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著作 > 正文

《漫长的文化批判之路》——孙颖

【发布: | 投稿: | 发布日期:2021-05-20 】

作者:孙颖

书名:漫长的文化批判之路

出版社:吉林大学出版社

内容提要

从19世纪80年代至今,以莫里斯、考德威尔、威廉斯和伊格尔顿为代表的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家走了一条漫长的文化批判之路。他们的批评理论以对所处的资本主义现实状态的批判为基础,通过赋予文化以独特的地位,贯通起社会和文学之间的密切联系,使文化批判成为社会批判和文学批判的思想张力场,从而使英国的马克思主义批评成为既不同于“正统”马克思主义批评,也有别于欧陆马克思主义批评的一种独特的理论建构。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在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转向的潮流中,在本国“文化与社会”和“文化马克思主义”传统的影响下,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文化批判色彩更显浓厚。作为英文里最复杂的关键词之一,“文化”一直被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家作为一个观念和不断演变的历史构形加以剖析着,从文化视角分析和诠释文学成为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的主要特点之一,这也使其与反映论等传统马克思主义批评理论产生了巨大的分歧。本文着重论述了考德威尔的辩证的文学理论、威廉斯的文化唯物主义理论和伊格尔顿的文化政治美学,通过梳理他们的文学文化理念,勾勒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发展的历史轨迹,总结其独特的学术成果与理论贡献,彰显英国马克思主义批评的独创性。