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著作 > 正文

《韦恩·布斯诗学理论研究》——孙颖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1-05-20 】

作者:孙颖

书名:韦恩·布斯诗学理论研究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内容提要

韦恩·C.布斯(1921-2005),美国著名文学批评家,芝加哥大学教授,是美国修辞叙事理论的重镇——芝加哥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文学批评家的批评家”。他于1961年出版的《小说修辞学》(The Rhetoric of Fiction)被学术界称为“二十世纪小说理论的里程碑”。他的理论在国内外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本书把布斯的诗学理论放在西方文学“伦理转向”的语境之下进行研究,探讨布斯修辞叙事伦理批评理论的独特性。布斯提出了关于修辞技巧和伦理批评的关系问题,在更具体的层面上结合了形式、伦理和美学的关系问题。布斯的修辞叙事伦理批评理论建立在“以书为友”的批评性隐喻上。在越来越少人将书视为朋友的当代,布斯重提“以书为友”的隐喻,并在此基础上建构了富有创意的友情批评模式。此种模式既区别于津津乐道于文学技巧手段分析的纯形式主义批评;又区别于只关注文学意识形态性的女性主义、解构主义等批评方式,它看重的是研究文本自身形式与伦理意味的关联。

布斯从来都坚信文学对道德重构意义重大,确信阅读可以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一名浸淫在教学一线几十年的“英语教师”和“修辞学者”,布斯的道德立场使他主张,不论是什么主义者都应该努力用故事塑造有自我推动力的学习者,从伦理上去教故事(文学)比其他任何教学都重要。在他看来,文学阅读和教学总是以这样或那样的形态改变着读者与学生,他的小说伦理学试图解决的问题是评判作品对读者的影响,他的修辞教学也致力于引导学生建立某种伦理目标——塑造人格或塑造自我。在实用主义盛行的时代,布斯始终如一地关注文学、文学教学以及大学教育的伦理与道德效应,重视文学与教育在塑造人格和自我方面的关键作用,此种追求显然颇具现实意义。

本书从布斯伦理批评的语境与思想渊源,布斯修辞叙事批评的“伦理转向”,布斯建立在“以书为友”基础上的友情(伦理)批评模式,以及他对文学教学中的伦理问题的探讨和他的伦理批评理论与实践对我们的启示六个方面进行了阐释,意在给读者提供“多面布斯”注重伦理关怀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