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柴鑫宇:燃青春之火 助家乡发展(第三十八期)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鹤莹 | 发布日期:2024-02-29 】

为引领青年学子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用实际行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青春力量,长春光华学院文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开展了2023年寒假期间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柴鑫宇同学“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情况吧。

柴鑫宇同学是文学院202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本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回到自己的家乡——河南省郑州市经开区潮河办事处蝶湖社区担任社区居委会的一名公共服务志愿者。

图片

在本次的“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柴鑫宇同学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活动,努力为社区居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提供舒适的住宿环境和安静的办公环境。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不仅帮助工作人员针对过年过节期间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宣传、进行走访调研,还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定期清理街道垃圾、帮忙协调邻里关系。

图片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柴鑫宇同学不仅更深入地了解了家乡的习俗、文化和发展状况,对家乡有了更深的感情和归属感,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与群众沟通交流、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同时,柴鑫宇同学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比如专业知识不够扎实、沟通能力还有待提高等,需要在接下来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图片

本次社会实践让柴鑫宇同学感触颇深,针对如何让青年志愿者更好投身于“返家乡”社会实践的问题,他也提出自己的见解,“我认为一是要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服务的重要性和意义;二是要注重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三是要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参与志愿服务,是青年学子们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效途径,更是他们提高自身能力的强大跳板,必须长期践行。愿文学院广大学子们,能够在岗位上接受锤炼,在实践中经历成长,在家乡留下自己的青春印记,燃青春之火,助家乡发展。

 文学院团总支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