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深藏功与名,灼灼爱国情——张富清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包妮弘 | 发布日期:2024-03-20 】

大家好,我是本期青年之声的讲述人郭雨鑫。

他是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人。在解放战争年代,他冲锋在前、浴血疆场,立下赫赫战功,转业后主动到贫困山区默默奉献一生。他就是战斗英雄——张富清。

默默奉献,为民造福。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出生入死,张富清靠的是一个党员的信仰;和平时期淡泊名利、扎根大山,张富清为的是不负入党的誓言。从转业到离休,数十年如一日,他像一块砖头,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乐观、朴实、真诚……在大家的印象中,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和老百姓没什么差别。

恪尽职守、担当使命、甘于奉献。他勇挑重担,啃最硬的骨头,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顶得上,始终把革命理想信念化为行动的力量。他始终保持朴实纯粹,做到计利国家、无私忘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始终在平凡岗位上苦干实干、创造实绩。

淡泊名利,初心如磐。荣誉和名利是党性的试金石。张富清从不提当年勇、雪藏战功、甘于归零,正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封存荣誉、敢于归零,正是一名革命军人的英雄气概。他始终践行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光辉典范,他的模范言行还影响带动了家人。他与爱人一辈子默契相守,爱人孙玉兰说:“党叫他往哪里走,他就往哪里走;他往哪里走,我就往哪里走。”他家几代人个个都做到本分自立:前人不搭“捷径”,后辈莫求“沾光”。他常常对人念叨要知足感恩:“要和过去比,和困难群众比,和牺牲的战友比。”

一家四代人,6名党员,后辈们都兢兢业业、本本分分工作,为国家和社会作着贡献。张富清欣慰地说,这是他最高兴的事。

知足知止、无求于外,反躬内省、自修其内。张富清来自平民、归于平民。“30年未改变的房子”,展现了他作为老党员的坚守,朴实纯粹的作风;“隐藏60余年的赫赫战功”,展现了他忠于信仰、淡泊名利的英雄本色;“扎根山区,邻里相帮”,展现了他数十年如一日甘于奉献、勇挑重担,不讲条件、不计得失,和当地人民如同石榴抱子的团结场景。

他自己深藏功与名,但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组委会对张富清作出这样的评价:“都知道你朴实勤勉,却不知你曾战功赫赫。你把奖章深藏在箱底,对战友的怀念深藏心底。从不居功索取,只为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于国于民,你是忠诚伟大的士兵。”

走再远的路,也不要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张富清这位老英雄,走过战火硝烟的年代,走过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艰难困苦的时期,亲历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他人生的暮年却一如既往,从未忘记那份初心。

张富清的一生,是充分践行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一生,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一生,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是情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一生。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2022年12月20日晚,张富清与世长辞。英雄落幕,精神永恒。

 文学院团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