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防疫事迹篇:“基层上的榜样,平凡而伟大”——优秀毕业生朱天琦的“多重”防疫故事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0-04-21 】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月2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就出现了这样一位基层榜样,他是长春光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届应届毕业生朱天琦,现在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在校期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他,时刻不敢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虽身在基层,却时刻牢记着习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责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不平凡的光芒。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人,他用他多重平凡的身份,谱写出了一个个不平凡的抗疫事迹,在疫情当中,身体力行的为全体文院师生作出了表率,塑造出一个不平凡的防疫工作者的形象,在防疫工作中为文院师生们指引着方向。下面让我们来欣赏一下属于朱天琦的“多重”抗疫事迹:

多重身份1:他是一名乡镇机关选调生

“您好,请问xx村书记,今天咱们村是否有外来人员;您好,××,请问咱们村有没有武汉和黑龙江回来的人,有没有发热咳嗽的症状……”。自从1月29日接到单位的回岗通知后,三道湖镇18个行政村(社区)基本每天都会接到一两个朱天琦打来的电话。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克服困难,全身心的投入到防疫工作中,积极配合单位相关领导与本科室主任,做好三道湖镇的防疫工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朱天琦常说的一句话,事实上,他也是这么践行的。2019年,作为一名普通应届毕业生的他,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前往祖国最后的一公里干起。从大学生到吉林乡镇机关选调生(大学生村官)这一身份的转变,他的初心使命丝毫没有动摇。他从家乡来,又到家乡去,他甘于在困境中坚持不放弃,用最接地气的方式去回报家乡,实现自己。

多重身份2:他是好同事、也是好邻居。

防疫工作无小事。在封村封路的情况下,上班时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上传下达,报送材料。一个月来,他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配合相关领导与科室杨树松主任一同到一线去送物资,每日疫情监测等工作已成为常态。

下班后,还主动承担起楼道“消毒员”,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为自己所居住的楼道、电梯等关键节点进行义务消毒,提醒居民做好防护,把自己的时间都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去。

多重身份3:他是共产党员,也是志愿者。

疫情来临,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不忘初心,积极利用下班后的个人时间参与省内防疫与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服务,青年先行”,朱天琦常常和身边朋友这么说到。作为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的他,积极参与到团省委组织开展的吉林省青年防疫志愿服务中去。在“工作协助小组”中担任管理员,每日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数据的审核统计与管理,在上百份报名表,他一丝不苟地审核统计着,完成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

“发现白山松水,爱上志愿吉林”,这是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吉林)全媒体运营中心的宣传语。在疫情防控期间,除本职工作外,身为志愿吉林编辑的他,还积极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在全省挖掘防疫志愿服务故事,集中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典型“战绩”,获得良好反响。

多重身份4:他是一名普通市民。

疫情期间,他身为白山市市民,积极响应白山市委宣传部号召,在白山市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队组建前期中提供相关意见,在其“文明白山风采”公众号、“文明白山”抖音组建中提供相关指导。

除此之外,本就不宽裕的他,筹措资金,多次为疫情捐款,奉献爱心。作为文艺文学爱好者,他还撰写多篇文章、诗歌鼓舞人心,拍摄相关防疫宣传图片,录制防疫祝福小视频,制作公益表情包,在网络自媒体平台上进行投放,倡导网友科学抗疫,得到了朋友们的肯定。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朱天琦不是最辛苦的,但他一定会不留遗憾。坚守岗位三十余天,舍小家、为大家,志愿服务,爱心奉献,这些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了一幅青年选调生的别样风采。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要工作。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一名共青团员,身为一名光华学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去为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越是艰难处,我们越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春天来了,一切都会过去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们必须承认,无论何时,榜样的力量,总会指引着我们更加坚定的前行。就让我们在这光芒的指引下,共同携手,共渡难关!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为全体中国人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