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著作 > 正文

《多元文化视角下外国文学作品阅读与教学研究》——徐薇薇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1-05-20 】

作者:徐薇薇

书名:多元文化视角下外国文学作品阅读与教学研究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内容提要

多元文化教育基于对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对教育平等性的拥冤,它是一种理念,也是一场教育改革运动,更是一个教育改革过程。它既是行为,也是结果。多元文化教育一经提出便受到世界范围内众多学者专家的关注,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展后,成为当今文化教育的主要模式之一。本书主要从多元文化教育角度审视外国文学在我国教学领域的应用与效果。多元文化教育被认为是创建多元文化社会的有效工具之一,是全球化教育发展的趋势。因此,第一章从理论角度阐释多元文化教育,包括多元文化教育的发展历程、理论成果、多元智能理论与多元文化教育的关联等。第二章以外国文学作品为重点研究对象,分别从中外文化差异、外国文学作品中的人文主义、外国文学教学中多元文化的缺失等角度,阐释多元文化教育在外国文学作品教学中的有关研究。第三章以进入我国教材的五部外国文学名著为例,围绕提高多元文化教学的效果,对教学方法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第四章聚焦外国文学作品教学,分别探索多元文化教育的概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第五章聚焦我国高等院校多元文化教育教学,讨论全球化背景下当代大学生人才培养与外国文学教学的创新实践。由于笔者水平有限,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各位同行、专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