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深潜”一生,铸就传奇——彭士禄(第三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包妮弘 | 发布日期:2024-03-16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人杜晴雪。

伴随着激昂的《中国英雄核潜艇》之歌,轮船向西南方向行驶,到达指定海域。2021年3月30日9时整,中国著名核动力专家、中国核潜艇第一任总设计师彭士禄和其夫人的骨灰在这里海撒。他在生命的最后践行了自己的誓言:“永远守望祖国的海洋。”

51年前,在同一片海洋,我国首艘核潜艇“长征一号”缓缓驶向碧波深处,彭士禄和战友们挺立码头,凝望大海尽情欢呼。深海中的核潜艇,无声却有无穷的力量。多年来,彭士禄的人生好比核潜艇,在惊涛骇浪中书写对国家和事业的忠诚。

大国重器,心血铸之。彭士禄的一生都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从核动力研究到大亚湾、秦山二期核电站建设,再到担任中国首座大型商业核电站建设总指挥,以及自主研发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技术,他始终践行着“愿将此身长报国”的理想信念,为祖国的发展和繁荣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我国核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一系列自主重大跨越。从国之光荣到国家名片,再到中国方案,因为有他我国才得以构筑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他曾在自述中写道“如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历经磨难,初心不改。在深山中倾听,于花甲年重启。两代人为理想澎湃,一辈子为国家深潜。你,如同你的作品,无声无息,但蕴含巨大的威力。”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彭士禄的颁奖词,也是彭士禄一生的写照。

“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中国核动力事业能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离不开一大批像彭士禄院士这样忠于党、忠于人民、热爱祖国、热爱科技事业的科学家。

回望历史,他们为了国家富强,选择上草原、进沙漠、蹲山沟、踏海浪,逆风而行,奔波于祖国大地,与炎炎烈日、凛冽风沙做伴,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回望历史,他们为了理想信念,选择隐姓埋名、风餐露宿、日夜兼程,把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把国家置于安全之地。

从烈士的遗孤到中国核动力事业的拓荒牛,彭士禄院士默默走完了为祖国“深潜”的一生。一辈子太短,短到他只为祖国做成了两件事;一辈子又太长,长到他把生命熔铸进新中国核事业基座上的磐石。
此刻,他或许是那一朵翻腾的浪花,正同他最爱的核潜艇一起深潜,一路远航!

那闪耀的印记,已汇入历史的长河,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滚滚向前,澎湃不息。

文学院团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