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3-24-1系列学习(一)|基于国学教育的现代教育反思与理论探讨

【发布:林安齐 | 投稿:李笑晴 | 发布日期:2023-09-22 】

2023年9月22日13点30分,以“基于国学教育的现代教育反思与理论探讨”为主题的讲座在一教阶梯九开讲。本次讲座由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院长谭宏姣教授主讲,文学院师生共同参与学习。

9e7a0b4742b88efcd9ec9b81e2d52f7

讲座主要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背景、现代教育的反思、国学教育的精髓和国学教育的意义四个部分展开。谭宏姣院长首先从习近平主席2014年10月9日在北师大的重要讲话讲起,习近平主席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由此,谭院长介绍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随着时代的巨变,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越来越多的人要面对精神和伦理危机。社会大众希望从传统文化的智慧中找寻治愈现代疾病的精神资源。

f29bd93d61997f98aa188c80d2ce778

接下来,谭院长从智育的膨胀、美育和体育的缺失和德育的空泛三个方面讲述现代教育出现的问题。谭院长提出,教师应“传道受业解惑”。但在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教师的教学重心仅仅放在了知识的传授上,而忽视了“传道”这一最重要的根本问题。大部分文学院的学生,在毕业后会选择教育行业,所以对这方面的培养尤为重要。

之后,谭院长提出,要明确教育的目的、教育的方法和教育的内容,很多著名人士,从小就阅读背诵经典,了解学习经典背后的历史,培养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他们将知识融入生活,形成了自己的智慧和较高的精神境界。

51390c535e5f1c50ecef30acb72840a

最后,谭院长讲述了国学教育的意义。她说,开展“国学教育”,可以塑造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有利于“育人德为先”的养成教育,符合“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精神,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国学”博大精深,开展以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学教育”,可以培养学生的古典文化底蕴,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学生形成健全的人格。例如“经典诵读”有助于学生知义明礼,培养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集育人、学习为一体,既长了知识,又学会了做人;传统书法绘画等技艺可以提升个人素质,培养多种能力。总之,“国学教育”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

谭宏姣院长凭自己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浅出,通过列举师生生活中常见的事例,以贴近实际生活的方式,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知识盛宴。通过本次学习,师生们都表示收获颇多。

                                                         

谭宏姣: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及后期资助项目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库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库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库专家,吉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供稿:李笑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