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开展课前十分钟之国文传承活动第一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包妮弘 | 发布日期:2024-03-16 】

《中庸》是中国古代论述人生修养境界的一部道德哲学专著,与《大学》《论语》《孟子》并称“四书”。为深度理解《中庸》独特的学术特点、学术成就和社会地位,在国文传承中感受国学的魅力,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开展了《中庸》课前十分钟活动,通过对经典篇章的课前诵读,养中庸之性,担时代之任,把“中庸”融入自己的性行和品质中。

本周的课前演讲,演讲同学选取了《中庸》中的第二段落,详细阐述了“君子与小人”“中庸与无忌惮”等概念。演讲人用饱满的感情将先贤的中庸之道述给班内同学,班内同学也认真聆听演讲人诵读,领悟其中的处世智慧和文化底蕴。

随后,在详细谈论自身感悟、解读篇章字句时,文学22403班的李凤楠同学这样说:“君子之所以为君子,不仅是因为他们拥有高尚的品德,更在于他们能够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恰到好处。”君子之所以能有如此之境界,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因为他们总能察觉自己在犯错,进而朝着目标努力,才成为领悟及至保持中庸之道。

图片

李二年老师在旁听发言人演讲后做出评价,提出若大家都能从诵读《中庸》中取得收获,并且能够联系实际,此之谓能读善用。希望同学们能听取老师的教诲,通过对这些经典的朗读背诵和思考,从中汲取道德的智慧,明白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所学知识,实现自我价值,达到“花未全开月未圆”的心理境界。

图片

国学经典凝聚了我国数千年的文明,体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文化的精髓,古往今来,无数学生从中汲取知识、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中庸》作为一种贯穿于中华文明的精神内在,总是能为时代的发展与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智慧。希望文学院广大学子们,能够在诵读下增加积累、发展感悟,加深体验与领悟,将中华经典文化融入到学习生活当中。

文学院鸿鹄养成教育学社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