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爱国情怀—-百年党史上的今天 5.27

【发布:林安齐 | 投稿:侯旭峰 | 发布日期:2021-05-27 】

1949年5月27日,第三野战军解放我国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上海。第二野战军集结于浙赣线进行战备休整,随时准备协同第三野战军反击帝国主义可能的武装干涉。上海地下党组织在配合人民解放军中起了重大作用。

5月30日,中共中央在祝贺上海解放的电报中说:“上海各界人民积极与我军合作,使蒋匪破坏计划大部失败,全市秩序迅速恢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向上海前线人民解放军、上海的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和上海全市的人民致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的人民致热烈的祝贺。”

1951年5月27日

毛泽东听取朝鲜战场情况汇报

1951年5月27日,毛泽东在听取陈赓、解方关于朝鲜战场情况汇报时,谈话指出:(一)志愿军总的政治任务是轮番作战。打法上同意彭德怀提出的不断轮番各个歼灭敌人的方针,即“零敲牛皮糖”的办法。在夏秋冬三季内将敌人削弱,明春则可进行大规模的攻势。(二)应加强政治工作,使全体干部和战士对朝鲜战局的长期性、艰苦性有充分认识与思想准备,但同时应指出胜利条件,强调克服困难,战胜困难。(三)组织上完全同意“统一集中,减少层次,精干组织,提高效率”的原则。(四)入朝部队六个月左右换班。

1953年5月27日

中央同意《资本主义工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的报告资料图

1953年5月27日,中央统战部部长李维汉向党中央呈送他1953年春带领调查组在上海、南京、武汉等地调查后写出的《资本主义工业中的公私关系问题》的报告。

这个报告总结了几年来资本主义工业实行国家资本主义的情况和经验,提出国家资本主义的各种形式是利用、限制、改造资本主义工业,将其纳入国家计划轨道,使资本主义工业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主要形式;公私合营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高级形式,最有利于将私有企业改造成社会主义企业。

调查报告还指出,随着企业的改造,这些企业中的资产阶级分子有可能逐步改造为国营工业的管理或者技术的干部。

这个报告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

1958年5月27日至7月22日

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

1958年5月27日至7月22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举行扩大会议,讨论当前局势、国防工作和今后的建军方针。

会议错误地批评了刘伯承等主持部队军事训练和军事院校工作的几位负责同志,夸大建国以来军事训练和军事院校教育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把它说成是系统的教条主义错误,是“一条与党的军事路线相对抗的资产阶级的军事路线”,是“两个阶级的斗争在我军内部的反映”。

7月22日,大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扩大会议决议(草案)》,《决议》错误地认定“在某些部门和某些单位,主要是训练总监部和一些院校,教条主义倾向直到最近仍然占着统治地位”,号召“在全军开展两条军事路线和反对个人主义的鸣放辩论”。

会后,在全军范围内开展了反“教条主义”的斗争,一大批干部遭到批判和组织处理。这次错误的反教条主义的斗争,对人民解放军的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造成了不良的后果。

会议在反“教条主义”的同时,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提出了“以我为主”方针,强调以发扬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为主,借鉴学习外军经验。这一方针,对以后人民解放军的建设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

1987年11月25日,总政治部和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通知,通知说:“关于1958年反‘教条主义’的问题,在为刘伯承同志致的悼词中,党中央已作了彻底否定”,“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经中央军委批准,决定……为在1958年因所谓教条主义问题上受到错误处理的萧克、李达、郭天民、李钟奇、吴伟、赵凌汉、叶楚屏、杨力勇、李文芳、王波等同志彻底平反”。

1960年5月27日

毛泽东提出冷战共处的世界格局

1960年5月27日,毛泽东在上海会见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在谈话中提出现在的局势不是热战破裂,也不是和平共处,而是第三种:冷战共处。

谈话指出:我们要有两个方面的准备,一个是继续冷战,另一个是把冷战转为和平共处。只要美国的领导不削弱,就不可能改变局势。我们希望你们的国家强大一些,希望法国强大一些,希望你们的发言权大一些,那样事情就好办了,使美国、西德、日本有所约束。威胁你们和法国的是美国和西德,还有在远东的日本。威胁我们的也是这三个国家。

1963年5月27日

国务院发布施行《森林保护条例》

1963年5月27日,国务院发布施行《森林保护条例》。

1976年5月27日

毛泽东会见巴基斯坦总理布托资料图:毛泽东会见布托

1976年5月27日,毛泽东带病会见了前来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布托。当布托一行到达会见厅时,毛泽东高兴地同他们紧紧握手,向来自友好邻邦的巴基斯坦贵宾表示热烈欢迎。毛泽东问布托:你好吗?布托回答说:我很好,谢谢你。毛泽东说:我不大好,腿不大好,讲话也不好。布托说:主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你高举着人民革命的斗争旗帜。毛泽东谦虚地说:没有做出多少成绩。毛泽东与布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布托强调说:我们的观点基本上都是一致的。

毛泽东会见布托前后不过几分钟,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会见外宾。此后,中国政府对外发布公告,宣布毛泽东今后不再在外交场合露面。

1978年5月27日至6月5日

中国文联第三届全国委员会

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

1978年5月27日至6月5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宣布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和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正式恢复工作。《文艺报》立即复刊。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文艺界举行的第一个全国性的会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和中国摄影学会随后也陆续恢复工作。

1981年5月27日

邓小平提出通过民主和法制

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1981年5月27日,邓小平在会见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时说:我们政治上强调民主和法制。只有加强民主和法制,才能把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才能在全国形成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只有形成这样的政治局面,我们才能全心全意地发展经济。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总是要立足于自力更生,立足于自己。我们无论在政治方面还是在经济方面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使我们摆脱落后的状态。

1985年5月27日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联合声明》宣告生效1984年12月19日,中英两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在北京正式签署。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英两国政府于1985年5月27日在北京互换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的批准书》,《联合声明》自当日起宣告生效。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分别代表各自政府交换了批准书,并在互换批准书的证书上签了字。

周南在仪式上讲话说,从现在开始,香港进入了过渡时期。周南在仪式上讲话说,从现在开始,香港进入了过渡时期。目前香港的形势很好,在未来的12年中,继续保持和发展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的局面,确保联合声明的全面贯彻和1997年政权的顺利交接,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中英两国政府的共同责任所在。香港问题的圆满解决,是中英两国友好合作的有力见证。

伊文思大使说,批准书的交换表明,双方已经完成了使联合声明生效的必要的法律程序。大使说,联合声明的条款及其附件为香港在1997年以前以及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以后,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奠定了基础。他说,英国政府将严格遵守联合声明的条款及其附件。

1985年5月27日

中共中央决定改革教育体制

1985年5月27日,中共中央颁布《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要把发展基础教育的责任交给地方,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的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保证教育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2005年5月27日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资料图

2005年5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第四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讲话指出:新世纪新阶段的民族工作必须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主题。

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审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稿。

2011年5月2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农村扶贫开发纲要

2011年5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通知指出,《扶贫开发纲要》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制定实施《扶贫开发纲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缩小发展差距、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