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著作 > 正文

《古代汉语词汇语法研究》——徐巍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1-05-20 】

作者:徐巍

书名:古代汉语词汇语法研究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内容提要

词汇和语法的关系,过去谈得比较少,但这不等于说词汇和语法之间没有关系。因为词在实际语言中不可能孤立地出现,而是要按照一定的语法规则组合起来成为句子,所以,词汇和语法之间必然会发生相互影响。而且,语法也不仅仅限于句法,词类、构词法等也属于语法的范畴,如果把这些也考虑在内,词汇和语法之间的关系就更加密切。从共时层面来说,第一,一个词有某个词义,就必然会有相应的语法属性。这也就决定了它可以进入某一种语法结构,和不能进入另一种语法结构。第二,有时一个词的某种语法属性会使它区别于一些近义词,比如意义相近的动词之间可能会存在及物与不及物的区别。所以,在给这些词释义时,就需要把它们的语法属性也考虑在内。从历时层面来说,语法对词义变化的影响突出表现在有的词义的发展变化,是因为它长期处于某种语法位置而造成的。另一方面,汉语词汇从古到今有一种从“综合”到“分析”的趋势,即同一语义,在上古汉语中是用一个词来表达的,后来变成或是用两个词构成词组,或是分成两个词来表达。这种趋势也影响到了语法的变化。因此,在进行语言研究的过程中,二者是不可能截然分开的。故本书力图从古代汉语的词汇和语法两个方面进行较为全面、系统的阐述。在论述中,通过与现代汉语比较,既注意了古今汉语的相同之处,又突出了古代汉语的特殊规律。为了将理论阐述得更加清晰明了,书中列举了大量典型用例,例句的选择范围,以先秦、两汉时期的语料为主,对其他时代的古籍也有所兼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