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内新闻 > 正文

【青年之声】星辰大海征途不改--天宫、墨子、北斗(第四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宝怡 | 发布日期:2022-11-22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者李岳林。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暨“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向新时代的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

航天事业是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史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揭开了中国进入太空的序幕。半个世纪以来,从“一曲星梦东方红”到“嫦娥飞进广寒宫”,从“天舟”飞船运送“太空快递”到“北斗”即将实现全球组网,从无到有、由弱到强,我们追梦航天事业的一个个坚实脚印,串成了一条壮美的轨迹。其实我们的航天梦也是我们的强国梦、复兴梦。回首往昔,我国航天事业从起步萌芽到多点开花的历程,与我们国家从一穷二白到繁荣昌盛的历程,画出了两条高度重合的曲线;展望未来,我们挺进浩渺宇宙的“空间上的征途”,与迈向民族复兴“时间上的征途”、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指向性依旧高度统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举全国之力推进航天事业是在搭建通往星辰大海的梦想阶梯,也是在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航道。天宫二号,即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用于进一步验证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及进行一系列空间试验。

天宫二号主要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包括释放伴飞小卫星,完成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的对接。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2016年9月15日22时04分09秒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将与神舟十一号飞船对接。2016年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2016年10月23日早晨7点31分,天宫二号的伴随卫星从天宫二号上成功释放。

心之所向,星辰大海;虽难以至,一往无前。航天事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来自无数航天人把个人奋斗汇聚成磅礴合力,对于其他各行各业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正如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所说被祖国需要是一种幸福。我们不论身处什么岗位,都应把个人梦想融入时代洪流,既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征途,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冲天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