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3-24-1系列学习(五)|“档案郭沫若”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姜烁 | 发布日期:2023-11-28 】

2023年11月24日,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盛德讲坛”组织了本学期第五次学习活动,主题为:“档案郭沫若”——档案视域下郭沫若研究初探。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我院中文系与秘书系全体教师以及对该主题感兴趣的同学参与聆听。

本次讲座由青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主办,邀请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南京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曾祥金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曾祥金老师指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旨在通过分享和展示郭沫若先生的档案资料,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位伟大文化名人的生平、贡献以及他在现代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曾祥金老师指出,郭沫若先生的档案资料十分珍贵,同时这些资料也是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这些资料包括郭沫若先生的手稿、信件、照片等珍贵文献,涵盖了郭沫若先生的生平、文学创作等多个方面。

随后,曾祥金老师对郭沫若先生的档案资料进行讲解。曾祥金老师指出,士与仕双重品格的构成,是郭沫若精神世界一个极为重要的特色。郭沫若先生完成文人和政治活动家双重角色定位是在抗战期间。曾祥金老师也为大家展示了郭沫若先生在抗战时期的珍贵稿件,这些稿件无一不证明着郭沫若先生的爱国情长。接着,曾祥金老师从现代文学方面对郭沫若先生的档案进行解读。曾祥金老师表示,郭沫若先生在现代文学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郭沫若先生的手稿以及珍贵照片等皆可感受到郭沫若先生的思想观念以及他的文化精神和人格魅力。

此外,讲座过程中,曾祥金老师也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互动。许多教师表示,通过对郭沫若先生档案资料的拜读来了解他的生平以及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贡献,对郭沫若先生有着全新的认知。


本次讲座是一次具有高度和深度的文化盛宴,文学院的师生表示,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更加深入的了解了郭沫若先生的生平以及各方面的成就,也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大家对于文化自信的认同与理解。

                                                        

曾祥金:西安交通大学中文系 副教授  文学博士  硕士生导师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撰稿人:姜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