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内新闻 > 正文

【青年之声】上九天揽月,筑梦苍穹(第五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宝怡 | 发布日期:2022-11-23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者袁畅。

2020年以来,第55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嫦娥五号成功“落月”,中国航天事业的“成绩单”令人瞩目。

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五号”,从“神舟”到“天宫”,从“天问”到“北斗”,从“悟空”到“墨子”,世界在为中国智慧、中国技术、中国速度赞叹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这是荣誉的背后,是一代代中国航天人不懈努力、接力奋斗的航天精神。

中国航天精神是“筑梦苍穹”的信仰。回溯华夏上下五千年历史,从嫦娥奔月的传说到敦煌飞天的壁画,从唐朝的二十八宿到明朝的万户飞天,中华儿女倾诉着对宇宙的向往,编织着飞天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新中国的航天事业艰难起步,凭着那传承千年“逐梦苍穹”的民族信仰,无数老一辈航天人在国外技术封锁、国内技术空白的背景下,从零开始,向着戈壁荒漠发出,向着头顶的苍穹进发。这是老一辈中国航天人对梦信仰的执着,更是对“两弹一星”精神的延续与传承。

中国航天精神是“初心不改”的勇毅。一个文明大国的崛起,一个古老民族的复兴,需要航天事业的不断发展来体现国家的意志与力量。60年的栉风沐雨,中国航天人一步一个脚印,踏上了属于航天人的“长征”,52颗北斗导航卫星飞入太空,开启了全球导航的北斗时代,天宫一号、二号的成功发射,拉开了建立中国太空站的大幕,“嫦娥五号”已经顺利入轨环月轨道,“天问一号”正阔步迈向火星。这是中国航天人初心不忘的勇毅,更是对“长征精神”的发扬与传承,也为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向更远深空迈进的注入了不竭动力。

星空浩瀚无穷,探索永无止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在描绘“十四五”新蓝图中,中国航天精神必将不断传承与发扬,中国航天事业也必将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征程中描绘出华美的中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