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专业社团 > 正文

启梦文学社“以笔为援,以文抗疫”文学创作活动第十二期展示

【发布:林安齐 | 投稿:邴天奇 | 发布日期:2022-04-16 】


面对吉林疫情的险峻局势,无数逆行者勇敢地站了出来。为鼓舞抗疫精神,展现新时代青年担当,启梦文学社举办了“以笔为援,以文抗疫”的文学创作活动。社员们紧紧围绕吉林疫情进展及相关事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作品,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抗疫决心、必胜信心、坚定恒心和对吉林早日“康复”的殷切期盼。

我的妈妈是雪人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余彤

从前

妈妈是一双筷子

给我夹好吃的菜

妈妈是一个皮筋

给我扎漂亮的辫子

妈妈是一本故事书

给我讲动听的故事

 

可是有一天

妈妈变成了雪人

 

妈妈是一个雪人

给大家送好吃的菜

妈妈是一个雪人

给大家排整齐的队

妈妈是一个雪人

给大家听提醒的喊话

 

白天雪地里的是她

黑夜路灯下的也是她

 

窗外在下雪

我在家里

她在外啊

我的雪人妈妈

 

众志成城战疫情,守望相助待花开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赵法旺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局势,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不断努力奋斗。

自吉林省爆发疫情以来,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初心与使命之火不熄,温暖与感动常在。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吉林省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连续开展多轮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从严、从实、从细处抓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了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铁壁铜墙。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风雪中,居民排起整齐的长队,进行核酸检测;小区内,志愿者们骑着电动车,用小喇叭进行防疫宣传;各省之间也相互援助,迢迢万里送来水果蔬菜……危急时刻,吉林省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你守护我,我温暖你,这样的“双向奔赴”,汇聚成了战“疫”工作中最温暖的力量。

作为长春光华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对于学校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备受感动。全体教师及其工作人员对疫情防控严把关,把全校学生的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面对严峻的疫情局势,同学们纷纷主动参与志愿者活动,大家团结一致,互帮互助。与此同时,辅导员老师定期给同学们开会,千叮咛万嘱咐。同学们对学校疫情工作也自觉做到配合,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扎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等等。全校师生及其工作人员和后勤部队,都积极主动地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采取更加科学周密措施,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勠力同心,没有越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请相信,黑暗总会过去,曙光一定到来。让我们一起同战疫情,共待花开。

 

抗疫中的记忆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胡颖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国家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这句话看似虚无没有实感,但在这次吉林省的抗疫过程中,种种事迹以及努力且无私奉献的人们牵动着我们的心,唤起了我们内心的情感,厚植我们家国情怀。

首先感受最深的就是疫情形势的严峻。因为疫情在我读大学时已经得到了控制,而且在习近平总书记以及钟南山院士等人的指导下,我们只有局部地区偶尔呈点状爆发,我只觉得疫情离我很遥远。在我们附近发现疫情时,学校第一时间就封校,禁止外来人员,并且消毒带着我们测核酸。核酸从两天一测到一天一测,以及校外日益增长的感染人数,我真切地感受到疫情其实离我们很近。

我们的学校管理得井井有条。不仅分时段进行全天的核酸检测,而且教会了我们自测核酸,食堂在保障一如既往的营养和美味,学校还为我们争取了打包免费、校园网网费降低等福利。也许这些行为是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但这也是我们在疫情期间,生活中的小小幸福,也证明了学校还是很为学生着想的。

除此之外,同学们的团结互助也令我感动。因为疫情人手的缺失,很多同学都自愿充当志愿者。在宿舍门口、在校园小路、在食堂等各处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指挥提醒我们保持一米的距离,不论下雨下雪都会在带领我们去排队做核酸。犹记一个雪天,我在排队做核酸检测时,看到一个同班同学在做志愿者,我很吃惊地看到她脸都冻得红彤彤的。我问她,是不是早就来了。她冲我一笑,摆了摆手说没事,冷就冷点。那天虽然冷,但我的心里暖暖的。还有平时买饭的时候,因为大家都是一个宿舍派一个人,所以每个人回寝室时,手都满满当当的,这时前面的同学就会为后面的同学推开门,然后一个接着一个,大家一次次为后面的同学提供便利,这也是同学们之间的一种情谊。

