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3-24-2系列学习(二)|大学四年早规划,读研就业两手抓——谈文科生的职业规划。

【发布:林安齐 | 投稿:赵思鉴 | 发布日期:2024-03-27 】

2024年3月26日13:30,以“大学四年早规划,读研就业两手抓——谈文科生的职业规划”为主题的讲座在一教阶梯九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孙颖副院长主讲,文学院22级与23级学生共同参与学习。

Macintosh HD:Users:abc:Documents:系里工作文件:科研:盛德讲坛:23-24-2:孙颖:孙颖讲座照片:1711435220899_mmexport1711433526095.jpg

孙颖教授首先利用网上热议的“张雪峰谈文科生就业前景”的案例,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文科生的职业规划。孙颖教授认为,文科生在今天没有被淘汰,仍有很好的就业前景。她针对这个问题介绍了本校毕业生的成功案例,并给出了具体建议。

孙颖教授说:“在当今内卷的社会,大学生两级分化严重,头部学生拥有更多的选择,而给底部的学生选择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的大学生普遍选择考公,考事业编,体制内求职成为当下的主流。但是体制内可提供的岗位只有1.28%,竞争激烈。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大学生更应该转变思路,提早规划,寻找新的出路。

Macintosh HD:Users:abc:Documents:系里工作文件:科研:盛德讲坛:23-24-2:孙颖:孙颖讲座照片:mmexport1711433405381.jpg

接下来,孙颖教授就文科生就业新趋势、转换就业思路、文科生的就业路径与策略、文科生的就业前景、文科生的出路在哪里五个方面深入分析,并与同学们进行讨论。孙颖教授首先鼓励大家不要气馁,要对文科生的就业前景保持乐观,并说明在当今社会文科生与理科生并无差别,各大事业单位与央企国企等单位仍招收大批量文科生。

之后孙颖教授介绍了考研的重要性,分析考研考公与找工作并不冲突——在考研的同时可找工作。做好就业规划与考研规划,不要被考研与找工作的抉择吓到。做好两手准备,同时进行,以求获得更好的工作,实现人生规划,平稳地进入人生的下一阶段。

孙颖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考研的整个流程,并且通过往届同学考研的经历强调了考研院校、专业、地区选择的重要性。孙颖教授还提供了考研网站作为参考,有效地打破信息差。她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了解考研相关信息,不盲目考研,能成功考研。

整场讲座聚焦考研与就业,孙颖教授为同学们以后的人生规划与事业规划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孙颖教授说:无论今后选择怎样的出路,选择怎样的工作,对于就业来说只要学习就好,提升自己,努力学习就一定会有出路。这场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考研思路,打破了信息壁垒,还为同学们提供了具体可参考的就业建议,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孙颖:长春光华学院汉语言文学系教授 博士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供稿:赵思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