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3-24-2系列学习(一)|“生活在屏幕:交互界面与可探索世界。

【发布:林安齐 | 投稿:新闻传播系 | 发布日期:2024-03-18 】

3月15日中午,文学院组织本学期“盛德讲坛”第一次学习活动。新闻传播系教师王健老师在新闻传播实验室为本系师生带来一场关于静观美学转向介入美学的精彩讲座。

Macintosh HD:Users:abc:Documents:系里工作文件:科研:盛德讲坛:23-24-2:王健:照片:59045c5f23401a94b49e5df5258923d.jpg

王健老师介绍,随着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型媒介的普遍实现,人们的生活大抵是屏幕化的,正是在技术背景下的交互界面,使传统的静观美学转向了介入美学与连接文化,为屏幕世界作为可探索世界提供了可能性,而可探索世界的生成最终使得“生活在屏幕”成为可能。但屏幕也是一种“别处”,既可能是乌托邦,也可能是异托邦。技术图像必将作为未来生活的核心,未来社会将存在于想象的表面,而非传统时空。王健老师从屏幕时代的“桃花源”、介入美学与可探索世界的生成、屏幕也是一种“别处”三个方面就上述内容进行了精彩的阐述。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c57059f39caf5b04a7ee69a7595734a.jpg

人与媒介的相互生成,人自主使用媒介还是为媒介所控制?带着这个疑问,师生们认真倾听了讲座,并在结束后与王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王健:长春光华学院新闻传播系副教授 博士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供稿:新闻传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