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十八弯山路上的明月---张玉滚(第四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包妮弘 | 发布日期:2024-03-17 】

大家好,我是本次青年之声的讲述者黄毅。

今天由我来讲述十八弯山路上的明月---张玉滚的故事。

2001年到2006年的5年间,靠着一根从老校长手中接过的扁担,张玉滚从大山外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由于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便把自己磨炼成了“全能型”教师。

学校现有75名学生,张玉滚既是校长,同时还担任着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受张玉滚的影响和感召,4名退休教师决定返回山里继续教书,张玉滚曾经的学生张磊也在外出上学毕业后回到黑虎庙小学,并选择留了下来。在他没有到黑虎庙小学教书之前,几十年里,黑虎庙小学只出了两名大学生,在他到黑虎庙小学后,送出的学生中,已经出了51名大学生和3名研究生。

年复一年,季节轮转,张玉滚的扁担精神成为了流传在每个山村孩子心中的故事。在火炉旁劈柴,火光映照在张校长深刻的皱纹上,仿佛在诉说着他的沧桑。但他的目光依然炯炯有神,如同那年轻的心,充满了希望与坚持。有人感慨张校长的岁月流逝,更多的人却为他那颗永远年轻的心而折服。他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人,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激励山村孩子们不断攀登的力量。张玉滚常对人说:“没有过不去的山,只有不停步的人。”

扁担虽窄窄,却挑起了山乡的未来;板凳虽宽宽,却稳住了孩子们的心。他用自己的一生证明了教育的力量,让青山里的孩子们看到了更多的可能。风霜在岁月里刻画出张玉滚的沧桑,但他那颗为孩子们着想的心永不老去。从扁担到摩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张玉滚以及他身上的扁担精神永远传承于那片山水间,点亮了一代又一代孩子的梦想。他们的每一步进步,都是张校长坚守与奉献的最佳证明。

如今,他的故事激励着更多的人,让“正能量”在山村之间如同绚丽的烟火般,绽放着永不熄灭的光芒,他闪耀着,更照耀着。

 文学院团总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