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一腔爱,给茫茫大漠——樊锦诗(第二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包妮弘 | 发布日期:2024-03-15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人张俊杰。

茫茫戈壁,莫高窟静立千年。鸣沙山麓,一代代守护人深居大漠,以匠心呵护世界文化遗产。他们怀揣热爱、孜孜以求,在科学保护、学术研究、文化弘扬等方面填补了一个又一个空白,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果实,让莫高窟重焕光彩。

在历史的长河中,有些人的名字或许会被遗忘,但他们的贡献却会永远镌刻在人类文明的殿堂上。樊锦诗女士,就是这样一位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人物。她以一生的坚守和执着,为敦煌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樊锦诗女士,一位出生在普通家庭的女性,却怀揣着对敦煌文化的深厚热爱。她选择了研究敦煌壁画这一冷门且艰苦的领域,开始了自己漫长的学术旅程。敦煌,这片被历史的风沙掩盖的古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然而,保护和研究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并非易事,樊锦诗女士却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青春和晚年。

敦煌的壁画是千年文明的瑰宝,但它们也面临着风化、侵蚀等诸多威胁。樊锦诗女士深知这些壁画的珍贵,她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工作,致力于壁画的保护和修复。在这个过程中,她不仅要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还要应对各种技术难题。然而,正是这些困难和挑战,让她更加坚定了保护敦煌文化的信念。

樊锦诗的人生,与莫高窟的许多重要时刻交叠在一起,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她说“此生命定,我就是个莫高窟的守护人”。在敦煌研究院的一面墙上,写着这样一段话:“历史是脆弱的,因为她被写在了纸上,画在了墙上;历史又是坚强的,因为总有一批人愿意守护历史的真实,希望她永不磨灭。”莫高窟的一代又一代守护人耐得住寂寞,守得了初心,以热爱抵挡岁月流逝,用专业的工作作风展现深沉的家国情怀,诠释“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这种精神跨越时空,激励更多人保护、研究和传承灿烂中华文明。

樊锦诗女士的一生,是对敦煌文化的坚守和传承。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文化自信和责任担当。她的事迹和精神,不仅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要珍惜和传承文化遗产,更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如今,新一代的莫高窟人正接过老一辈的接力棒,继续用自己的坚守与奉献,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迸发生命力,让文化自信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我们要向樊锦诗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她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楷模和榜样,她的精神和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愿我们都能从她身上汲取力量,为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