法,同学们都认为应该努力、认真、严谨地投入到本专业的学习中,这样才能有所进步,书写人生华章,成为新时代的优秀人才。除此之外,文学23406班时婷婷进一步解释,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或迎合外部需求,而应该是一种持续自我提升的过程。学习者需要拥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主动获取知识的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同时也要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而不是仅限于书本知识的死记硬背。

图片

班会最后,汉语言文学各班班长对此次专业主题班会进行了总结。

文学23408班赵琦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应对当下专业学习、规划未来等问题。她告诉在座同学,大学专业学习十分重要,同学们在领悟专业知识之后要学会融会贯通,把专业知识技能效益最大化,以便于以后能在职场上发光发热。

本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增强了同学们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的激情,鼓舞了同学们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士气,与此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专业目标和要求。这有助于同学们明确本专业的特点与发展趋势,逐渐树立起自主学习的观念和意识,积极主动地掌握知识,追求个人成长,推动文学院学风建设发展。

学风建设工作小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