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活动 > 正文

【盛德讲坛】22-23-2系列学习(五)|长白山大讲堂: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建设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郭齐齐 | 发布日期:2023-05-14 】

为进一步落实我省《全面深化“四新”建设,加快推进本科教育提质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安排,深化文科教育改革创新,引领我省文学类领域专业建设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改革实践,5月13日上午,北华大学举办了吉林省新文科(中国语言文学类)“长白山大讲堂”活动,以“新文科视野下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建设”为主题,以地方高校建设经验的“技”与“道”为基础,探讨地方院校新文科视野下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文学院“盛德讲坛”组织汉语言文学、秘书学专业教师进行了学习。

会上,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原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深圳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杰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回归”传统之路》为题,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背景、内涵和途径,向大家阐述了何为新文科,为什么要建设新文科,怎么样建设新文科,强调推出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同时郭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新文科背景下中文学科建设及其实现的路径,要回归本分、回归常识、回归初心、回归使命,为新文科背景下汉语言文学专业回归传统之路提供了理论逻辑和现实指导。

82a7ddc46e86b84c37cf5553018dcb3

郭杰教授的分享

南京图书馆馆长、原扬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军教授以《中文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的两点体会与感想》为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中文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他指出新一轮技术变革与赋能催生了中文教育与研究范式的新生态,针对新文科对专业建设及人才创新培养的影响,他提出了要突破既往的评价模式,积极开展外围评价改革,完善四新评价体系的一致性,优化和提升文科创新发展环境,同时还对文科科研工作的思考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陈军教授的分享

北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吉林省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唐海龙教授以《汉语言文学专业新文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从现状、认识、实践方向介绍了个人对汉语言文学专业新文科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对如何改变旧观念、应对新技术的冲击、实现中国语言文学应对时代发展和需求这一关键的问题进行了诠释。固本是新文科建设的基点,交叉是新文科建设的路径,技术是新文科建设的羽翼,实践是新文科建设的动力。

唐海龙教授的分享

在这次会议上,专家们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新文科的概念内涵,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为新文科建设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专家们基于时代与区域语境,指出地方院校新文科视野下的中国语言文学类一流专业建设,既要从中华文化的共通性视角建构具有中国底蕴的话语体系和迭代路径,又要根植地方,彰显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技”与“道”。此次会议让我院教师一道辩证地解读了新文科建设新与旧的关系,同时也为我院新文科建设提供了参考路径。

 

Macintosh HD:Users:abc:Desktop:盛德讲坛22-23-1:9.2 第一次王健:盛德讲坛序.jpg

供稿人:郭齐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