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院内新闻 > 正文

【青年之声】历史的星空——“两弹一星”(第一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宝怡 | 发布日期:2022-11-19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者高冰。

“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代航天人于困苦中开拓,于筚路蓝缕中以启山林的精神。他们敢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让中国人在强国复兴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让中国居于世界前列。

一个埋藏了28年的秘密,随着一声巨响浮出水面。这就是中国伟大的两弹一星。1958年8月的一天,核工业部副部长对邓稼先说:“中国要放一个大炮仗,要调你去参加这项工作。”这个大炮仗,指的就是原子弹。而邓稼先接到国家交与的任务后,就开始消失在了亲戚朋友的视线里,开始了长达28年的隐姓埋名。这个人也和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以至于中国整个从无到有的核武器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甚至连他的妻子,都不知道他在哪里工作,每天在做什么。直到1986年6月的一天,他的名字突然同时出现在全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中。

邓稼先是一个不会引人注目的人物,他忠厚平实,真诚坦白,从不骄人,是“最具有中国农民精神的人”。“人们知道他没有私心,绝对相信他”。他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原子弹工程,为民族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只为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业精于勤,做敬业奉献的奋斗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两弹一星”奋斗者的立足基点,是中国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本色。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两弹一星”精神催人奋进、激昂斗志。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必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的土壤中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姿彩,不断谱写祖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