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团日活动】“绽放青春,温暖疫情”——文学院组织团员青年开展2020年特别主题团课活动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5-21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为了让广大团员青年学生感受抗疫阻击战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校团委的号召,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学院全体青年开展了一堂特别的团课活动——“在疫情大考中坚定四个自信”,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团总支组织召开,文学院全体团员青年参加本次活动。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亮未来!”团课伊始,各个班级在各班级的班长的带领下,共同演唱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一曲慷慨激昂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将本次团课的氛围带动起来,同学们随着团歌节奏的进行,热情激昂的期待本期的团课的开展。

本次团课的开展,除却在团课开始前,班级共唱团歌之外,本次团课活动还包括知识问答、学习感悟、故事分享三个环节。在知识问答环节,各班级围绕共青团为主题进行出题,回答方式以抢答的形式开展,既保留了团课活动的知识性,又增加了趣味性,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故事分享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疫情斗争、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四个方面进行故事演讲,在演讲过程中,同学们用深情且激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如“家国逢大疫,中华有大医,致敬疫情逆行者”、“青年,要时刻铭记并承担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等故事和知识。让同学们在故事的讲述中,体会到了中国的伟大与强盛,坚定了同学们的制度自信,明确了当代青年身负的使命与担当,增强了当代青年的决心与信心。

在感悟的环节当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围绕“习总书记给90后援鄂医疗队”的回信,积极发表感想感言。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19级新闻班的同学在讨论感悟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理想、爱国、担当、奋斗,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紧密相连!结合2020年的疫情,使大家明白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处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要抓住人生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增强爱国之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谱写奋斗的青春之歌。

展望未来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更是党和人民对青年人寄予的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要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升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