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3-24-1系列学习(二)|世纪之俘——影像与凝视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徐巍 | 发布日期:2023-09-28 】

2023年9月26日10时,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生共同聆听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主办,北京大学中文系戴锦华教授在腾讯会议的讲座,主题为:世纪之俘——影像与凝视。

戴教授通过对电影发展史的回溯开启了她的讲述。与传统电影批评不同的是戴锦华通过对中外经典电影进行案例分析,体现出高度的专业性与学术理性,将抽象的西方电影理论融合进电影批评,使传统经验式的电影批评更加系统化与理论科学化,更进一步地将电影批评理论规范化。

 

Macintosh HD:Users:abc:Downloads:IMG_2499.PNG

戴教授的电影批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枯燥的教材式讲解,而是充满着她本人对电影的独到见解和思考,在解读电影的过程中将独到的思考和电影理论结合起来,从电影文本中的视听语言和电影叙事的具体实例中展开分析。在她的电影批评中贯穿着对一部部电影文本真实的案例分析,同时也经常在多种电影理论中进行切换,表明了她对西方电影理论的熟练掌握与内化吸收。讲座中极具个性化的表达与复杂的电影理论表述,给听众带来不小的挑战。

224f1916503a3f03fc9b831f576d87d

对西方现代电影理论的熟练掌握,以及从本土视角出发观看本国电影历史的分析方法,是戴锦华文艺评论的独特之处,其中清晰的逻辑思维和表达能力,以及所产生的独到思考,是中西文化结合的成功表现。戴锦华的电影批评与文化研究都有着国际视野,又同时关注着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变迁,她的文化批评总是建立在对本土文化的观察和对比当中的。

2e070a82cf71866f7d4f8048053b74e

1a2de4f8ba23af37b6a7c9e41383602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思辨能力,体现了戴锦华作为一个在历史洪流下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的态度。在对社会问题的解构和批判中建立本土的文化经验,极具历史视野的同时,也呈现出了个人独到冷峻的思考态度。作为一名学者,戴锦华不故步自封,不断地拓展她的研究领域。她的讲座条理清晰,例证翔实。这次讲座,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


戴锦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1987年参与建立了中国第一个电影史论专业,并先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等十余所美国大学开设关于中国电影和大众文化的课程、专题讲座和座谈。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供稿:徐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