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2-23-2系列学习暨研讨(六)|“新文科”背景下学科建设及科研项目选题与论证。

【发布:林安齐 | 投稿:王洪慧 | 发布日期:2023-07-03 】

2023年6月30日14时,一教519A室座无虚席,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盛德讲坛”第六次活动顺利开始。此次活动邀请长春师范大学邹德文教授,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就未来建设与发展、科研项目选题等问题作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由文学院谭宏姣院长主持,“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全体教师参加。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大研讨:研讨会照片:WechatIMG1529.jpeg

邹德文教授首先介绍了“新文科”的基本情况,包括新文科的基本特征与研究范式。他指出,新文科的基本特征为战略性、创新性、融合性、发展性;新文科研究范式要求打破界限,创造新的研究范式如基于哲学、心理学、伦理学、历史学等理论等理论研究,还可以基于文献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数理统计学等进行实证研究。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大研讨:研讨会照片:WechatIMG60.jpeg

接下来邹教授对新文科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应根据学科现有基础及建设现状,从学科队伍建设、学科方向等方面出发,应根据大文科的交叉与融合进行建设与凝炼。邹德文教授又侧重介绍学科成员科研立项问题。他认为,科研立项选题的宏观要求包括五新,即观点新、材料新、理论新、方法新、视角新,选题要适度即内容适度、篇幅适度、问题适度,选题要稳妥等。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大研讨:研讨会照片:WechatIMG1531.jpeg

之后,就平台建设问题,谭宏姣院长与丛冰梅副院长介绍了语言文化传播中心平台建设的相关情况,在场的专家与教师也对平台研究方向、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是研讨环节,“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成员就学科建设的一些细节问题与在场专家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在交流之后,谭宏姣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期望能再次聆听邹教授的学术报告。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学科建设拨云见日,带来启发,参加研讨与学习的教师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邹德文:长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长春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编辑部主任,吉林省教学名师,吉林省首批领军教授,吉林省语言学会副理事长,长春市、吉林省突出贡献专家。“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吉林省首席专家并获得该工程的全国先进个人奖,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昭明文选》研究会常务理事,从事汉语研究、古籍文献研究、东北方言研究工作30余年。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撰稿:王洪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