当然,在疫情防控方面国家也当仁不让。省委书记景俊海到长春榆树市,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要求长春各级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打好社会全面清零的关键战役,还在幸福港湾小区进行了“敲门行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警察依旧在岗工作,环卫工人依旧为城市做保洁,有的街道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还建立了专门的微信群、QQ群,里面除了居民,还有社区党员干部,心理咨询师,以及志愿者。群众有什么需要购置的生活用品,志愿者专程前往各大药店,超市,为人们送货上门。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我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更是一个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美好踏星而至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路玥

环球同此凉热,人间自有温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萤火在努力发出微光,我领略到了这点点微光汇成璀璨星河的团结之力、奉献之力、温暖之力。无论如何一定要相信,病毒战胜不了人间温情,美好终将踏星而至。

梁启超先生曾说过,“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疫情大敌当前,唯有担当方显忠诚,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一个又一个大丈夫行色匆匆,在努力的守护着万家灯火。所谓“守望者”就是以生命赴使命,保卫更多人的安康。无论是主动支援吉林抗疫的志愿者还是每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坚守者,他们身上无不体现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浩然之气——甘愿以奉献生命而明志,宁肯洒一腔热血以醒世。在光华,无数守望者勇担责任,不辞辛劳,把委屈、疲惫抛在脑后,为的是整体的安宁和幸福。很多与我同龄的志愿者起早贪黑维护着核酸秩序和出行安全,我理所当然地享受着秩序井然却在一瞬间猛然震惊他们也是孩子啊!也想拥有美丽酣睡的梦啊!很多辅导员老师不分昼夜的操劳,明明白天就已疲惫不堪了,晚上还要检查宿舍卫生,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很多食堂叔叔阿姨睡在教室里,在进货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然坚守不涨价,尤其是掉渣饼店的老板,哪怕是一个饼也免费配送,让同学们在身心焦灼的当下感受到太阳强烈,水波温柔。这珍贵的人世间,那些默默奉献的守望者们,你们的身体里藏着夏了夏天,春了春日的温暖,因为你们,我们才可以心如止水地沐浴阳光,乐享婆娑世界,看到玻璃晴朗,橘子辉煌。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越是危难困苦面前,越是能磨砺一个人的意志、锻炼一个人的品格。对于普通的我们,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做好“修行者”就是在为抗击疫情出力。所谓“修行者”,就是严于律己,刻苦学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努力钻研。我是一名中文专业的学生,中文系告诉我应该用达济天下的仁爱拓宽知识分子批判意识的厚度,用不圆滑的共情、有棱角的练达包容个人命运和时代发展交融互错的宽度。古代文学老师在条件艰苦的现在依然让我们不断看论著,学习《三国演义》,把一个又一个历史的人物跃然纸上,变得鲜活,我想就是为了提高我们的人文情怀和共情能力,培养我们强悍的精神力量,从而能在复杂的环境面前能有自己的观点,批判性的发出声音,引导正确的社会风气。我也终于明白中文专业培养的应该是驾驭文学的能力,这种能力最终是一种语境下的判断力、感受力、分辨和思辨能力,是指向文明建构漏洞的,为人在现代社会的精神绝对独立和自由服务的。这不仅限于中文专业,也适用于其他任何专业,镇守本心,修身韫德,主动的输入,你的精神世界就会特别自由,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

当时代强音融入年轻的岁月,就会化成生命的方向。疫情来临,能发一份光就发一份光,不惧不退,彰显青年的责任担当。这世界总有人在不知疲倦地守护着你,我希望我们也能自律自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抗击疫情,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本次活动调动了同学们的文学创作积极性,发挥了文学社在校园文化中的带头作用,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氛围。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创作、积极展示,为吉林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