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养成教育 > 正文

【养成教育】线上自习室——自主学习之传统经典文学学习第一期——《见字如面》第一季第一期分享

【发布:林安齐 | 投稿:孙巍月 | 发布日期:2021-01-24 】

《见字如面》,这是一档非常有创意和深度的书信朗读节目,选择的每一封信都有独特的视角和味道,选择的明星读信人朗读时声音和情感的投入演绎,将观众带入到书写者的时代背景和感情氛围,不由自己的被吸引打动,直击人心。

书信作为传递交流信息与情感的载体,在现如今急速发展的网络时代已经逐渐的被人舍弃,虽然短信、微信都带着信的性质,而且具有高效的即时性,但也意味着时效的短暂性,它们更接近语言的表达形式,不具备书信经过时光沉淀后所能带来的深切和悠长。

第一期的《见字如面》邀请了娱乐圈的诸多明星,例如林更新、归亚蕾、张国立等人,他们用声音扮演写信人,在各大媒体以及现场观众的注视下把信件一封封读出来。这些信件里饱含着太多个人情感与时代背景。当每读一封信时,我都感觉是在重温一个场景使自己置身其中,国破家亡羁旅悲愁、盛世王朝——通过文字生动形象的表达了出来,当时的社会气象以及历史人物,仿佛栩栩如生的展现在你的面前。

在第一期中,王耀庆阅读了《你多么需要他那点草莽精神》中“你知道,我爱祖国,所以爱你。你是我那一时代现实极了的高山,我不对你说老实话,就不配你给与我的友谊。如果能使你再写出二十个剧本需要出点力气的话,你差遣就是!艾侣霞有两句诗,诗曰:‘心在树上,你摘就是!’”能看出作者深切的挂念,在美国看到阿瑟•米勒时,不由自主地的想起了曹禺,为他的近况而忧虑以及对曹禺由衷的敬爱,始终把曹禺视为中国戏剧的高山,像敬爱祖国一样敬爱他。

见字如面,我喜欢这个词。无论时间和空间如何阻隔,望君平安。我们能在观看此节目的同时,提升自己文学素养,坚持观看即提升学习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